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自嘲與美化雙非的「北京遇上西雅圖」

進場看此戲,是因為湯唯,美色引誘鳥,她是近年中港台中有演技但不過於賣弄浮誇與美色的女演員,有趣的是非正式統計,她卻是眾多女性觀眾眼光中最喜歡的類形,可能是她不姣,不如章子怡、范冰冰類型。

看這戲,其實是有點諷輸和真實描述,故事是說湯唯是位小三的北京女子,到美國偷偷產子,而過程認識了吳秀波從而產生了一段兩地情。

這故事是顯然是一種諷輸與寫實描寫,首先是說小三,並以諷刺國內大款包養小三到美國產子,這些事情在國內是常見的事。湯唯起初所飾演的文佳佳是位暴發戶國內女子,她的演繹非常像,外表巴辣又無理,只懂錢看就自以為是,連語氣聲調都像。而湯唯到美國可謂雙非產子,這種情形已成為全球化議題了,不只是在香港、英美加澳紐,凡是中共眼中的壞國都是產子好地方。

當然這並不是一套社會題材的電影,而是商業愛情電影,當然會是一種浪漫化和美化故事為主軸。

湯唯的演出是全戲的重點,由起初到尾聲,她的恰如其份的演出,非常讓人討人歡喜,而且她的喜劇感亦強,可見她的演繹能力很好,的確是好演員。至於吳秀波則平實的演出,而金燕玲的台灣婆演出都有趣。

但事實上是演員好但劇本其實是挺平凡,並不驚喜,平鋪直敘沒有驚喜,幸好畫面、剪接的優點再加上演員的功力來保住電影的可觀性,作為商業電影,是挺成功。

戲中其實都有種諷刺國內有錢人的浮誇排場,以尾段北京湯唯有錢家庭的俗氣佈局便是暗諷國內的庸俗品味。當然並不是一味說祖國的差,其中吳秀波更是一位好的著名國內好醫生,比起外國的醫生還要好。

愛情輕喜劇,輕輕鬆鬆看二小時都ok,如果縮至個半鐘會更佳。

戲中是在溫哥華拍攝,並不是西雅圖,不過其實並不有問題,因為外國很多時的電影都不會實地拍攝,這是很正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