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烏坎進擊比人讚香港掟磚受人彈

烏坎村因為反抗當地政府強行收地,當地的村民聯合反抗,更曾有村民被公安打死,村委主任林祖戀被拉,家人受牽連,村民反抗當地陸豐市政府,當然換來嚴重的打壓,政府警力運用象膠子彈對付村民,村民用原始磚頭還擊,村民有傷亡,現時村與外界斷連絡。

香港今年年初一,有市民掟磚迎擊警方向天開槍,警民互有受傷,當天市民反抗警方對熟食檔的打壓,造成魚蛋革命,事後被政府傳媒視之為暴動,但是外國同一類型的事情則說是騷亂、警民衝突。即使在佔領期間,有人認為堵路阻民生,要抗議應該在公園,和平的,不要搞事,安靜的抗議才是理性有秩序的高質公民。

然後見到烏坎村村民反抗,又會移動龍門,很棒呀,英勇,願意犧牲,不畏強權,是值得敬重,但問這些人如果在香港這樣呢?就會說,香港要安定,保繁榮。

其實這也不只這類搞笑邏輯,還有近日的港姐粗口。

今屆港姐冠軍在其臉書上曾說過一些粗言,鬧香港政府不是,及後有人起來痛罵她不配港姐,群起攻之。選美原來是要選政治取向和立場。

但是選立法會議員又不會啊,反之會看她原來食煙架,樣貌緊要過其他,又或者不會認為說話不倫不類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如口齒不清、論據不足又認為可以過關,品評樣貌而不評的政績。

香港就是這樣很荒謬的地方。

曾經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或者有人什麼事都會鬧,由掟磚、村民被打壓的背後理由都不理,就認定是搞事,認定是擾亂社會,但從不去了解當中是誰出錯在先才有今天的還擊。

Not in my backyard理論,由當年大家支持正生書院到正生書院搬到民居開始而反對,港人的Not in my backyard其實已經看到,口裡說讚,只能口上支持,最多是捐錢當做善事,買贖罪券咁,但到自己真正感受又會認為損到自己利益,而沒有考慮整體,關別人的事情是整體,到自己身邊的就利益。

所以人家任何反抗政府,烏克蘭抗爭,法國恐佈襲擊,會即時換個頭像,說支持,烏坎村受壓村民被打,就對村民鼓勵然後說聲加油,因為這些話都沒有成本,不在自己的身邊。但是原來到自己頭上,因為生怕風險,怕事、怕被打壓,所以就作出批評,甚至用狠辣的評語,半點關懷都不會。

這不是為偽善?拿光環?想不用成本就站在道德高地?

今天大家一窩峰去鬧個港姐講粗口,但都不會去鬧一個鄉紳「官高鄉黑合作」,去著重一個選美冠軍的言行,也不會介意一個議員的政績是否做到。這種小事無聊、大事鴕鳥的心態充斥著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