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綁贖金2800萬都不及貪5000萬簡單時

不是大口氣或者說話無良,而事實上贖金港幣$2800萬並不是想像般洗唔晒,打跛腳果種。因為2800萬所買都並不是超級豪宅,故事還要有六個賊分,每人都係分得五百萬都不到,買上車盤都是極為邊皮,他們還要是大陸的省港旗兵,換來人仔,匯水就更低。數百萬,係上水走私奶粉都搵到,但居然要如此高風險走去打劫再加綁架這種嚴重罪行,老實說這班賊在計算風險和會計學上,實在有點疑問,顯然計錯數。

相反你只要聽聽話話,首先你參加某某的政黨,然後你以支持政策為己任,又或者你在網上號召支持政府,巧立名目改名以愛什麼的組織。當然你一定要有所取捨,就是你要面皮夠厚,不怕「無恥」這兩個字係你心中,只要長期將你既良心出賣,加上每日曝光唔知醜,你這種「做住先」「一定要醜」既心態,自然會有人上門找你。這樣你的目標達到,你財源便滾滾來。

當然你這種行徑未必要去到能夠搵夠貪到五千萬的級數,但絕對風險低,回報穩定,只需要賣下良心,這個年代,良心值幾錢?但五毛就真係五毛,至少會「袋左先」。

當然你入到去,醒目的還要加上你有少少的學術背景或者專業技能就入到五千萬會員,例如你去買番個野雞大學博士學位,去外地三幾個月打個白鴿轉,回來以高級知識份子的偽文棍自居,這樣便可以升官發財,這種級數便開始步入你的貪足五千萬的目標了。

當然五千萬並不易賺,你要賣下你的後欄,埋一埋你個心,此外不聽不聞,總之有任務你就做,務求對手難纏而你自己核突都唔怕醜就成功了,因為人無恥便無敵。

至於你如何入五千萬,這樣你就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稅務專才,這專才最好係唔係專才或者唔存在但你要話存在喎,咁樣先可以鑽空子,人家先比到你五千萬。即使比人篤爆五千萬貪回來,都可以話經過稅務專家話唔駛申報就過關了。其實最佳方法係你結左婚先,話五千萬唔係自己,而係你另一半。

所以那些毒撚就冇計啦,首先你要有條女比你娶到先可以貪呀! (條女同你一樣刻毒、涼薄就最好啦!!)

你不能夠成功係有原因,這些機會.....

貪五千萬風險仲低過你班賊之外,仲要高高在上而隨時隨地「忍唔位住笑」的無賴行為,在市場上比比皆是,這才是「大時代」呀!!

伸延閱讀
【全城搜捕】內地悍匪豪宅擄女勒索 到飛鵝山收2800萬贖金在逃 (00:47)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我要真豐胸」變「我要真封胸」看武則天

「對不起我誤判」,我要向大家說聲不好意思。

在三月時我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從「大頭娃娃武媚娘傳奇」到「全身武則天」看香港獨有優勢」,當時看到無線電視購入大陸電視劇武則天並說會有一個香港獨有版本,當時曾勵珍在無線的東張西望上很誠懇的樣子說香港和大陸的版本不同,很獨特,這個意思,當時以為心領神會,心信香港的文化、尺度以及市場需求,都理應和大陸的大頭娃娃版本會不同,會出一個「原裝豐胸」版本,因為實在不覺得這劇要將之成為得個頭的電視劇。

但是過了一個月,不少媒體也說明香港的版本是和大陸不同,是進步了,因為是有全身的,但是有所改動,就是胸前加色,是「封胸版」,而且還說動用千萬元的電腦特效來加上色於女角身上,以達到另類封胸,但我當時深信無線不會如此無聊,對電視劇設限,這種無謂的「篩選」實在影響了觀眾的需求,觀眾要的是「我要真豐胸」,現在你給我的是「我要真封胸」。


今天武則天首播了,居然真的是「封胸」。「我要真豐胸」變「我要真封胸」。

無線或者會同你說,同是一樣,都是封胸,說出來都是同一個語調架。

我真的給你原整畫面過你,沒有大頭娃娃,其實已經是進步了。

世上版本是沒有什麼「國際標準」的,從來沒有說過會應承你什麼是豐胸還是封胸喎。

況且現在這個版本其實是應大家的要求而符合現實狀況,已經是優化左。

不能夠將外國的「普世眼光」變到香港來,要切合本地環境,有不少家長認為豐胸版是過於賣弄色情架,我都是為了你們觀眾好。

現在這只是第一次播出街,或者我們會再播多一次後會出一個更進步的版本架。

如果今次唔用呢個版本,蘇州過後冇得播,就唔知幾時先會再播架。

真係多X謝你喎!無線。

首先未必個個想睇大陸武則天,香港要看是「本土電視劇」的需求更大。

所謂的封胸版以及大陸的大頭版其實已經是對創作人的一侮辱,現在加工更是無謂還浪費(據說要用過千萬元的電腦特效),既不成功改善,更弄巧反拙,多此一舉。

如果是為了家長要求避免黃金時段播這種畫面實在更覺好笑,首先是每年無線都有什麼「Big Ball暢泳」,女藝人個個都坦胸於人前做節目,要色的話可以更色,還要是由佛教徒曾志偉做主持,為何今天卻要這樣呢?

是否因為這是一個大陸劇集,要有政治正確但又想兩面能夠討好,所以出此這種「下策」呢?不想落大陸面?

武則天故事是怎樣實在不得而知,只知道原本對曾勵珍當時說,以為可以「信住先」,到頭來只有這種不論不類的效果出來。

說到這兒,大家是否似曾相識這種感覺?如果你「袋住先」的話,就是這種結果。

沒有國際標準,所以出了一個多此一舉的委員會,然後會說這個比以前叫進步的普選模式,還跟你說普世價值和國際標準以及真普選是沒有定義的,甚至也未必適合香港,現在給你是為你好架。

不過還會有人跟你說,有這種版本的武則天,算係咁啦,你仲想點呀?!

現在有得比你選,仲想點呀?

武則天都冇原裝版本啦!!加工版有咩問題。(點會冇原裝?原裝一直有但有人不能播。)

普選都冇一定標準啦,現在加少少限制有咩問題。(點會冇標準?請閱讀聯合國公約,只是有人不願意給你標準普選)

有人都不一定想真普選架,有篩選都係好架。(為何不給一次公投讓人看真正選擇而用選擇性的民意調查?)

咪就係世上有這種人的想法,永遠不會有一個真普選給你香港人,也不會有進步,何其無奈。

伸延閱讀
周日話題﹕不存在的「主流民意」——以最嚴謹的統合分析了解「袋住先」民意調查
TVB版封胸武則天 耗資幾千萬

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亞投行外還有絲路基金

亞投行之所以受外界關注,主要是因為這項目由中共牽頭並以政府級別廣邀各國合作,起第二個爐灶,而且又異常踴躍,但又有其他國家特別是美日的反感,這種錯縱複雜的政經關係,因而一開始被受注目。

站在中共角度,亞投行是一個起點,嘗試以亞洲為主導的國際機構,脫離第二大戰後西方國家一直主導國際事務的方向,亞投行期望可以用亞洲龐大的人力和資源,改級國際政經格局。亞洲國家眼見有人牽頭,亦期望可以有多邊關係,避免長期受外來者(其實只是主導者改變,基本沒有擺脫被左右的局面)牽制。

亞投行規模和體制由於是各國合作,經營手法和對像相信會有一定的共識,中共雖為主導但未必會是絕對,因為絕對主導也未必是對中共有利,因為形象上和壓力上,中共都不宜也不願意被針對。不過亞投行依然是中共眼中的囊中物,也屬現實政治和經濟的合理。

另一方面,中共手上也不只是亞投行在手,來開發習近平的中國夢,還有另一個原全由中共自己主導的絲路基金

習近平所提倡的「一帶一路」,將是習近平主政的年期甚至是未來中共二三十年最重要的政經佈局之一,因為現代政治,再不一定要軍事侵略才能夠主導地區,透過政治手段和經濟關係,比起真正入侵,所帶來的回報,其實是更甚。「一帶一路」是中共期望從新使中國站在國際最高的舞台地位。

當中絲路基金主打對像便是一帶一路為主,該基金投資達四百億美元,由中共全資擁有,表示歡迎其他國家參予這基金。外界被指這個絲路基金是亞洲版的馬歇爾計劃,但中共並不認同。不過該基金的而且確是對亞洲地區重建及發展提供了資本。

而這項基金第一項投資則是投資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案,這投資由絲路基金和三峽集團合作,總投資額為十六億五千萬美元,預計2020年投產,而該項目中方有三十年經營權,及後再交還予巴基斯坦政府。

站在巴基斯坦立場,有人願意比錢還幫你起埋,一個經濟濟後,能力比印度低的核武南亞國家,同意發展是很正的事,因本身沒有資金時也不能有什麼話語權,而中共投入這項目,在商言商,發展落後國家,在規範與制度上都完鬆時,亦沒有外人說三道四,是樂於成事。

巴基斯坦與中共一直關係良好,當中地緣政治上的共同利益(同樣視印度為對手),還有地理上的關係,中共要把巴基斯坦納入向南的大門,通往印度洋進入波斯灣取得石油路線保障。而其中瓜達爾港更是中巴重要的經濟和戰略重點,該港口將由 中國設計和經營,但其實這個港口原本是由新加坡國際港務負責,當時多個國家參予,但是最後被認為由中立國家新加坡奪得,可是2010年巴基斯坦高等法院裁決合同中土地轉讓無效,並且轉讓到另一家中國公司。這個過程當中並不只是經濟由理由這麼簡單,必然是涉及到政治層面。而瓜達爾港將是中巴鐵路的終點站,更是最終的目的地,是中國視之為南大門,其戰略地位之重要性是可想而知,亦明白到中巴關係的密切程度。

另一樣中共期望把巴基斯坦做好的另一目的是反恐,在地理上,巴基斯坦是與中國新疆連接起來,而中共亦已確定巴國的武裝部隊與新疆的疆獨份子有連繫,兩國政府同樣期望可以消滅倆者,以保國家的安定。所以中共期望可以利用經濟帶動和緊密關係下,解決恐佈主義問題,因為中共眼中認為有飯吃有錢搵,便不會想其他事。

這種想法並不是沒有道理,一定程度上是合理,但並不是治本之效,倘若繼續高壓手段管治維吾爾人,用錢也不能買到所有東西,到頭來連錢都解決不到的問題,才是最頭痛。

絲路基金和亞投行是近年中共最用最多資源和最有力的手段,從現階段起路線上,暫時仍然在中共的預設路線當中,仍未出軌。

伸延閱讀
絲路基金首發 投資巴基斯坦
習近平出訪巴基斯坦料簽多項合作協議
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 啟動280億美元基建項目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終於有黨媒-由上海文廣董事長入股TVB說起

市場有價,當政府常說香港未必容納到多個電視台時,政府為商家著想不讓他們冒險,但是近日多位商家都願意投資本港電視行業。昨日是邱達昌財團申請新的電視牌照,今天就有新股東入股無線電視。

這次入股無線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後簡稱華金),俱中資背景,該公司董事長是黎瑞剛,在大陸被稱為「中國梅鐸」,此人可謂特別,因為他能夠游走於體制內外,於2001年曾任上海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現在則是上海文廣董事長,可謂在政商界都吃得開的人,有說他與中央政治局委員韓正關係密切,倆人多年一起共事,大家都是上海幫。有說黎進入上海文廣都是韓的意思。

華金是以投資文化產業為主,由出版印刷業、電視製作、電影、電視等投資都有,其中較為多人認識便是「中國好聲音」。

以往大家都會認為香港電台會被中共干預,但是在現行體制上,直接插手現今暫時未能夠達到,當然背後發功又另一回事。但是企業卻可以利用商業自由營運做借口便可以長驅直進。邱達昌財團有中資背景,其實已經反映到現今政治與經濟關係,現在華金入股無線,直頭是真真正正染紅以香港市場為基礎的電子媒體事業。

黎瑞剛為新股東,以他的背景,不單只是一個俱中資這麼簡單的股東,而是俱有黨委背景,比起什麼王征更紅,因為以黎的資歷,是真真正正根正苗紅,無線引入這位股東,當然是希望日後使該公司在政府的關係更為牢固,不只是與港府,而是與中央。此外黎瑞剛是上海文廣的董事長,日後無線與上海文廣合作甚至互相引入策略性股東也並不出奇,打入大陸市場也是無線一直以來的期望,所以才引入華金。

香港的電子傳媒一直都未見有黨媒,今天終於「實現了」,比實現真普選還快,中共要在香港正式進駐媒體事業,不是在港台,而是在全港最大的電視台,也是華語電視台中最俱實力的一間,要插旗就插支最大最勁實力最強的。

在大陸近年,民退國進,成功民企買少見少,國民混合越見越多,大型企業都是國企或者是市委級企業,他們因為有國家支持,在財政和人力比民企強,甚至民企要引入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政府資金為股東,才能有出路,這種發展模式,香港將會越來越多,俱有中資的國企、市委企、地方企在香港必然會更大力插旗,電訊、電視已經見得到,往後交通、基建、電力等都會陸續出現。務求讓香港的基礎核心行業都要俱有染紅的足跡。

國企有一樣特色,就是他們的主管可以互相換人,在外國企管看簡直是傻眼,而且這些主管都是由國家任命,不是自己落本,是一位支薪的管理人但又是官員時,便出現有兩頂帽的問題,這些管理人為了能夠有更高的官位,很多時都異常進取,發展過快但到頭來又爛尾,要問責時卻可以避過回到官位而不再營商,這種不負責任的行徑早已成為話柄,最後損失的就只有是小股東,即是人民,還是由人民找數。

無線終有黨委書記,對香港媒體行業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黨委控制意識型態下,對媒體事業發展必有影響,當中電視日後的運作,發展方針必然會有話語權,人家是股東,有話語權是很正常,但是俱有黨背景下的影響,那就出問題,因為黨媒有其自身的方針,不一定以市場為依歸,跟緊國家,聽命中央便由此而起。

這次入股,真真正正變成CCTVB,特區央視。

你還想看有大時代般的神劇再出見於無線?還是建議你好好錄起大時代,日後還有沒有得重播,也不知道。

伸延閱讀
黎瑞剛旗下公司收購TVB股權 陳國強仍掌舵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邱達昌申請本港電視牌的出口往內銷

近一年香港電視行業非常熱鬧,所指的熱鬧並不是因為有新投資者,而是香港電視行業被政府以及現行持有者的營運方式變得「火熱的胡鬧」,一個國際級城市,可以有機會發展到得一間免費電視台營運,政府視而不見還說公義程序等語言偽術,香港行衰運也不知到幾時。(可以套用李國章今日最新邏輯,政府高官搞死香港電視行業,為的是在女友面前呈英雄。)

亞視遲早完,而香港電視行業要從新洗牌是必然事實,因為Now和有線最終也要出籠,而市場變化和吸引力,亦自然會有投資者走進這行業,最新一位便是已故亞視老闆邱德根二子邱達昌牽頭的財團將向政府申請本港電視牌照,當中投資者包括賭王女兒何超瓊、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以及弘毅投資。

從這角度看,香港電視業是有所作為,否則不會有投資者願意投入資本,因為電視行業是高門檻行業,投資金額大和投資期長,所以決定拍板的話必然是會經過較深入的考慮,而非呈英雄,因此王維基即是小型商家(對比其他投資人已屬於小型),便可見他的確是認真地搞生意。

今日再不是當年AOL和時代華納的失敗個案,互聯網和媒體發展至今,融合的條件已經很成熟,電視是一個平台,同時也是一個內容供應商,配合互聯網發展將是下一個資訊媒體的爆發期,所有資訊是互相融合和互動,所以持有其中一項媒體便有更多彈藥發展下去。

邱達昌的合伙人來頭甚猛,再不是王征之流,因為何家小姐、富力地產大家都已知其實力,而弘毅投資雖然並不是眾所鳩知但其實力也極為雄厚,弘毅投資的股東有聯想集團、社保基金以及淡馬錫,該公司在港人未必常聽到,但PizzaExpress相信不少人都會到這間薄餅店吃過薄餅,弘毅投資去年以九億英鎊收購了這間英國休閒餐飲公司PizzaExpress。

可見這個申請電視牌照的財團的資本絕對比得上現行三間持有本地牌照的財團企業。

近年創意產業在全球不少國家成為經濟火車頭,韓國近年成功輸出軟實力見稱,媒體產業引申各種產品,由硬件到軟件都成功輸出海外,美國更是仍然手執媒體業牛耳,中國亦發展迅速,電影市場龐大,網上電影、網劇更是成為不少內地人的觀看習慣,小米盒子以及類同的機頂盒也極為流行,而中共亦看見這個勢頭,嘗試以這產業再次提升國家整體的產業轉型,當中有兩個理由,一是利潤,二是意識型態。

由於大陸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服務業是最大利潤,自然要大力開發,因此近年大陸各種媒體,由互聯網、電視、電影都發展極為快,而人口的基數也促使這行業大幅膨脹。另一方面中共亦知與其不能擁有這行業,倒不如參與其,好讓能夠左右輿論,從而成功達到文宣與統戰功效,而中共如何控制輿論可謂最為灑家。

邱達昌申請本港電視牌照,當中或有多從佈局,其一是看中本港市場需要外,還有是本港的品牌,以及資產值高,出口到內銷,鳳凰衛視便是以這種常以「香港電視品牌」來銷售予大陸客戶,雖則香港人根本少有看這電視台,但是「香港品牌」更有一定的品牌價值。由於現今中共仍然限制「外人」到大陸展開媒體行業,但是以香港為另類跳版也是未嘗不可,而其中的股東背景,要入大陸市場,也是有其可能,現在他們或者是在等待綠燈。而香港品牌來sell客戶,即使有人說這品牌價值沒落,但是依然有人願意購買,一如香港沒有奶粉自行生產的,但有人仍然要過關來買奶粉,就是這個道理,信的是「香港品牌」。

還有另樣是資產值,近年媒體有價,影響力深遠,資產亦有價,因為大家對這個行業的潛力有廣闊憧憬,舉例看看大陸百視通同東方明珠合併其市值可達千億元人民幣,便知其大茶飯。因此申請牌照是第一步,往後以電視台產業掛牌頭上市才是發展無限想像空間。

而港府會否發牌照予邱達昌財團,相信是必然,因為財力、人脈和背景都是通過被祝福,過關只是時間問題。

但是另一方面,對王維基的香港電視能否可以取得牌照,就更多了不明朗因素,更添變數。

至於邱財團往後的製作,以其背景都知是什麼的一回事,大家心領神會。

但有競爭總好過日日以和為貴既假像。

伸延閱讀
邱達昌組財團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百视通合并东方明珠获批 上海文广千亿整合只待交割
弘毅投資119億收購Pizza Express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從無線掟蛋糕看這個時代的大嘥鬼

如果你是七十後長大的一輩,或者你會聽過一段娛樂新聞,就是當年張學友在一個派對時貪玩,走去掟蛋糕,成為當時一個被指浪費和無大無細的年輕人,及後過了多年,他都認為自己當時不懂事,也認自己有問題。

掟蛋糕在無線綜藝節目常見的,特別是曾志偉的電視節目,個人一向討厭這些節目,但是有製作人認為是取得收視,所以便做,這就是低俗。

時代不同,特別是在一個社會已開始發展成為一個人文社會的環境下,社會企業都開始有人認知,良心企業都會掛在口唇邊,香港社會環境也不再是一種暴發戶的心態,所以港人見到陸客財大氣粗的口吻說話,到大陸時應酬時桌上滿是食物但又吃不下,感到浪費,都會覺得奇怪的時候,大家都應該知道食物的珍貴,「玩食物」並不是一種娛樂,而是一種折墮。

為什麼時候會玩食物呢?當你認為覺得用一種資源浪費才能表現出特別和高人一等時,這種心態屬落後的無知。古人其實都知道不能浪費,只是現代發展以為這種浪費主義是一種表現才會有這種錯誤思維,還會有人說又不是你浪費,我自已錢自己花有何不可,這種低水平無知,私利不懂大眾資源共享,被自私心所蒙弊。

或者你會以為只是一小撮人才有這種想法,以及土豪才會做,但是你再也想不到今天一個電視台在做宣傳廣告時還會做。

無線近日在推廣新電視節目時,用掟蛋糕來作宣傳,第一個印象就是只有「唔X係呀?」這個宣傳其實找了一班年輕女藝人是可以吸引眼球的,但是當見到整個宣傳都是在掟蛋糕便有點火起來。

你不只是浪費了一班女藝人,你還浪費了珍貴的食物。

或者另一個角度會有G.E.M.上身說我「你駛唔駛咁呀?廣告而已。」

媒體向來都是會帶有訊息,這種訊息是合理嗎?是有道理嗎?

你找女藝人穿上三點式走幾轉都可以吸眼球的,為什麼要掟蛋糕呢?不好意思,據知新一套大陸在無線播的武則天都「封胸」了,我們走到保守時代...

可以保守,卻可以浪費。

其實這年代都家都知道一種價值觀就知道是珍惜,不論是人或者是事物,都有珍惜,食物就更要珍惜。

但今天無線的製作人還是有這種思維玩掟蛋糕以為是吸引眼球的方法。曾志偉的節目如是,連電視廣告宣傳都如是。不是說曾志偉常做善事嗎?浪費食物不是很折墮嗎?這是行善積德嗎?每年無線都有東華籌款做善事,現在這種廣告又覺得是積福嗎?

或者這些製作一時想不到坊間會有這種回應,因為他們早已與時代脫節,還以為這些是能夠搞笑和引人發笑的賣點,其實這些早已放到籠底了,即是他們還仍然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胡鬧便是笑料的年代。

一班製作人的想法倘若仍然是這樣,你怎樣會認為他們可以有什麼新創意製作做得出來呢?

事實上這個廣告其實代表著無線整體上的一個警號,由製作人到決策者都是與時代脫節,甚至可以是一種「離地」狀態。如果一班人如此離地去做節目,會是如何呢?他們可以有能力做到這個時代有質素的節目嗎?來來去去都是今天扭開電視見到的千篇一律專才劇集,以專才作外觀包裝,由律師到警官到醫師,然後頭兩集以扮專業角度說故事後十八集就是你愛我,我愛你,不用去想的愛情default劇。

劇集如是,宣傳廣告也如是。創作人要就上司製作人話,製作人要討好決策者的想法,所以才會有這種低能宣傳,但決策者見到如此大迴響便會問罪,把波交給下面,最後硬食是誰?都不用說。

連政府形象宣傳人員「大嘥鬼」都懂,都可以抽佢水,可見無線這個電視台的決策人士和整體企業管治的問題有大量盲點而不自知。

但是香港還是由這間電視台做市場領導者,取得最多的公共資源,無線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嘥鬼」,他正在浪費我們香港人的資源,我們的創造力,我們正努力嘗試去珍惜我們的創意,才有近期大家都覺得近年難得一見的導火新聞線看到,但是我們的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浪費和沒有珍惜港人的心力,說句話,政府其實是很折墮。

因為政府沒有珍惜我們香港人的意願。

「大嘥鬼」充斥在我們香港人的頭上。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古巴準備了嗎?

你知道古巴在那兒嗎?在中美洲,同美國唔咬弦個國家呀!!有咩出名?

雪茄、排球仲有樂滿夏灣拿。

還有海明威在古巴寫了著名小說「老人與海」。

仲有滿街都是哲古華拉同卡斯特羅。

係咁多。

現在多了一樣,古巴終被美國剔出支持恐怖主義名單,古巴與美國重修舊好,相信是遲早的事情。

古巴還未解放時,可謂是美國屬土一樣,甚至是美國最喜歡的中南美洲國家,有如美國的一個州份,但是卡斯特羅解放後,該國從此與美國斷裂關係,反目成仇。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導彈危機,隨時觸發世界大戰,甚至當年有機會出現核戰。可見當時兩國關係是如何緊張。

古巴被經濟制裁,被西方國家孤立,只有共產政權國家與其來往,或者少數西方國的不頻繁接觸,正因如此該國經濟發展一落千丈,原本該國是中美洲其中最富有國家變為發展最落後國家。但是該國卻有一個良好的教育制度,讓人人有書讀,因此當地文盲問題並不嚴重,在人類發展指數當中更是高度發展,嬰孩死亡率是低,和其他西方國家差不多。

該國藥物發展基礎良好,該國有免費的醫療服務,支出佔其國家GDP百分之十,一些第三世界的西班牙語國家人民很多時都會到古巴學習醫術。因為當地醫術較佳和成本低。而由於醫療成本低,一些美國人會到古巴買藥,電影「愛情戀上廳」便有提過。

倘若古巴真的能夠成功和美國恢復關係的話,對該國當然是有正面影響,因為經濟和民生必然有所改善。以往這些落後國重新融入國際社會時,旅遊業會是最快發展,而古巴對美國以及西方社會來說更是有一種情意結的著迷,日後這地方必成為新一代旅遊發展國家,特別是首都夏灣拿。另外一少古董車發燒友都愛這兒,因為當地經濟制裁讓當地汽車發展滯後,該國人仍然使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汽車,所以你到古巴的道路,有如置身花樣年華人樣。

往後古巴發展還有是農業和第一產業,因為當地資源極為豐盛,只是計劃經濟下重創該國發展而已。二十多年前我曾到此該國探望親人,當地農作物多元化而且豐富,特別是水果如芒果鳳梨等,而甘蔗更是當地最成功的農產品,當年在公路上看旁邊的蔗田可謂一望無際,數十分鐘車程仍然是蔗田。

不過個人認為該國最有潛力其實是人力資源,因為該國人類發展指數以及識字率都屬高水平,外國企業到該國投資便有利,亦可以加快經濟發展的步伐。

不過亦預計由於計劃經濟走到開放型經濟後(現時該國已有個體戶,相信是參考大陸模式,現時大陸是古巴最大的貿易伙伴),會出現陣痛如失業,通脹等問題。

而美國如何利用古巴這個地理位置和資源價值仍高的國家呢?相信在這三兩年應該看得到,也是美國重新對美洲部署的新計劃。而估計古巴自卡斯特羅退下來後,現時由其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掌權已看到社會漸變,改朝換代是遲早的事情。美國佛羅里達州有大量古巴移民,不少是偷渡到美國而不能回古巴的,他們會否回鄉也是值得關注事情,他們大部份都是反古巴現行政權,所以美藉古巴裔人士對古巴日後影響亦頗大,舉例近日有意參選美國總統選舉的佛州議員Marco Rubio,便是古巴裔第二代移民。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無微博咪用微信囉」的思維

當年新浪推微博時,大家都認為是抄Twitter,是山寨版推特,但是經過多年的「本土化」,微博其實已經發展到有一套自己的營運生態,這個網上服務曾經為大陸帶來一個資訊自由的小陽春,但是近年發展已經大不如前,除了是服務應用未能追上互聯網的需求外,另一個更重要是資訊被限制。

微博在大陸生存,是成也資訊,敗也資訊。

而關鍵是管制!!

Twitter之所以成功,其中最重要是資訊自由,正如這種自由,引發一系列政治運動,最讓人記得當然日茉莉花革命,用家透過Twitter傳遞訊息引發抗議和號召運動,改變了阿拉伯政治格局,更影響了伊斯蘭近年文化。同樣地,微博也有類似的影響,在大陸,很多時一些重要突發新聞和一些非官方的重大消息,都是透過微博發出去,當中促使政府要正視,其實是一種監察制度讓政府改善施政。這樣發展對一個先進和需要改進的社會是一件好事。

但是方丈並唔係咁諗。

近年新浪微博用戶下降,用戶活躍度低,一些大V被封、被抄,資訊流通少了,所看到的資訊來來去去都是娛樂資訊,一些觸動政府神經的資訊明顯減少。但是當局仍然很「關注」微博活動,更被警告有機會停網。可見當局並沒有因為微博的環境生態變了而放鬆,相反就更加嚴緊地注視資訊的發放和流通內容。

這時你會說,唔用微博咪用微信囉,有幾唔閒呀。

就是這種思想正正握殺了自由空氣。

有人會說,你不公開講,私底下討論便沒有事,微博是公開的,微信可就不同啊,資訊是有限制和內聯呢!做人安份守己便沒有事。

但是不要以為只用微信就是沒有問題。

看看畢福劍,這位著名央視主持,現在被停職了。只是因為在一個私人場合發表了一些不是主流的意見,在微博上發放後被廣傳,最後便停職。

試想你的微信內容被「擷取」下來,所有對話被「擷取」,即使是私人訊息,但難保不會被公開。

問題是為什麼說話都要被管?言論被限制?

當日你不用Google,因為外國引擎是外國勢力引指,找出來的資訊都不好,用百度了,但百度真的好用?

電郵沒有關係罷,Gmail很大,最後你又上不到Gmail,現在關上了。

翻牆罷,但是今天有大炮,翻牆都不成。

那不去外國網站,用回自家產品罷,但微博都被管了。

好了今天不用微博轉用微信。

他朝微信又被管,你又繼續走進另一空間。

越走越窄,你的互聯網世界能剩下多少呢?

老實說不論你用微博還是微信,一樣有這個機會被管,不要以為退一步會海闊天空,退一步就是萬象深淵。

係香港呀!關咩事呀!我唔用強國野架!!

如果你有這樣想法,那就一如其他人一樣無知,一如鬧別人「政治不關我事」、「我討厭政治」的低智想法。

網絡23條來了,怎會不關自己事?

伸延閱讀
长平观察:新浪会被停网吗?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也門-中東火藥庫以外的事情

從現在情況看,也門是陷入內戰,胡塞武裝組織意圖反對現行也門政權,而且佔領也門不少土地,要自建立一國,成北也門也並非無可能,隨時又回到南北也門分裂局面。但是分裂也並不等於解決問題,同樣會出現雙邊關係緊張,不是內戰只是兩國戰。而且也門近年也成為伊斯蘭激進組織的訓練地,這地區不穩其實可以引伸到整個阿拉伯地區穩定以及全球政局問題,輸出恐佈分子己經令到歐洲疲於奔命,再加經濟欠佳,歐洲復完機會就更難。近期更有可能引伸到亞洲地區,因此不能夠忽視恐佈組織的流向。

也門這國家戰略位置重要,因為地理位置上,是紅海出印度洋的出口位置,也是進出蘇彝士運河的必經路線,歐亞來往的重要海路,因此是經濟政治戰略的要塞,亦正因如此,也門對出的亞丁灣成為海盜橫行的地區,多個國家亦有軍艦在附近巡邏。

雖這國戰亂頻繁,但真的是亂世出英雌,也有出了一位特別人物,就是塔瓦庫·卡曼توكل كرمان‎,是2005年創立無鎖鏈女記者組織並任主席。2011年10月7日,卡曼、埃倫·約翰遜-瑟利夫與萊伊曼·古博薇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她們以非暴力鬥爭方式來維護女性安全以及女性能充分參與和平建立的權利」。她反對胡塞武裝組織和阿蓋達組織但同樣亦不滿美國對也門的政策,可謂不畏強權。

也門雖則出產石油,但不如阿拉伯半其他國家地區般富有,屬貧窮國家。該國是農業國,也是海產國,因為對出的亞丁灣是個富饒的海域,不少漁船到這個地區打漁,而當地亦盛產棉花,也曾經是咖啡著名出口地,但是近年風光也不再,主要是因為當地人「轉型」,種植有成癮的巧茶Khat,這種植物是以咀嚼其草葉吃的,當地人作為消除疲勞和提神作用,由於有提神作用,吃時興奮,有亢奮作用,但是藥力過後卻會思緒混亂和提不起勁,身體也隨之衰弱,但當地人卻很流行,甚至會在家種植作為提供親朋社交時享用,亦正因這樣,該國人民身體體質下降,更有指連官員在辦工時都會吃著,大大影響經濟發展,所以有說也門被視為中東病夫。而更大問題是巧茶本身的種植要求條件低,該植物易種,所以家家戶戶都種時,而這種植物用水量亦極高,導致也門用水量大增,而引致地下水缺少,而種過巧茶的地土後又會貧脊,農民又被迫繼續種植巧茶,這樣作為農業國家是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該國政府也嘗試禁止國民再吃巧茶。

一種植物可謂使這個國家百病纏身,真正Take野衰硬!!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港人賺陰騭錢:亞投行與新殖民

亞投行開始籌備,這次政經大博弈,中共明顯是贏了一次重大的外交勝仗,美國的確是不是味兒,大量盟友沒有聽勸,連最親密的閏中好友英國也居然率先願意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雖然亞投行先行規模,不可能與世銀等媲美,但是意義重大,而且規模只是日後發展的進程,遲早會發大來搞。

這次中共佈局,可算是時來運到,以及套用了一個很好的口號,以一路一帶概念來引人入局,而西方國家正正面對近年經濟大衰退之際,有奶便是娘的鐵一般道理下,除了美國的超級巨國,以及命運對手日本不願意加入之外,基本上都會隨團出發搵食。

上世紀的中共,在不少第三世界國家眼中,是一個很有義氣國家,老毛以共產為號召,幫了不少非洲國家建設,當時意識型態上是佔上風,即使中國經濟不佳,國民挨餓,但仍然願意助非洲國家,所以他們認為中國是共產主義的範例,到了今天,中國仍然保持在非洲的投資但是基本的國策早已變了,不是援助,而是投資開發,目的是獲取非洲的天然資源,由礦產到能源,正因為中共近年的不斷對非洲國家的投資但缺乏回報當地,令 地政府及國民早已討厭,更認為另類殖民。

這種手法,今天的亞投行依然會使用,而且會用得更為官方手法,再加上西方國家的「聯合行動」,足以演化昔日的殖民地主義重臨亞太地區。

亞太地區幅員廣,人口多,經濟潛力極大,大家更視未來二十一世紀是太平洋世紀就看得出,亞洲再重新被重視,當中不少原因,歐洲地區發展已成熟,難再上一層樓的爆發式增長,要找爆發式增長必然要找一些低水平發展、人口密集而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充配的地方,亞洲便是最佳地區。

有人認為亞投行可能如世銀般投錢爛尾,但經過這些經驗,人家不會犯著這些錯,而且會更加古惑地在協議上做手腳。

中國為首,歐洲國家加入為聯盟,他們資金雄厚,銀行服務完整,基本上是國家級的大耳窿,借錢給亞洲的落後地區發展基建是最穩賺。落後國家的確是需要發展基建,這是無可否認,但不能忘記世上總有一些賣國賊,特別是落後國家的貪污盛行的地區,投了多少錢然後落入袋中,成員國特別是債主一定同樣有得分,一如春嬌與志明的對白一樣,世上你總會遇上幾個人渣,賣國賊也如是,國民的錢便流到這些債權國和賣國賊身上。

這些國家沒有錢還?那便要交出權力,包括政經與經濟權力予債權國,昔日中國是被「蝦」的一群,今日搖身一變成為殖民地債主,跟西方國家一樣一同在這些落後國家身上搵著數。到時這些國家一定不會是政權被殖民,但是經濟殖民已經足夠,甚至比政權殖民更為苦況,因為這種無形管治以及裝著俱有條文約束力的經濟管治,是難以抵抗。

新亞洲將是新殖民,不過有點不同的時中共再不是被殖民的一類,而是搖身一變和西方國家一齊的債主國。香港將一同與中共一同玩這遊戲,一同賺這些陰騭錢。

或者會有人說,這些錢,你唔賺,人地都賺架啦。正合西方國家明知中共以這手法來控制亞洲地區經濟與政治力量,所以為什麼英法德歐洲大國都加入,就是不想利益被中共單獨佔有,一如十九世紀一樣,只是多了一個中共而且還是主導國。

單看亞投行的目的和亞洲開發銀行目其實已相距甚遠,前者是說明要發饕基建,後者是說明在亞太地區對抗貧窮。兩者目的不一樣,前者意思是搵錢,後者意思是提升國家能力,亞投行不會投資在落後國家的教育、文化、人力資源培訓上,但亞投行卻會投放於興建道路、電力水利,起水壩發電廠等等。到時環境污染陸續有來,歐洲國家賺了錢但又不在自己地區,WFC呢 ?中共也同樣只要發展有錢賺便是道理,可憐是興建好基建,只是為了大國賣命的二等國民落後國家,還要負了一身債。

港府投一百億去亞投行,日後賺的是陰騭錢,安唔安樂地用?只有百年變革後,歷史重寫時,人們才會感到慚愧,今天的國度,必然會認為是理所當然。

地產霸權會賺盡,國家霸權同樣會,而且更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