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六蚊通菜到糖朝結業

在灣仔吃午飯的確是可以豐儉由人,你可以去Grand Hyatt吃個百五元的海南雞飯、福臨門同大劉一起飲茶,亦可以走到吃個二十多元的燒味飯或叫了一碗魚蛋河。不過幾平宜極,都要二三十元。

早兩日在謝斐道吃午飯,店名叫興記雲吞,我叫了一碗墨丸河和一碟通菜。墨丸河的品質普通,不過卻算足分量,而且價錢只是十五元,對是十五元,在灣仔這個價錢真的是很難找到的。
但我更意想不到的是那碟通菜,是六蚊一大碗。而且味道新鮮、大碗又翠綠,很久在街外少吃這些有水平的通菜了,而且更是只六蚊,還要在灣仔。

由於是在謝斐道,並不是大街,所以鋪租「相對」是較軒尼斯道、英皇道為平宜,但可不會是超值租金,因為此地段人流多,又多商廈,租主必定計過,不會有平租。這店以平價取勝,平有挺多外賣,而且分量充足,所以都很多客戶。這店地方不是很多,只會容納到三十左右,但卻請了五六個樓面伙記,個個都快手快腳,務求在最短的午飯時間,做到最多的生意。

這就是港式平價食肆的營運。要快,要平。

香港食肆最大的敵人其實並不是食物的價格,也不是人工,請五六個伙記都可以,菜色可以價格能計算在內,關鍵是租金,租金是香港食肆最大的敵人。

糖朝要搬店便是一個香港食肆歷史的變遷例子。

糖朝可以說是香港第一個用一種新形式營運的糖水店,是一個極成功的例子,糖朝當年在廣東道是最著名的糖水店,上世紀九十年代,只賣中式糖水,及後還賣其他食品,同期還有Planet Hollywood,及後Hard Rock Cafe亦加入,廣東道是挺有特色的街,既有買賣衣服鞋履,又有食肆,對於遊客來說,是一個很有「一條龍服務」的消費景點。

但到了今天,所有食店都在廣東道消失,取而代之是頂級高級消費服務店鋪,一間食肆根本是容不下,因為租金對食肆來看是天價,但人家賣一隻手錶卻可以頂到個租,食店唯有離場到較低租金的地方,甚至結業算數。這樣對於本港食肆來說是極大的打擊甚至是催毀飲食行業,對本港飲食業的發展成了長期的負面影響。

這種惡性循環會導致本港的飲食業水平下降,租金不減,便唯有在其他方面開刀,人工、食材首當其衝。

這是飲食業可惜,更是為香港可惜。

「開誠布公」的難度

老實說,要一個人開誠布公的確是很難,並不易為,誰人沒有試過講大話呢?我相信你和我都試過講大話,幸好沒有甩大牙。

但你說了大話,如何去掩飾卻是極難,甚至是比找到一條定理更難,這是因為講大話實在有很多破綻,用易被人揭穿。這樣唯有要用另一個大話去拆解。那麼你會問為何要用另一個大話呢?因為說事實又怎能夠拆解原有的大話呢?實在不常理。這樣的滾雪球行為便一個大話再用另一個大話去掩飾,然後再用另一個,一路推直到再不能自圓其說,唯有爆破。

如何拆解大話,唯有是承認說了這個大話便可以完滿解決。

這個難度,比作一個大話更難,因為你要有勇氣去推翻自己的大話,有如古時以為地球是平的一樣,推翻可謂翻天覆地。

有這種魄力?這種勇氣?這種膽量?

是不是很鄙視這些人?是,的確是很鄙視,但倘若真心承認總好過永不侮改。

原來唐英年走出來是如此開誠布公,由感情缺失,到約道七號都坦白地承認,當然最後就是沒有得做特首。突然之間唐唐如有光環在頭上啊!!

原來開誠布公是不能做特首的。

至於其他人呢?

都無謂多講。

建議日後在德育科教學生時應該加入「做人不可開誠布公,否則是不可以做特首的材料。」

這刻,我想起國內多年前小朋友在電視說長大後做貪官一樣。

開誠布公出處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加泰羅尼亞」外還有個「巴斯克」

近日歐洲政治最時常聽見便是加泰羅尼亞的鼓吹獨立的政黨大勝,這意味著該人民有意對該地區進行獨立公投。這對西班牙近年面臨巨大的經濟困境形成極大壓力。當然該地區進行公投外,還可能會需西班牙憲法、國會等等不同的關卡,不是二時三刻就會真正獨立,加拿大魁北克都嘗試過獨立運動,但最終都是失敗而回,仍然在加拿大聯邦之內。

不要以為西班牙只有加泰羅尼亞這個地區有意獨立,其實西班牙還有另一個地區都有著長久的獨立運動,那就是巴斯克自治區。上在世紀時,我們總會聽過在歐洲,除了有愛爾蘭共和軍的恐佈組織外,還會聽過巴斯克分離主義這個恐佈組織。該織組曾經進行過不少恐佈襲擊,最常聽見就是汽車炸彈。

巴斯克這個地區同樣在西班牙的北部,他們的獨立意識相信比加泰羅尼亞要走獨立路線還要強,否則就不會有這些分離主義,他們是說巴斯克語言,完全和西班牙語系不同,因為是脫離印歐語系,可見這地區的民族獨特性必定和西班牙有挺大的差異。

巴斯克分離分子曾經在上世紀活躍過來,但近年轉向沉寂,其實是轉型,以往利用軍事、暴力來取得國際社會關注,但現在則文明地透過議會文化嘗試走更大自治甚至是獨立路。其中去年成立了一個新的政黨叫Amaiur,該黨在西班牙的眾議院擁有七席,在參議院則有三席,雖然不是大黨,但卻不能否定其存在性。倘若巴斯克地區要走獨立,他們期望可以和法國西南部同樣有共同語言的巴斯克地區一同立國,不過法國那邊對於獨立運動的熱衷程度則較為低。

而巴斯克分離主義分子的恐佈組織注名的是「埃塔ETA」,該組織過往策劃多項恐佈襲擊,是馬克斯信徒,有古巴、利比亞、敘利亞都有其支持。而該組織則在去年決定永久放棄武裝鬥爭,但該組織仍然運作。

巴斯克有兩樣挺出名的東西,一是西班牙足球勁旅畢爾包,另外便是古根漢美術館。該地區屬於高度發展,在西班牙中是有較佳的經濟能力,情形有如加泰羅尼亞一樣,因此話事權亦較大,所以不要以為個人有錢口氣都大聲,其實一個地區甚至國家亦然。

很多時都是以經濟誘因而推動不同程度的政治運動,因為利益關係是促使人們走向的位置。

伸延閱讀
西班牙巴斯克武裝組織擬解散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亞視是怎樣成魔?

亞視稱自己的電視台是香港首個電視台的確沒有錯,因為其前身麗的呼聲是提供香港首個有線電視台,可說是開創了新時代,但過了超過五十年,發展至今,亞視現今的規模、品質都可算是亞太地區電視台中的最落後的一群,而到了近年更不堪入目,問自己最近何時完整地坐定定看過一套由亞視製作的電視節目?而何以常常零收視但又可以繼續營運?

早期亞視(麗的)在節目在電視劇方面的確是不夠無線電視比拼,這是因為當時先天性的不足,無線俱有邵氏人才,邵氏有製作戲劇節目的水平和經驗,因此能夠以可以包攬了當時邵氏藝員以及導演、編劇等人才製作電視節目,反觀麗的只是電台轉型,缺乏這方面的資源。

但是長久以來亞視在其他的節目上其實有一些創新的產品,例如當年的貓頭鷹時間、今夜不設防、龍門陣等,基於九七前沒有政治打壓時的影響,以及利用細台的定位人製作一些另類節目,創造了一種新的電視形態。從這個角度看更理解到亞視方面的強項是以資訊節目為市均賣點。

的確曾有一個時期,亞視的新聞節目是較無線為佳,其中亞視六君子更成為一時佳話,當中故事詳盡和專業報導都是電視新聞的學習對像。但隨著九七回歸後,政治氣候變化,多次股權易手,英國麗的到邱德根、林伯欣時代、吳征時代、陳永琪時代到今天的王征時代,看其資金背景發展都可以略知一二。

六君子走後,亞視新聞的確是慢慢地走樣,但一些底線仍然可以保著,可惜到最新的股東王征時代可謂終極墮落,新聞報導的編排、內容偏則、報導又出現失實都見到該台新聞發展上開始走了錯路。由員工久不久說遲出糧都已經讓公司的士氣下滑,說明要搞中國CNN但常常播韓劇,那麼外語台還是新聞台?還要是滾筒式不停播,自製節目少之有少到新聞報導的品質每況越下,還要推出所謂的ATV焦點的偏頗觀點新聞節目,以新聞包裝但卻是針對性見解報導,已經腐爛到入心,可是還要說自己是香港良心更讓人感到毛骨悚然。

電子傳媒當中要保持中立其中一個很大理由是其廣播功能,他不同於報紙,報紙是購買和俱有選擇作用,其定位是俱有立場,但電子傳媒是有廣播技術功能,那代表著收者是被接收資訊,而沒有被選擇性,當然你說可以是扭到第二個台,但是大氣電波是公共廣播那便有違了用家的取向,所以電子媒體上所站立的中立報導。

一個地區電視台其實是可以代表著一個地區的發展程度指標,因為電視台所獲取的資訊理應是最前線和最新穎的,因此該地方的活躍程度便可見一斑,但倘若你看看亞視所提供的節目品質,還以為香港走到二三四線城市。

但說話回來,香港又真的走到二三四線城市的路向。連這位電視台的執行董事都講野一舊舊的時候,就知「出事架麻!!」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突顯李安功力

其實是一個讓人思想的故事,而道理亦很簡單,以劇情內容去看,並不是豐富的一類,反而是讓人去細心回想思維的故事。

正因如此,李安倘若要拍這戲,便需要製造一種吸引力予觀眾,呈現到這個故事的特性,如何在商業上取得賣點和提升票房收入,當中製作3D電影便是個可行方法,票價能夠比一般貴一倍的話,以人數入場,也可以提升收入。


有時會說李安是一個很文藝的導演,但個人看來他其實也是一個挺實際和知位置的導演,情形有點像陳可辛,如何利用一些特性去發揮最大功能。

你問這戲是否需要3D,並不是一定,但有3D卻內確加深了故事的吸引性。而最成功之處,是李安可以把3D合理化地放於這套電影當中。

如果大家有買藍光碟的話,BBC或者Discover Channel那些動物生態紀錄片是必收藏之物,其中3D更是吸引力作,這是因為動物和大自然在景深上,是最能夠突顯3D上的優勢,因此看這些紀錄片有3D便更有體驗性。

李安便是用這個道理來拍這戲。

電影一開場便開始讓觀眾如何投進3D的空間,那就是戲中的動物園,這呈現不同的動物和園林景像,這種彩麗華美的動物姿態,自然景觀的景深程度讓觀眾置身於這個3D空間,這畫面的美態的確是讓觀眾投進心理狀態於故事當中,這樣便可以開始描述故事的實際情況。

此外戲中有不少鏡頭都以景深畫面去表達,而又不會讓你感到是一種特意的要求,而是因為劇情的需要才會出現更深層次的3D效果,如泳池一幕的大環境,男主角找女主角時在一個樹叢碰面,這即是讓劇情引領科技,這才是拍攝電影利用3D功能力最真的理念。

故事是講述一個少年對宗教上的經歷從而對宗教有種堅實的忠誠,透過他的「奇幻」經過,一種難以預計和預測的人生路上,而引出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那就是對「神」在人生路上的存在價值觀。戲中以三種宗教來整合「神」的解釋,包括印度教、基督教和回教,這個都是世上主要的大宗教,也是真實地反映戲中人物所身處的歷史和環境上。

男主角PI對宗教的熱誠是讓他即使在困難之處仍然有堅持,才得以脫險。電影開始便是解釋PI如何認識宗教,中段和尾段便是他的人生歷程,也是最困苦的歷程。他在茫茫大海上面對如何生存、危險以及孤寂和恐懼。他要面對一隻老虎的相處,這老虎其實可以是他的心理投射,是一種恐懼,但同時卻是一種堅持,沒有了老虎,他可能早早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任由大海吞噬了他。及後他懂得如何和老虎相處成為一種伙伴關係。

的確故事只得一隻老虎和一個男生,要怎樣才可以豐富呢?在小說上,或者可以用文字去描寫心理狀態,那種掙紮和哀愁絕望等都可以用文字去形容,但是要利用畫面便相對上較困難,因為人物的內心心理難以在畫面呈現,因此需要一些特技來襯托故事,否則便很悶,當中老虎便成了其中一個主體,還有是海上的大環境都是要素。

男主角PI這次的演繹是中規中矩,沒有驚喜也不會讓你失望,這是盡量以觀眾自身投進PI的眼光去看他的歷程會較容易去投入故事上的發展。這也是李安的期望,當中未必是所有觀眾都同意,但相信大部份有其感受。

李安的確在這戲上突顯了他的功力,因為故事要成戲的話是很難捕捉,所以他也理解時便要利用3D技巧來襯托故事以及 讓故事有吸引力,而他在控制3D技術和劇情上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平衡,故事引領為先才較好和特技感觀,這不會淪為一種雜技式的通俗電影,卻可以成為一套劇情做主軸的特技片種,這才是一個導演的功力顯現。這種並不是每位商業導演都做得到,好像最新的蜘蛛俠便不能。何況李安卻是拍一套劇情片,可見技術和困難度便更高,但李安這次卻是成功做到。

此戲除了是留意畫面的華麗外,更建議留意戲中的音樂,這些印度音樂的優美非常動聽,很易入口而不會讓人抗拒,這見到李安在質量的考慮是異常深思熟慮。原著書中是有較多一點描述當時印度政治情況但戲中則略略一提,可能是時間和避免地區性歷史而省去,始終此戲是以人性宗教思想為主。

故事結尾其實是帶出了兩個結局,一個是人性的負面,一個是人性的正面,戲中說人往往是人會走到負面的一方才,但導演卻是其望大家有一種正面觀,這李安導演時常對人生作出一種不同形式的道理訊息予觀眾。

戲中其中一個角色是船上的廚師,是法國影帝Gérard Depardieu。戲中的大量動物,很多鏡頭都是用電腦特技所製成,其中老虎便是其中之一,可見現今荷理活科技真的極度迫真,而製作成本達到一億二千萬美元,絕對是極貴的文藝劇情電影。但以全球票房,相信絕對可以收回成本並會賺錢。

個人認為這戲未必是李安最好的作品,但卻是3D技巧加劇情片種上,最好的作品,既有娛樂性卻有深度思考,是雅俗共賞的表現。

觀後感由於自己是有近視關係,看時在後段時間,其實有一點暈眩,不知大家有沒有呢?

建議可以看小說再看電影,投入度會更高。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期待一齣高成本的文藝劇情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李安是可以說是當今國際影壇最成功的導演,他的成功不只是單於一個華人導演,而是真正的國際級導演,他能夠駕馭不同形式的故事,西方、東方、文藝、劇情的、情慾的都可以做到,這種功力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

很多人都說「Hulk」是他失敗之作,連他個人也這樣認為,但倘若以一套劇情電影而非漫畫去看,這戲其實是不錯,只是錯在他不理解商業片的運作。不過這戲卻可以是較人性的漫畫電影。

李安從推手到飲食男女再到色戒,都見到他對男女關係與一倫故事都是很能夠深入描寫。冰風暴、理智與感情以及斷背山都看到即使是一個外邦人,他都極度細緻和深入理解西方人文思想,這種天賦技能使他可以遊走在不同的題材與東西方文化。

他拍臥虎藏龍,從啟了華語武俠片與古裝片的風格和路向,及後國內導演就從此一窩風拍什麼英雄、黃金甲、無極等爛電影,後來都只見一套投名狀可以是較有看頭的古舉電影,其他的都只是為了賣錢和高成本低水準之作。

李安風格是故事為骨幹去帶出人性感觀的導演,所以他的電影大多是平實見稱,少了一種意識情感,相對上是讓觀眾較容易掌握,這也是欣賞他的原因之一,因為電影理應是普羅大眾的藝術產物,過於意識流的話,只會成為小眾電影,曲高和寡。

這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算是一齣電腦特技成本極高的電影,3D的文藝片的確是少數,上次是馬田史高西斯的戲,不過那齣卻被指有畫面沒有內容。這次李安更是大膽到極至,戲中就是以一個男生和一隻老虎為賣點,但如何3D,如何文藝劇情電影,真的是挺困難,因為3D效果上,大多數人都是期望有極度動態如阿凡達般的,但這戲明顯是一種文藝故事,如何取態都是讓導演的技術大考驗。

此故事是圍繞人性、宗教及人生意義,屬於大命題內容,是很難捕捉的,因為簡單便流於膚淺,過於描寫又會被人感到吃力的消化,所以這戲可能是李安拍戲以來最高難度片種,倘若他成功的話,那基本上沒有什麼片都可以難到他了。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大班樓」賣點的是員工態度


外國同事在港工作多年,今年年尾要回老家,昨晚和他及其太太到大班樓吃晚飯一聚。

雖然這位外國同事和我工作性質不同,但卻跟他很投契,還記得他初初來港,妻子還在外地,只有他一個人,又見他人生路不熟,所以便多跟他聊天,後來又帶他到一些本地食肆吃飯,及後妻子能夠陪他一起在港居住,所以我便久不久帶他們吃中菜,認識港式中菜,「仙宮樓」的京川菜式,潮州菜中的鹵水鵝、大眼雞,到「滿記」吃港式甜品,到「東海」品嚐吃大閘蟹,到「不倒翁」打邊爐,到「翠華」吃ABC快餐,「華星冰室」的常餐,到「大榮華」吃豬油撈飯,去「摩廚」試fusion麵食,還有這次米芝蓮的「大班樓」。希望他們倆人回到老家,還會記得試過香港的美食。

到大班樓是因為想找一間較為特式的食店,但又不要是吃什麼高檔食材鮑魚之類,所以我便想起這間較小眾式的名店。

因為找個日子是星期五,所以是常常爆滿,我差不多要早三個星期前才能夠訂到位,可見這店真的客似雲來。到這店,老實說我並不是太有期望,個人估計是吃格調之類及服務,結果也是一樣,食方面的確並不是極佳,反而是欣賞他們的服務。那麼這店的價錢是在於服務。

有時候一些食店雖然是高檔,但服務並不佳,態度惡劣是常見的,見你不是老客戶,或者不是吃貴價食品或不開酒水,樣子便會變臉,這是最為討厭,好像吃飯如乞。但另一種是服務有點虛假,因為答容樣子過於造作,極力營造一種要你賓至如歸無得say no的一種,雖然好但卻有點誇。

這次則恰到好處,員工不會過頭hard sell,但會盡力解答,有要求時會即時服務,又會以一種閒話家常的服務和客人談話。這種態度其實是最讓客人覺得有其親切感,讓人們吃得安樂。


這次晚飯所吃的主要是一些家常菜,食材並不是高檔,但卻認同廚師在製作上是挺用心,以及沒有使用味精。個人喜歡是其老火湯,是楜椒豬肚湯,味道濃厚,楜椒味道強烈,豬肚柔軟易入口,咸道適中,我們一路喝湯時,我一直也沒有說是什麼,他們倆人都大讚好味,及後見到豬肚便問是什麼,我便直接答,他們雖然有點驚訝,但仍然吃下,但卻樂意接受,相信他們倆人透過我的引導,對中菜這道門有了多一點的認受性和接受程度。

另外煎蝦餅及煄乳鴿都挺到家,也值得推介。

此外生磨杏仁菜和杞子雪糕更是難得,後來侍應生見我們吃完杞子雪糕時更問試不試薑味雪糕,想不到同樣很有水準。同事及他的妻子都很滿意這甜品。

有時候吃飯並不一定是要好好味才會讓你滿意, 一頓飯服務能夠滿意其實一樣可能給予很好的評價,還有和朋友暢談的歡笑晚餐,一樣是無價。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看看世上最窮的總統José Mujica

早日BBC新聞報導世界上最窮的總統,是來自烏拉圭José Mujica。他並不是因為國家給予他低薪酬才變成個窮總統,他月薪都有7千多英鎊,基本上是生活不愁。但何來最窮?而是他把百分之九十的薪酬捐出去作為慈善用途。他只是拿十分一的薪水,換著港幣,他餘下約為七千多元為他餘下的生活費。

報導指他有兩輛舊的甲蟲車,一間破舊房屋,和有幾隻狗。相片所影的真的很屋是很殘舊,老實說你怎樣也不能相信他是一國之君,頂多只是一個普通老伯。José Mujica曾經因為政治迫害而被迫坐十多年政治牢,後來放監並從事政治生涯,最後他於2009年成為該國總統。

訪問他自己說自己並不窮,反而說別人說他窮他們才是窮。他生活知足便夠。

以77歲高齡成為烏拉圭總統,將不會連任,退休到老。

烏拉圭這個國家,最常聽到自然是世界盃賽事的常見國家隊,雖然近年並不如巴西、阿根挺,但仍然是南美勁旅,曾在首次世界盃冠軍。該國是農業國家,一如很多南美國家一樣,上世紀初是是富裕國,甚至是南美最有錢國家,但及後農產品價格下跌和貪腐專制政治、問題使該國家一貧如洗,致近年該國才開始復蘇,農產有價,才慢穩定下來。人均收入在南美國家是最高的一群,政治亦相對穩定起來的國家。

José Mujica的行為站在當代的國際社會都算是異數,現在的一些國家元首,每每都身光頸靚,然後是貪官污吏,自肥養其既得利益戶,家人、親人無一是富甲一方。因此他的出現,對現今的國際上的政治人是一種諷刺。

我們的元首及其團隊,常在民眾面前說清廉,但何解其家人可以擁有如此龐大的財富?真的是個個食力而獲取酬勞?子女個個在海外生活,人人擁有外國戶藉,但我們官員卻大罵我們不愛國,但自己卻第一個用腳去投票到海外風流快活。

當然並不是每每要求個個領導人都如José Mujica般裸捐奉獻,也不贊成,因為每人都應該有自身的回報,貢獻與否則是個人決定。但只期望領導人真真正正做實事,清廉清官,不要每次談話都是官腔說反貪腐但到頭來卻自己最貪。

世上沒有突然斷然不喜歡一個人或者反對一個人甚至一個政黨。必然有其因果關係,當權者亦不應每每將理由推到人民身上作借口,因為當執政者是最有權力的時候,反而是最有能力去改變,而並不是利用這些權力來自肥。

不要說人憎厭你,先問自己為何會這樣被人憎厭。

為官的確不易,權力是使人腐化,因此才有交替政治的需要,但一些基本的政治道德也應當守護,否則只會在歷史記載上寫下最污穢的一筆。

伸延閱讀
Jose Mujica: The world's 'poorest' president

烏拉圭國會通過將墮胎除罪化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追擊枕邊謎」的蛇頭鯨尾

這是在兩二套在戲院看的印度電影,第一套是「作死不離3兄弟」,是我近年最喜歡的電影。所以追片上畫後,不少評論都讚,然後又見海報有點緊張,所以我便有其意欲進場。

但平心而論,這戲是不俗,但並不是最好,整體有趣的是,平時常說電影是虎頭蛇尾,這次卻是蛇頭鯨尾,因為開頭有點慢節奏,到最後才是精彩,但可惜已到末段,難成大器。

這電影的投資者是國際知名的媒體公司Viacom,可見印度市場越見篷勃,海外投資者都看好這市場而大力開發。正因如此有較佳的資金,所拍的電影品質特別在畫面鏡頭上都不落俗套。

故事是講述一位孕婦追查她的丈夫下落而引發一個恐佈組織的案件。故事是在印度的加爾各答,這城市著名的當然是德蘭修女,所以戲中也有她的肖像在街上見到,相信她是當地受人敬仰的人物。故事橋段是以偵探懸疑的佈局去發展,這個佈局其實不錯,因為故事到最後才能夠知道答案,雖則觀眾大約估計到,但細節仍不俗。

不過這戲在鋪排上是有點緩慢,並不流暢快捷,可能是因為針對印度市場所以要調較節奏,因此故事開初到中後段都讓人感到期望可以快一點的節奏而不致讓故事爛尾。當以為這戲是平平無奇的偵探故事時,不過不失之時,最後卻是不爛尾,來一個反反高潮,將整個故事的原意和一段關連終可串連起來,這是挺有趣,但是所指的結尾只是整套戲所佔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大前段過於描寫查案使人實在有點納悶。

戲中的過程所查的橋段細節是不俗,讓觀眾有一定的追看性,可是有些情況是有點不太合情理,如女角對查案的態度,故事顯示出她表面上是找老公,實在上是為老公報仇,那應該在心理上是有點哀仇和恨心甚至帶怒火,可是她查案時特別是找到兇手時卻來一點輕鬆的樣子,那就有點奇怪。此外故事當中的恐佈份子,其實一點都不恐佈,也不專業。可能真實的都是這樣兒戲?

這套印度片並不同過往我們眼中的印度片,這戲是沒有歌舞環節,但音樂曲目仍存在,而且是挺好,引人入勝,可見印度配樂上是花了很多功夫,相對華語電影便較為失色,事實上電影配樂好的話,其節奏是可以讓觀眾更投入,因此不能小看電影配樂。

印度電影的題材也越見多樣化,再不只是我們以為的歌舞這麼單一,所以社會的不斷轉變和觀眾的需求,都會變化出不同種類的印度電影。當中我們可以留意印度電影的故事不時都會涉及到宗教內容,這次便有講述有關「杜爾迦女神」,這顯示出宗教是佔印庋人他們的生活文化有極重要的地位,此外也會影響他們的命運生死。

原來這戲的成本只是一百五十萬美元,回報達一千多萬美元,真的是刀仔据大樹。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透過金鐘獎看台灣電視業的成功


亞視那個節目「關注香港未來」說台灣的電視業值得我們香港人前車可鑑,相信他的形容詞是有所錯誤,不是前車可鑑,而是值得借鑑。台灣未必是全球最好的電視產業地方,但絕對好過香港這潭死水的電視業,請認清事實。

我們還記得林伯嗎?他說當年在台灣被告時,要留在台灣了一段時間,他看了很多台灣電視,發覺台灣的電視行業很自由和篷勃,最後回到香港便嘗試改革了不同的亞視節目,及後便推出了「今日睇真D」,成功使無線帶來一定程度上的威脅,也要變陣。

這就是台灣值得我們借鑑和學習。

二三十年前台灣電視台只有三個,而且還是官方台,其競爭力低和品質下降,當年觀眾對香港的電視是極度受歡迎,所以香港明星特別愛歡迎,當年秋官到台灣便是一個成功例子。這是當年節目不堪,觀眾不願意看一些低水品質的節目。

但時代不同,台灣電視業改變,是由於當年政府開始解禁,媒體產業開始有不同財團和資金進入這個市場,當年由地下的有線電視變為正式的電視台,民視便是一個極好的例子。現在台灣電視產業其實已經是華語電視產業的龍頭,多元化、量與質都不能與同日而語,雖稱無線是全球最大的華語電視節目供應者,但是只得一個電視台,但台灣的總體絕對是超過了。否則國內電視台就不會與台灣的電視台合拍各種類型節目,你走到國內,你問林依晨紅些還是徐子珊紅些?

在「關」中胡恩威說政府應該提供多些公共電台節目而不是發牌照,請他看看人家的公視節目有如何高的競爭力,就看「台灣金鐘獎」,公視是會與其他電視台一同競爭獎項,這就是人家的競爭能力是公平而不會是絕對地傾斜政策,大家在同一個條例和政策上提供環境,最後的成功與否便是取決於觀眾的喜惡。

難說台灣電視台如何的水平,那就請大家看看每年台灣舉辦的「金鐘獎」,這個頒獎禮雖然是時間挺長,但內容卻是異常充實和多元化的獎項,這個結果,是因為這十多年來台灣電視產業轉型的結果,成功地真真正正產生了龐大的市場經濟能力,而不是塘水滾塘魚的荒謬理論,今天的電視產業是國際性的,亞視居然還如此低水說是地區產業,其實真的很沒有志氣。

金鐘獎可以有多個不同的電視台競爭所帶來的結果就是好看的電視節目,最值得留意是我們過往誤會的文教節目,以為這些節目只會是只得公營電視台推出,但原來不是,金鐘獎一些文教節獲獎者不一定是公視,還有其他電視台甚至是一些自組製作的單位,這個意思就是打破了胡恩威的擔心商營運作只造商業節目如電視劇,其實市場上絕對是可以容納到商營製作文教節目的。胡恩威請你不要這麼見錢開眼,你的節目我要做特首不佳是因為你的製作不佳,而不是市場容不了你,觀眾不喜歡,就是這麼簡單,請你用用個腦,不要以什麼藝術人文化人自居去騙觀眾,觀眾並不是無知。

看金鐘獎時發覺台灣的電視台是多元化,有為不同語言而設如客家台,有宗教台如大愛台,有綜合商業的如民視、東森等,還有公視這些公營電視台。他們可以維持這麼多電視台,而且推陳出新,都顯示到是有市場的需要,倘若當年台灣政府真的根據那些亞視管理層說的理據,那就不會有好今天的台灣電視產業的篷勃了。這是解釋到市場是否龐大其實是難以用計算是介定,而是只能透過自由市場去推動和決定電視台是否能夠生存,商業上的汰弱留強才能知道優勝助敗。

金鐘獎另一高潮位自然是劇集獎項,這些劇集製作就是顯出多元的環境下,造出不同類型和不同品質的節目。而且是不同電視台和製作單位的競爭,並不是每年無視線自製的視帝和視后,金鐘獎其公信力都是被認定的。

人家個金鐘獎的網站,還要製作得不錯,這就是什麼的進步。香港電視台還只得這麼單一,所以就出現這些俗、平、低品質節目。

香港GDP如此高,居然的電視台是多麼的核突,實在是香港之恥。

政府再在這時候上不給予新的方向,的確對香港商業營商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或者政府真的不期望再會有新的媒體在香港出現,才是真真正正的想法。所以什麼國際負面影響,都不會介意。

就是如此可悲。的確要用可悲去形容,因為居然連一個電視牌照發牌事情都可以搞到如此醜陋,實在無話可說。

伸延閱讀
怎樣也會好過無線的什麼自製頒獎禮罷!!
2012第47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

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亞視管理層絕對是香港之恥


作為一個老闆,你要迫員工走出來為你站台,然後要你說口號,那些口號真係真心膠,這種迫你去做這些行為,真的是無恥之極。

亞視搞一個活動「關注香港未來」走到政總,反對濫發電視台牌照,利用公共大氣電波來說其「公司立場」,是否有違公共廣播的規條呢?

這個活動說香港不可以濫發牌照,這種胡說八道的說話實在讓人氣結。指出台灣電視廣播問題是因為濫發所致,這些歪理盡現。首先要理解台灣現行的電視節目之成功,可算是近年華語電視台最成功的地區,否則大家就不會個個都會追看台劇,偶像劇推陣出新,不同形式的電視節目如雨後春旬,台灣娛樂產業近年突飛猛進,其實都是拜其市場開放所致,因為有競爭的環境下,電視節目質量為了取悅觀眾而製作更佳才獲保証,最後得益者就是觀眾。

劉迺強在台上說濫發牌照有害,因為又說有外國勢外入侵,這些財團是不計較是否賺蝕都可以照樣營運,其實是否正在說亞視本身,多年蝕錢又為何可以繼續營運得到呢?其財政資源是來自何方呢?實在諷刺。
但另一方面其ATV焦點又說發牌照說是讓既得利益者財團獲取利潤。那麼根劉迺強的說話是有相違背和自相茅盾,又怎能夠說服到市民這濫發牌照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呢?

胡恩威說亞視有所改善,減少播韓劇,真是開眼說假話,節目完後即時播一套韓劇的主題曲,實在無限諷刺到極點。

商人搞電視台,賺蝕與否,會由自由市場去決定,佳視是自身營運不佳便要倒閉,但君不見會影響整體電視產業員工生計,至少鄭裕玲都可以從佳視到無視紅足這麼多年。

而更甚的是這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情,當年香港的經濟和人口分佈和現在根本是完全不同,將之來對比簡直是侮辱了香港人這數十年的經濟成長的成績。

節目製作優勝劣敗是取決於觀眾,看看其亞視這個節目編排上的混亂情況實在感到是香港人的恥辱,藝人走出來個個都毫無準備,表現差劣,無端端找人唱首小明上廣州,真的不明所以。或者會說是因為資源問題才會這樣,但又為何不想觀眾要等你有天可以資源充足才成?這種因為倒置的歪理可以出現在電視節目當中,都可算是香港最荒謬的奇景。

亞視管理層要員工走出來其實真的很無陰功,而且也不合邏輯,電視台多了,工作崗位也會多,人才需求自然有所提升,作為打工仔,當然是希望有更多的工種可選擇,薪酬會因而提升,是自然不過。現在卻迫人要去政總,亞視的節理層的無恥之行為,實在感到為亞視員工難過,這就是在沒有選擇下和沒有競爭下才讓打工仔硬吃一棍,實在悲涼。

正正今天亞視搞這個不知所謂的活動,更加有理由支持政府儘快發新的免費電視牌照,否則香港的創意產業甚至是香港的前途會是不見天日。

王征、盛品儒以及一眾亞視管理層,你們真的很不知所謂。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寒戰」言之有物

在觀看這戲之前,是有一些擔心,會否期望過高,因為評論說這戲是近十年香港最好的電影,能夠媲美「無間道」,而港產電影近年即使是大製作但卻可以是很行貨和賣弄製作而沒有劇情的電影,因為港人拍的電影最成功是影像,劇情可以放到另一邊,因此有點卻步而不認為會是好戲。

或者以一種平常心,甚至是一種期望不大的想法去看,反而給我一個很有驚喜的港產電影,終於港產電影在文戲上有看頭,而且編劇在認真的推理手法去演繹故事,得出來的效果,的確是難能可貴的港產電影,個人感覺,比無間道多了一種層次,至少故事上是新鮮一點,還少了市井黑幫的老路,值得讚賞。

這戲其實是成功地帶出現今香港的價值觀,是少有地會有這種意識去拍的香港故事。

「寒戰」在拍攝畫面上賜予香港多一種觀感,首先是常以高空拍攝香港景觀,而這種景觀相對上是較少有看得到香港可以有這種感覺,其中一幕是拍攝高空鏡頭時以一個樹林為起點,但一過高山便是貨櫃碼頭,這是挺獨到地帶出香港地理位置上的獨特性和優點。而使用高空拍攝,也讓香港的大氣勢拍了出來,這種本土特色,是極佳的旅遊推介電影。

這次演員基本上都是本港高水平演員,當中以郭富城做全戲主體,次為梁家輝,並找劉德華做「特色演員」,使觀眾在入場上會有期待和保証(成本角度看),至少不會是二流製作。

此戲讓人感到有張力是劇本導出故事人物結構上的關係,有其茅盾和角力互動,這自然讓人感到有一種緊張感覺(看戲時大部份時間觀眾是很靜,很久沒有這氣氛了),至於如何佈局其人物結構,那便是編劇的關鍵,就是能夠描寫警隊內部的架構和編制,這些資訊是否真實,個人不清楚,但是戲中是引導了觀眾去相信其真實性,這樣便容易交待戲中人物關係上的對立狀態。

故事是講述數個警員被脅持,當中更是戲中由梁家輝飾演警務副處長(行動)李文彬的兒子彭于晏在當中一員,因此梁家輝特別緊張,甚至動用極大警力來破案,此時而另一人副處長(管理)劉傑輝(郭富城飾演)則認為有問題而與梁有爭拗,而兩人更是下屆警務處長的熱門人選,因此會以此事為角力。

戲中最成功的一場群戲是前部份,這是文戲,以郭富城要求梁家輝退下火線的一幕極有戲劇效果,此段能夠描寫到人事鬥爭政治角力,當中需要事情伏線、人脈支持以及政治技巧都能夠描寫當中,這種戲味過往港產電影是很少有成功做到,但這次很成功是因為編劇能夠理順到和有理據支持整件事的出發點和結果。不同過往港產電影流於兒戲沒有說服力的劇情,這次至少有一點認真的論據去描寫,是否真實,都能夠給予到觀眾有相信的可能,這便是很成功,這也是荷理活電影最成功之處,這次「寒戰」是學習得到和做到。

故事常以警隊編制、警例、人事關係、廉署、政府各部門的運作等來給引觀眾去投入,以似層層的感覺帶出戲劇張力。其實這戲是拍一套政治故事多於警匪電影,因為故事的主體並不是槍戰,而是人事角力,所以留意戲中最緊張的劇情並不是槍戰,反而是一些文戲,包括剛說到梁被下馬的故事,還有郭富城和梁家輝分別在廉署被問話的兩幕文戲,都是值得欣賞。

兩個主角都有型有款,郭富城所演的俱冷靜心思細密的副處長,其的造型有其一定的說服力,特別是化了老一點的妝,他可以肯定並不只是靚仔這麼簡單,這次演出較為嚴肅木納,但能夠給予到一種既有智慧但亦正義和有操守的警官角色。梁家輝向來都是入型入格,即使是演出黑社會大佬或者喜劇演員都駕馭得到,這次演一位行動的副處長,並以鷹派又常以人治的手法做事來演繹,很到位,當中與李治廷在廉署的一幕,他以一種老差骨感覺來駕馭後輩的無知,那種壓場感,的確在現今香港演員當中無乜邊個可以做得到。

這戲有沒有不足,當然有,其中以特技和槍戰是其弱點,特別是戲中要飛虎隊捉人的一場槍戰是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一方面大量爆破和槍林彈雨橫飛,但拍攝畫面反而有點行貨,其中一些爆炸又混合了電腦特技當中以呈現更誇的畫面,但基於電腦特技水平便來得有點二三流荷理活特技水準。

戲中有一幕是劉德華作為保安局局長對傳媒的訓話啟示,他說傳媒在報導事情時是否有沒有理會到香港的核心價值,他明顯是說明記者是在扭曲了事實,然後他又強調香港是有法治精神,是香港的基礎。但故事當中可笑是局長他說其實是有違事實,反而是他違背了其香港的核心價值。

這一段戲好像是在諷刺現今的傳媒,但反過來看其實是反諷現今的香港政府,一方面說要口口聲聲說要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但同時是自已正在摧毀其核心價值。這段不知道編劇是以那一個心理去表達,如果是前者的話是有點錯誤編排,倘若是後者的話,那的確是發人心醒,甚至是很大膽。

後段郭富城和梁家輝在政總門常開那個景拍兩人分道揚鑣的一幕,以正派港人價值觀角色的郭富城入主政府總部,反而鷹派和人治角色的梁家輝離開警隊並提早退休,都是一種政治訊息給予觀眾。

事實上這戲很多時都強調了制度的重要性,其價值是需要守護,否則是很容易被別人利用,戲中更隱喻描述指出香港的法治精神是需要不同的崗位堅守和制衡,而非一面倒的合作。此外劇中人物特別是郭富城所做的事以既定的程序游走灰色地帶,但能夠保持其底線,其實是香港人的寫照,言之有物。

個人而言,「寒戰」比「無間道」來得有深度去看事情,佈局更高。但戲劇上的對比和誇大的演繹落差當然不及無,所以荷理活不會買這個劇本,但作為港產電影,這戲絕對可以列入為一套經典。








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誰是美國總統都是既敵且友

美國大選將至,全球都關注,這是因為美國仍然是地上最強,由經濟體系到軍事,都是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向其挑戰,所以那些頭腦發熱的中國憤青們,請不要自吹自雷,面對現實看看一個超級大國的發展及其基礎,不是你話是強國就是強國。

Obama和Romney是史上競選開支最大的一次,兩者加起來超過十六億美元這個天文數字,不過我們十八大也何嘗不是?

星期二過後,最新的美國總統便揭終,但誰是主宰白宮,對中共的基調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美國向來國策向來都是對外的有一致,只會關注其自身利益,其他的都不會理會。

正如錢其琛說中美關係不會是好得到那兒,也不會是壞得到那兒,誰做總統都不會有太大的關係,因為昔日江澤民說和克林頓很要好其實只是一個假像,又話者說民主黨對中共較好都是妙想天開。昔日老布殊做總統,和中共關係亦不錯,但到了其兒子主政時卻又是另一回事。共和黨不一定會因為商家為主,便會鼓勵投資到中國而成為好伙伴。關鍵中美關係只是在於兩者的自身利益。

這是因為文化差異上,兩者都不會有共通的思維基礎,不可能有密切的外交關係,所以只會視利益為大前題。

例如反恐便是兩國的共同目標,美國需要中共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區協助或者說項,作為反恐的合作者,同樣地東突問題中共也要美國提供支援。此外北韓問題更是兩者共同的合作但背後亦有各自的盤算。

因此兩國關係既敵且友,在不同的範疇上便會作出不同程度上的調較,從而兩國在自身的出發獲取最大的利益成果。

反恐十年,美國漸見成效,昔日集中於中東的問題逐漸可以解決得到時,美國外交便需要從重部署,因此希拉莉也說明會重回太平洋,這是其國策,所以日後誰主總統其方針都不會有大變動,這就是美國的智庫能夠以一種持續性的策略去建構的外交體系而努力站在不敗之地。從美國在菲律賓、緬甸、越南、日本以及印度的部署都見到美國對中國的關係。

太平洋年代開始,卻是個不爭的事實,這是新一代全球最大的發展引擎。因此兩國會在地緣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上不斷地討價還價,偶有合作但亦會有磨擦。軍事上的合作只此於共同敵人,但不會如美日韓般成為聯盟合作。

iPhone會大賣到國內同時亦會保持在中國生產而減低成本。美國常買中國製造但中國卻大量入口美國黃豆,這邊會說政治抗議但回頭又簽貿易協商,那邊嘲笑美國槍械問題但又轉頭購大量美國高科技甚至嘗試買軍事物資,這就是中美關係寫照。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蛇咬都唔認的官場文化


發展到今天,林奮強又突然失蹤,眾多行政會議成員原本是支持他的說法,現在又改變了要林能夠充份地交代清楚事宜,葉劉淑儀更踩多兩腳說不希望本港政治文化常以太太為擋箭牌這種低劣手法去逃避責任,她這句話,的確很認為,因為男人要有擔戴。

不近近日官場文化法有一種很常見的現像,就是死口唔認自已過錯,即使是蛇咬都唔認,老蟹都話冇做過。由僭建話無心之失死咬否認,到了劏房波又一而再再兩而三說自已的樓宇不知情,是別人搞的,然後再推給太太,再到飲酒駕車又可以說自己沒有超標等等,一一否認。

其共通點是在怎樣的情形總之是一概否認,自然可以雨過天青(以為)。直到讓大家不了了之,又可以過骨繼續政治生涯。

這種的官場文化能夠在香港滋生,實在是香港的不幸,更是香港的倒退以及腐敗的開端。

何解每每有事發生,總是湊巧地由太太負責呢?大家真的很聽毛主席的說話,因為女人能頂半邊天,套用到香港,香港官場太太能夠一手遮天,因為他們的太太個個都是神通廣大,無所不能。

林奮強的無厘頭回佣實在難以讓人信服,中原發聲明當然不會和你一起吃這死貓。因為中原倘若和你一起上路,那他們的商譽怎麼辦,作為買家難以估量自已有否被瞞騙而失去最大的利益行為,有違了正常商業運作的公平交易。

老實說,這次替梁振英不值,絕對有理由相信梁不會涉於其中,否則不會讓此事出現,不會給自己挖個穴罷。

但到轉頭讓林奮強心想,自已不應埋這個班,現在人人看實,如果林不在行會,他所做的事,根本不會有人在意和理會,但現在於梁營,就要面對這個風險,吃得咸魚抵得渴完全應驗在今天的梁班子身上。

事以至此,要廉記展開調查,對行會的公信力其實已經很差,林實在無謂在留於行會。站在政治形勢去看,負資產已經形成。林是非官首成員,作用和力量不大時,找替代人物和退出未嘗不可,至少不會再招人話柄。

有趣的政治人說這是因為傳媒過份地用放大鏡去報導,但是如果沒有行差踏錯,人家怎會捉到痛腳呢?你都要衰過先有線索給人找到。硬要賴到別人身上,實在很沒有風骨。

近期本港政治人其品格上和操守上都少了一種願意承擔的氣魄,總是要找下台階和借口做推搪,這種風氣實在不應繼續漫延開去,這種下品文化絕對要踢走,否則本港日後的政治人只會淪為第三線國家的腐敗政客,到時港人抬不起頭,連自己身份都不敢認同,到時真的沒有見江東父老了。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最俱立體感的「007」: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

事實上新一套系列的007比過往的007是來多一點人性化,雖然戲中是打不死,但一些人性內心層面上,都較有深刻的描寫。除了是編劇成功外,Daniel Craig的演繹也應受讚賞,他不會是最有型靚仔的一位,但會是有說服力的一位007。

新一集的007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一開始就有人性對立為開端,M為了完成國家任務,要求特工開槍,但最後卻射中了007,007感到被出賣以及信心失去,及後知道MI6被炸,M受到感脅,他便回去報到。

戲中是對007作為一個實體人性的一次經歷試練,包括身體上和身心上的倒退,以及對忠誠全有懷疑,這都是一個人性很正常的問題,這種描述才能夠讓007感到是俱有血有肉的特工,而非昔日的無所匹敵的英雄人物。

故事講述MI6舊部下的報復心理造成今次大規模特工資料外洩所造成為巨大人命及政治震撼。當中故事有涉及到香港回歸的故事,其中說到M為了能夠讓香港平穩過渡以及換取被脅持的特工得以平安歸來,最後要犧牲了Raoul Silva這特工給了中國。這橋段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會有這種情形,當然是不會知道及公開,但作為電影上的編劇,這種陰謀推論是挺讓人相信的,因為國與國之間的虛偽詐騙是曾出不窮。

戲中動作場面是慣常,個人最喜歡並不是什麼追逐飛車,反而是一幕簡單但頗有動感的一場,就是007跳上升降機的一幕,這種畫面其實是挺成龍格局,和過往外國動作場面的硬實感觀不一樣,是一種輕型體態為賣點,007理應是身手敏捷比起有力的拳腳更俱優勢。

這次有較多描寫007的性格和與人的關係,包括他開始走進舊式特工的胡同,自身沒有進步,這個橋段多少都是對007過往50年來的既定形像來一次風格上的轉變,以及對本身電影系列上的一種自嘲。

007昔日是向外闖,身手不凡成就了英國MI6立了不少汗馬功勞,但是時代轉變,連007的上司都比自己年輕,特工再不是一定要在外打打殺殺,而是可以只需站在電腦面前都是讓敵人面青,這次壞人Raoul Silva便是以現代科技來攻擊MI6他們,這是對現今國際政治形勢的新看法,這也是很貼近現實狀況。

戲中當然有馬天尼和美女,不過都屬於過場搞笑感為多,特別作為港澳人士更覺得外國人的眼中華人社會仍然是這樣,就是污穢和黑暗,雖然上海拍得新潮有型,但是走到澳門則仍然是三山五嶽,原來澳門是這樣的?!更有趣是講述邦女郎昔日為妓女時需要打下烙印的搞笑橋段,外國編劇仍然以「賣豬仔」的眼光特意去描寫現在的中國社會,明知沒有這事但偏要去形容,這就是一定認為中國人眼是細細和紮辮一樣的舊想法。不過這戲是天馬行空,也難怪要以誇張手法去拍攝。

M是007中最後一集出現,換來是新的老闆Gareth Mallory,成為新一代的M,不過戲中開端另意拍得他有點奸人味道,使觀眾故弄玄虛以為他是否一名內鬼。電影最後他成為新的M,主理MI6,理應是正派人物。不過007電影是長拍長有的話,要他變成另一位奸角,其實未嘗不可。

這次007來得立體和真實,是向昔日的007說再見,也是為未來的007重新有了一個新定義。

其主題曲由英國爵士樂女歌手Adele唱出Skyfall,的確極俱味道。




迪士尼的高增值娛樂王國

迪士尼這公司,給大家第一個印象很自然是米奇老鼠以及其迪士尼樂園,這種深入民心的印象,是家傳戶曉的故事,事實上該公司是間極廣泛的媒體產業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媒體公司,所涉及的業務是多元化以及是俱有協同效應。

近日該公司亦已四十多億美元收購荷理活著名監制佐治魯卡斯的製作公司LucasFilm,回顧該公司近年的收購行動,也挺微妙關係。或者先由佐治魯卡斯與Steve Jobs說起。

近十年最俱影響力的人物,Steve Jobs必定榜上有名,他所推出的產品極俱創意,由資訊科技作業系統、動畫到手機,都屬於劃時代產品。早年他離開蘋果後便購入了George Lucus旗下的一間電腦動畫公司Pixar,此後該公司推出的Toy Story成為近十多年來最成功的動畫人物,並且引領了動畫發展由手繪形式走向電腦繪畫模式,技術更名複雜和真實,Steve Jobs雖然並不是全程參予該公司,但作為領軍及投資者,確實有其遠見和創造力,這時迪士尼亦以代理該公司的動畫發行,但迪士尼這時卻面臨巨大壓力,就是自身的製作不及Pixar,反而要靠Pixar為他們找利潤。及後迪士尼亦以78億美元購入Pixar成為該公司旗下一員,而Steve Jobs亦成為迪士尼最大單一股東。

現在LucasFilm又以40億美元被迪士尼收購,而George Lucas亦成為第二最大單一股東,Pixar和LucasFilm十多年來的分手,現在又同一屋簷下,可謂世事難料。

迪士尼這數年收購的娛樂製作公司都為他們帶來豐厚利潤以及成為增長引擎,相信LucasFilm同樣會發揮其協同效應,因為以迪士尼龐大的平台可以把其產品由虛到實都可以不斷擴展,想預計的將來,星戰人物會在迪士尼樂園出現,Marvel旗下的漫畫英雄亦有類似的情形,到時巴斯光年、黑帝、Ironman一同在迪士尼樂園和小朋友玩遊戲會是重點玩樂。

不過樂園並不是該公司的龐大利潤,其高增值產品如電影、電腦遊戲以及不同形式的衍生玩具才是金蛋。此外迪士尼有其廣播渠道,這種匯合式的發行技巧,是美國及西方媒體最成功的營運優點,他們可以把不同產品混合及發佈形成龐大的分銷網絡,這種荷理活式或者說是美式文化,就是這樣走出去。

這才是真正媒體公司成功的典範,當年迪士尼曾經是失去增長引擎,樂園收入減少,業務不能多元,但近年扭轉劣勢,可見其領導人在檢視商業運作上的高度洞察能力,這也是美國商業的優點,能夠造出創新、高增值以及前膽性的遠景策略,都是其他外國企業都是只能望其背項。更加不用說我們本港的所謂最大的電視台的媒體產業不斷向後退的低增值發展。

本港有什麼福祿壽的胡鬧或者是爆足一周的舊瓶舊酒,但人家已經前膽性去發展資訊科技娛樂,真的無話可說。

伸延閱讀
迪士尼將以40.5億美元收購《星球大戰》製作商

40億美元捐左去搞教育,Lucas力量實在很大,致敬。
George Lucas Will Use Disney $4 Billion to Fund Education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