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權霸的港仔心態與官場性格

記得權霸上任時,認為他會是一個較佳的行政長官,因為熟悉政府運作而減少官與領導人的阻隔問題,較董伯更易運作政府,而港府向來都是一個不聞不問的政府,那代表著政府唔搞野,香港便有運行的方向。

但原來事實並不是這樣,權霸在執行力上的確是成功,但是在領導能力上卻並不如想像般佳,這和政務官的弊病乎?過往政務官的執行力是讓香港成功基業,領導者或者開發新方向並不在政務官手中,是會由英國委派來港的英國政府官員出任,這即是執行和諗計是分開,並不是連貫性去培訓政務官員。所以政務官很多時在二奶位表現稱職,但一到一哥位就出現缺陷。

如果說梁錦松是「偷步」,那權霸這次電燈膽是「低能」。兩者都不能稱職做領導者。

如果說權霸是阿扁,或者我們抬舉權霸的思維,因為他實在沒有這樣醒。而是拾拾下。如果是利益輸送,這種明眼人都看得到和行內人都知的商業關係,如此直接,他是不會這樣想去做的,因為連報紙第二日都可以爆到出來,如斯簡便找到資料的話,他不可能會咁夠「膽」送過「電燈膽」比襯家。阿扁落馬都是邱毅爆料,而不是傳媒爆料,可見找人痛腳,媒體並不是首先做到,必然是內行人。

當然陰謀論就是說這才苦肉計,讓大家說「他不會這樣蠢掛」,然後相信是他無心之失就算數。但試想換轉是你自己,有冇咁夠膽和遠見「反反間計」推個利益比親家呢?如果權霸有,都不會做左幾十年政務官,而不去當時香港遍地黃金時代去商場搵錢啦。

那最後就只能算到他是如此低能,而更低能是身邊的智囊更為低能,做得這個官,真係查家它咁查啦,咁都搵唔提老闆呢鑊野?

敏感度不足是行政治生涯大忌。胡錦濤女婿是新浪前老闆,他一結婚,胡即時要他賣晒所有新浪股份,因為知道這行是樹大招風,給人話柄,所以七婿也即時野,但往後他如何做風險投資?如何對其他行業大舉進運,那就沒有人知曉,因為幕後行為也較難查找。

權霸過往在政績上都是以走快線精面作出分數,如當年六十位立會議員到內地以能夠認為可以擺平各方時使北大人放心讓他搞香港成功拿分,及後07-08年強調金融是香港食糊位,但到金融海嘯後又說要搞六大產業而又強調單靠金融不能撐起香港,這些擦花球技是「香港仔」心態,就是走精面成功,所以說是飲香港水,飲香港奶大,是沒有錯。當年北京成功申辦奧運時被亞視影到「想唔發都幾難」這句經典金句,就看到他的古感仔心態。

但古惑仔卻有蠢仔的一面。

權霸這次電燈膽事件上明顯是政治上的愚蠢行為,屬於行政經驗低智。不用在立會作出譴責,只需要作出可笑便可。

1 則留言:

  1. 很同意你的講法.我認為權霸沒有涉及利率輸送,講真,慳電燈泡賣多咗,但傳統燈泡則賣少咗,除非兩者的profit margin相距很大,否則不可能會有很大的得益.

    權霸的確係一個很出色的管理者,但係講到管治...哎,仲好差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