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從形像看周浩鼎、楊岳橋、梁天琦的選舉手法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塵埃落定,由公民黨楊岳橋勝出。這次補選,原本大家都以為是周浩鼎與楊岳橋之爭,誰意想不到是本民前梁天琦的出現讓整個選舉局面轉變,當中選民的取態從這次的選舉中更為清晰看到,對日後九月立法會選舉的佈陣,各大政黨可作認真參考。

在選舉時,記得有一篇文章說選舉要選靚仔,所以要選楊岳橋,老實說,這種催票文章是倒米多於拉票,這是因為選舉最重要除了是政績和論政能力外,形象其實是很重要,而形象並不是以靚仔來指標,而是一個Package,是一個整體,斷估你也不會認為特朗普是靚仔,但他隨時成為共和黨的最終候選人,大劉個仔都唔靚仔,但都有人要,這証明Package的重要性,所以這些爛文章,其實是在玩楊岳橋而不是幫楊岳橋。

如何建立形像,在選舉上是很重要,而且不同的市場需求也要有不同的定位。正如周浩鼎在早前TVB的J5台上的哭腔,其實是很到家,因為他的定位並不是給你們泛民,也不是給一些有用腦的人,而是給予一批對政治冷感,但怕死,卻是保守的人,當中這些人並不一定會走出來投票,但是隨時會走出來因為他的哭腔而投票。

因為
「他很可憐,他真係哭呀!」
「佢個樣幾可憐?慘慘豬。」
「眼淚邊有得假架?唔好咁陰謀論啦,人地真係喊架。」

這類人為數不少。上星期五我跟一班中年長者吃晚飯,席中其實大部份都會是選周而非楊,他們不乏有學歷,有見識的人,但到選舉時必然會投周而非楊,這正是以上這些心態。所以周這次敗選其實並不是真正大敗,看看票數,仍達到十多萬票,只是這次選一位候選人,否則他依然入到立會。

再看看梁天琦和楊岳橋,他們在得票並且贏出,當中形象是關鍵,其中他們的形象不同,但卻用到非傳統的形象上表現出來。

首先是楊岳橋,從傳統選舉上,他走的溫文爾雅,官仔骨骨的路線,但是在選舉辯論當中,他明顯不用以往公民黨的做法,嘗試較貼地的表現,如與周浩鼎辯論,是步步進迫,寸步不讓,甚至是手法和表情較誇的表現論述,當中他也用較紮實的議題做攻擊,從而可以讓選民看到另一面。至少會有選民認為

「他口才幾好,原來都肯出聲。」
「說話都叫勇武,唔係太過離地喎。」
這表現便可以擴大的選民的光譜。

最後是看梁天琦,是三位中最中準確地擊中選民意向,特別是多次電視選舉論壇上,即使在100毛節目上,他、方國珊和楊岳橋上節目,他都以平實作風,沒有玩膠的做法,以認真的選舉去上陣,這是值得欣賞之處,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可見他並不是玩玩下,因為他知道自己基本盤選民是怎樣,便要開拓新票源,因此玩膠對他沒有幫助,玩激也不是會增票源。倘若是「傳統激進派」如黃洋達的話,他必會一出聲就如黃毓民上身般一輪火箭炮轟落對方身上。但梁天琦卻沒有,因為他明知自己的定位一早已是激進,再於辯論台上表現激進只會更趕客,原有支持者都知道他的背景,所以不用多做激的手法,反之他非常成功地以一種平實作風,赤子之心,語氣平和但內容激進的演繹於人前,這種便捕捉到不少傳統泛民但對泛民失望的選民。

「佢都唔係好激呀。」
「幾清晰喎,佢簡單兩句就轟落周浩鼎度,連消帶打是高招。」

反觀眾多候選人最錯是黃成智,走所謂的第三條路線原來是做小丑,扮超人玩膠其實不是他的定位,這樣是極為趕客,即使是想拿中間票但要知道中間票的人從來都不是喜歡這樣,這樣錯配宣傳手法真的很讓人感到難以捉摸,中間票不會如此蠢地支持一個扮超人的候選人,法律超人已有一個是小丑,再多一個更是低劣的表現,或者他的上頭正正是想他做一個小丑也不定的。

所以建立形像從來都不是靠樣,而是靠個腦。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伊朗都變天咁香港呢?

今日是香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結果倘未知道,但是從這次選舉過程的經過以及社會對這次選舉的看法,其實整個香港社會對政治的環境已經有很大的不同,當中立場比以往加更清晰,即使是什麼立場,你都要知道,再不可以縮埋一二邊,扮唔知。

在地球另一邊,同樣有場選舉,也是影響著當地,甚至影響了全球政經格局。

就是伊朗的國會選舉。

伊朗剛剛過去的星期五舉行了的國會選舉,結果將預計在當地的星期一才知道所有選舉結果,但是一些地方就已知道結果,當中包括首都德黑蘭,首都德黑蘭佔有三十席國會議席,而全數議席由當地的魯哈尼總統為首的改革派勝出。而伊朗國會的議席則有290席。

這次選舉,不論是當地甚至是國際社會,其實都很關注,這是因為該次選舉是自從伊朗成功與西方國家達成伊朗核計畫的全面協議後的首個全國選舉,這是代表著當地伊朗人對協議後是否支持社會改革或者願意與西方社會開始新關係。從德黑蘭的選舉結果,可見當地是接受了這次協議,至少在城市入面,是願意與西方國家建立關係。

不過亦有輿論認為德黑蘭的選舉結果未必是全面反映伊朗整個國家的的意向,因為德黑蘭以外還有其他城市和地區,而且還有不少偏遠和傳統保守的地區,其結果可能是會有出入,或者未必是如此一面倒的結果。

但可以肯定的是由於德黑蘭是全國的首都,也是整個國家最多知識份子、資源以及經濟活動最強的地方,德黑蘭的選舉結果,是一定程度上是代表著當地上階層社會對改革派的肯定。

現任總統魯哈尼和前統統拉夫桑賈尼是伊朗的改革派,他們嘗試與西方國家修好,以解決一直以來該國與國際社會被孤立的問題,因為過去國際社會制裁伊朗,使伊朗原本由上世紀八十年代最先進的中東國家淪為第三世界國家,被另一個不咬弦的沙地阿拉伯趕上了頭,以一個文明古國俱有數千年歷史文化又有豐富的資源國家,現今的伊朗社會發展,無疑是不合理。人民因此很期望改革,為該國帶來一個新的願景。

魯哈尼上月外訪歐洲,打開這個歐洲市場,與意大利、法國簽了不少經濟合作協議,甚至與梵蒂岡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面,圖以改變大家在宗教上的對立面,這都是表達出伊朗願意與西方國家做朋友,減少敵對局面。當然西方國家也樂見這些政治訊號以及經濟合作,始終這是和平是一個雙贏,有利雙方發展。

除了是國會是值得注意外,伊朗的「專家議會」同樣重要,因為伊朗最高的精神領袖便是由「專家議會」的成員所選出來,現時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已年屆七十六歲,倘若他離逝便需要重新選新的伊朗精神領袖,所以這次選舉會更加重視。而現時改革派在「專家議會」競選中是領先的,連宗教派都願意在改變,這是伊朗社會的未來路向,從正常的判斷,伊朗開始改革,不願走回頭路。

這就是「Change」,事實上全世界都正在「Change」,不論是第三世界國家或者先進國,都一直在嘗試「Change」。

那香港呢?我們是否願意改變?每當人人說要改變,但總會說循序漸進,不能過急,但我們社會是高度發展社會,由經濟、法規制度、知識水平都屬於先進社會,但是偏偏在政治制度卻是異於落後,而且說改變講了數十年都沒有變。人家伊朗人民都願意改變,但仍有香港人還會說變都未必是好,保持現有體制才是上策,仍然停留要溫飽的社會。無錯,我們的確有不少人是不夠溫飽的,看看街邊婆婆執紙皮,深水士步這麼多露宿者,但這些並不是因為變而變得差,反而是因為我們不變,停留現有的制度才出現這些不公平沒有公義的日子。今天連買餐菜都可以都被人榨壓,經營街市的小商戶卻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是為什麼會有這麼難以明白的社會現像發生?以為土豪惡霸只會在TVB電視劇會出現,但原來真實地在我們眼前。

香港還不去切底的改革,都難會有好日子過。

請不要在停於「溫飽」的理據來做借口。

今年九月立法會,就是要變,當伊朗人民都願意變的時候,香港人還在等什麼?

伸延閱讀
伊朗改革派在國會選舉中贏得更多席位
Iran election: Reformists win all 30 Tehran seats

VR和AR成下一波資訊科技業的新引擎

今年CES最多人談論是VR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不少人上載了一些影片是描述用家如何帶上虛擬眼鏡然後玩電子遊戲機,其體驗非常真實,不少用家都會認為這會是下一波電子遊戲界的新賣點。還記得當年任天堂推出的體感遊戲WII時,大家都認為耳目一新,但是只不過數年,今天的任天堂不復當年勇,曾經是全日本市值最高的公司到今天要蝕錢,當年帶領全球科技今天落後市場,都可以見到資訊科技發展的速度往往是快到連公司本身想轉型都不及已經被打敗,所以市場是極之激烈和殘酷,所以現時不少公司因此會以先發制人的方式去拓展市場,意即將俱有潛力的公司收歸旗下,以保自己的優勢。

以往的VR技術較為幼嫩,用家感覺仍不夠真實,但是近年技術上的突破特別在視覺和體感方面的大改進,已經開始上得大台,甚至可以準備投進商業市場。如三星推出的新手機,便配搭附上旗下產品Gear VR,就是為了推出相關遊戲及產品服務,而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更在三星發佈會上推廣這產品,因為他的公司其實都落了重注於虛擬實境產品上,早年用20億美元收購了Oculus,這筆龐大投資必然是Facebook看到其潛力才會這樣做,當中如何把虛擬實境應用到社交媒體服務上便是最值得留意。

除了Oculus這間被受留意的公司外,還有另一間更加值得留意是NextVR,這間公司已經和霍士簽定了合作協議,稍後推出其有關虛擬實境的體育頻道服務,另外該公司更與NBA簽約,推出三星Gear VR的應用程式,讓觀眾如同坐在要價數千美元的座位看NBA球賽。NextVR的技術除了是虛擬真實服務技術了得外,還有是他們的壓縮技術,因為虛擬實境其實是一個視像服務,所需要的資訊容量是極高,如果傳送方式的頻寬不足的話,便出現延誤或者視像品質有差落,所以不少公司其實都有VR技術但壓縮技術差時,只能夠用短距離的傳送或者限於環境如局域網推送服務,但該公司的壓縮技術了得,所以能夠透過傳統寬頻網絡都可以提供高質畫面,因此NBA以及電視台霍士才會願意跟NextVR合作。

事實上NBA、霍士與NextVR現時所開發的新應用其實只是一個開始,往後相信還有很多不同形式的應用,當中包括視像會議、演唱會、甚至色情服務等都可以發生,還記得1993年電影《Demolition Man》一幕史泰龍與珊迪娜布洛透過虛擬實境技術進行親熱,所以有一天隨時會有更多裸聊案件發生也並不出奇。

除了VR外,另一種AR 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更是另一種更俱創新和顛覆現時視覺概念的新技術,當中一間現時仍然頗為神秘的公司Magic Leap便是AR的市場領導者,AR技術是指出透過攝影技術把現實和虛擬環境一同呈現於眼前,有點像電影《星空奇遇記中》的立體視像技術。但現階段Magic Leap仍是研發當中,未真正推出成為商業服務,但是該公司卻獲得Google、Qualcomm這些頂級科技公司投了5億多美元融資,並有意稍再多一次達十億美元的融資方案,這些公司向來無寶不落,可見這公司所推出的服務的潛力無可勿視。

有一天你在家中利用AR技術看著立法會議員開會,你掟一塊虛擬磚頭,然後有人上門拉你也不定,這時既虛幻又荒誕了。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Facebook推出Reaction邊個最Angry?

這兩日Facebook推出了Reaction按鈕,是Facebook近年一個最讓人留意和談論的新功能,因為這個功能是不少用家期待已久,但同時Facebook亦考慮了很久,因為生怕推出這個新功能會有反效果。

現時這個新Reaction按鈕有原有的Like讚外,還有「勁正」、「哈哈」、「嘩」、「慘慘」同「嬲嬲」,有如電影《Inside Out》入面的表情,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曾經很怕推出有感情icon,因為怕會影響用戶的體驗,但是最後都敵不過用戶的要求,最後還是推出,根據他的資料顯示,最常用的暫時是「勁正」,這表示眾人對事情還是有一種正面的作用。

但他沒有看過香港這情況,他一定大跌眼境,今天我們的梁先生示範一個什麼叫做「犯眾憎」,梁先生今天下午在其Facebook專頁上上載了數幅相片,即時引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嬲」多過咩!!在今天2月26日下午5:21為止,其「嬲嬲」數目達到1.6萬,而「勁正」數目只有23,即使最行的「讚好」也只有374。這個數字實在很嚇人。

香港人使用Facebook是滲透率很高的,用戶的忠誠度亦高,使用亦頗流行和長時間使用,這意味著香港Facebook的用戶其實跟真實的社會環境是挺接近,當然用家的年齡層是需要考慮,但如果我們假設上了年紀港人不用Facebook不能夠讚好的話,餘下大多是年輕或者至少不是年長的香港人,那麼反映出今天這批年齡層的香港人是很嬲梁先生。試想想只是出了不到數小時,「負皮」的數字很高,堪稱「負皮王」,他比唯唯更強,更加負皮。

當大家如此萬眾齊心給「嬲」一個人,其實是很少有。但梁先生卻做到,只有他才能令到香港人齊心和團結一致。

但是我可以肯肯定,今天最嬲的其實並不是香港人,而是梁先生本人,因為他見到自已這麼多「嬲嬲」,真係唔嬲就有假啦!!

不過這都是一種報應,因為看看他的Facebook專頁,是不給人留言,一個專頁不給人留言其實這並不是Facebook的核心價值,也不是一個互聯網的核心價值,更加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言論自由,但梁先生卻封你的言論自由。今天Facebook出了這個功能卻原來反過來對他的一種「報應」,現在民眾有機會回報他了,所以這個「報應」他便要受。

當然一個「嬲嬲」icon動搖不到他的地位,但是卻反映出他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民心是一種重要政治資產,他現在沒有民心,政治資產是負評,其實是對他未來的政途是挺嚴峻,因為不知今天中央的看法是怎樣,雖然今天給你一手硬,但難保第二日一手懷柔,然後把一個犯眾憎的人出來鞭屍也不定,因為共產黨信不過,連自己人都可以出賣。

今天邊個最Angry?實在唔駛問阿貴,上Facebook便知。

今天是星期五,Happy Friday,讓香港人發一發洩給個「嬲嬲」,其實也是一種功德,#多謝Facebook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曹Sir一路好走與香江黃金歲月

香港一代老報人,信報首席顧問曹志明(曹仁超)走了,享年68歲。他的走了也同時帶走了香港的經濟輝煌年代的印記。

自己有幸曾經和曹Sir共事,雖然短短的日子,但絕對是人生寶貴一課。那時曹Sir在信報仍舊上班,負責投資版,每日的曹日超日記更是不少信報讀者的必讀文章。我雖然並不是直接跟他工作,但卻可以從他身上見了一些什麼叫做骨氣。信報向來敢言,他也不例外,他的文章得罪了不少地產商,廣告會有多少實在心中有數,但他依然不怕,照舊鬧可也。

他雖然是長者,但他卻很喜歡年輕人的玩意和心態,所以能夠和年輕的記者打成一遍,他中氣十足,每到收市後總會從房間出來跟同事傾偈打牙交,但可能一傾就半個鐘,下屬有時都會怕被他招喚,但是他的說話,又的確可以落到你袋。至少一些人生閱歷,你是可以學到。而他的風趣幽默,在長者當中是少有,因為他心境依然年輕。但同時他卻很有禮、念舊。

他的投資眼光,讓他在投資回報上很可觀,而且他願意把這些經驗與讀者分享,他的文章啟發了不少香港人,使他們對投資、金融知識有更多的了解,可謂是對香港金融發展一個重要無形推手。他與林行止,無疑是信報的最大資產,也是金漆招牌。

從他的成功,其實是看到香港的光輝黃金歲月,就是只要努力,你的確是會有回報。曹Sir並不是富二代出身,但他白手興家獲得可觀財富。他沒有什麼背景,但他的社會地位卻可以向上流。他說話沒有附勢,堅持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也是他的形象及其價值觀。

以上好像是很合理,正常不過,但是看看現今香港的社會,其實已經不是曹Sir當年成功發大達的環境及其制度。你要複制曹Sir的成功?不是沒有,除了你是富二代,有成功的起跑線,願意附勢,說話要過濾,你便能夠發達。

很佩服曹Sir沒有離地,每次訪問他,你總會看到他對現今社會的情況有深入了解,而且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甚至是少有會認同年輕人的思維,他從不小看年輕一輩,不做指指點點的老頑固,這是與不少他同輩的人不一樣。因為他沒有自恃自認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今天的成功,他的確知道除了努力,也有環境的造就了他獲取可觀利益,時勢使上一代香港能夠向上流,有生活上的成就。

曹Sir是代表著香港的黃金盛世,他的走或者也帶走了香港的黃金歲月,一去不復返。

曹Sir,謝謝你的下午茶,謝謝你的利是,謝謝你的歡笑聲,一路好走。

陳茂波終可做財爺

昨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其任內尾二的財政預算案,內容與梁的施政報告方向和內容有明顯不同,這是預料之中,其中關顧港人的內容較多。以今天的香港政治形勢,曾俊華老實說是政治不正確,而梁先生的方丈性格,曾將不會是下一任財爺,也不會是政務司司長,因為陳茂波可代其職,馮煒光則代林鄭,完整和真正的梁班子,下一屆梁的班子才能真正呈現予香港市民「享用」。

林鄭做埋今屆退下回家鄉英國是既定事實,無心戀戰,又沒有後台,又給上司跣,種種死貓與黑鑊揹著下,她盡早回「老家」是她的願望。因此政務司司長必需要有人頂上。

梁先生的連任,是如無意外會出現,這是否合乎港人的意願和或者是否常理其實已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梁先生的任務是否完成才是重點。整治港台、收編港大、推國教以及重新對二十三條立法等,梁先生的「政績」其實是頗為亮麗,超額完成。現在只餘下二十三條立法還未啟動而已。但是看看短短四年(還不到四年),已經成功爭取香港的的社會環境到這個地步,中央實在非常放心。要他繼續延任到2022年,其實並無不妥,甚至是在中央眼中也可以是眾望所歸,有誰會如此不擇手段做這種行徑,相信全港只有一個梁先生有這種「魄力」。

因此當梁先生再續任特首位置之時,他必會再加整頓自己的管治架構,以方便他的施政,只少不想再有人阻住他的升官發財死老婆的去路。林鄭去意已決,自然找人頂上,馮煒光在他的眼中可以是不二之選。而陳茂波更是他財政司司長的心目中人選。

首先這種推敲並不是以香港人眼光去出發,你必需要用梁先生的眼光出發才能理解。政務司司長是首長的副手,馮煒光經過那些年的練歷,其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情況下,越是PK,梁是越喜歡的。正如劉江華都可以是局長,所以這種邏輯並無不可。況且馮與梁合作無間,馮煒光成為政務司司長是很適合的。老實說民主黨要開香檳慶祝,曾經的黨友居然出了這種人,還不去賀一賀呢?隨時民主黨的黨員再任一官半職也不定,但相信狄志遠、黃成智會排第一和第二先才到他們。

至於陳茂波更是不能取締其地位。方知道曾俊華在香港市民眼中,他是較正常的一位香港政府官員,至少他明白社會今天所發生的事情的理由何在而且他會說出來並且寫在其財政預算案當中,橫看今天官場,有誰會願意或者敢言出聲呢?即使是多年同事林鄭也只會說「官到無求膽自大」的自high說話。所以如此高民望的官員,從易地而處的政治謀略上,你認為梁先生還會願意或者給他留低呢?

當年留曾俊華在政府架構內,梁也是迫不得已,一來梁還未知政府架構運作,而且對財金知識、政府財務營運是完全是外行時(不要以為做過測量師行老闆就是成功商人,他的公司業務差而摺埋的。),中央亦需要有經驗的人坐陣,以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下,財政司司長甚至比政務司司長更為重要,有時候他的功能比特首更高時,所以曾俊華當時過渡到梁班子,是梁迫於無奈下的政治交易。

但時至今日,梁的位置穩如泰山,延任可期,加上一帶一路的出現,他更需要多加做事,為人民(此人民非港人)服務時,自然會找自己人幫手,而陳茂波便是不二之選。陳茂波會計出身,曾是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長袖善舞,看他囤地的技巧便知道他懂走法律罅高手的時候,與梁的性格一定一拍即合,所以陳茂波成為下一任的財政司司長是毫無異議。

而站在曾隻華眼光看,還繼續做?越早閃越好,如果有機會即日遞信走,相信他會即做。所以雙方都無異議時,自然水到坑渠成啦。

到時香港三大旗手,梁振英、馮煒光和陳茂波,這種級數的香港政府官員,堪稱一絕,到時香港的環境是怎樣,大家可想而知,準備就緒,乖風破浪齊坐沒有安全帶的跳樓機。

正呀喂!!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不要把「報應」成為你的「借口」

近日網上有一條頗爆的網上短片,是一名市民在立法會的公聽會上怒斥政府高官,其爆seed程度使不少人都很喜歡並些牙這條片,當中其連發直斥其非引人拍爛手掌外,而最爆的是她說「呢個世界有報應」成為這段公聽會上發言的「金句」。

我並非在搵交嗌,又或者借題發揮。但真心想說一句話,不要把「報應」成為你的「借口」,更不要掛在嘴邊。

人人叫好高官有報應,然後大家都很開心自high對這些不知人間何世的高官看看最後那幾年,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這句話深入民心。但老實說,報應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借口,不是真正面對現實的困難,自我的逃避而已。

還記得何鴻燊很囂張地說「有錢人好惡死架!!」這句話有兩個意思,一是有錢人真正可以話點就點,你吹佢唔脹。二是有錢人很難去死,因為有的是錢,可以養命。但窮人呢?你咪得萬六元還要有高官跟你說你很幸福,繼續做工即使年紀到退休但你仍然身體不能退休的退休生活。

你認為有錢惡人會有報應嗎?情況並不是,政治獨裁者有報應嗎?你看看金正日,他臨走時還可風光大葬。毛澤東造成的文化大革命使中國人進入一個扭曲人性的生活,大躍進導致過千萬人餓死,但他的肖象還掛在天安門,這叫做有報應?

梁先生有報應?他今天仍然可以跟你班人說暴徒而仍有五千萬元安穩落袋,仲可以不用二十三條立法已經可以收你班泛民埋一二邊,一招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已讓你們沒有辦法,連學生會會長是校務委員也沒有得開會。明知你們泛民只是有頭威沒有尾陣喜歡拖後腿和懂光環,不用兩三招將雨革打散於無形,可憐泛民還說好意思自己做過事,最可憐是走在最前線當天跟你衝的年輕人,大學教授還未成功就討論退場。

這些報應會怕嗎?如果怕就不會有人跟本土前線割蓆,大鬧暴力,那制度的暴力你幾十年不功也不能破,還好意思鬧後輩?看看台灣民進黨,人家會對時代力量割席怕會界走票嗎?人家還為時代力量站台,但看看那些所謂的香港泛民與和理非非?日日就是抹黑和篤灰。如果是真正為香港,何不給人機會開一條新路讓年輕人一試?硬要找來所謂重量級元老站台,真心替楊岳橋不值,你好好一個有能力的年輕人,就是給那些老鬼害死。如果真的是怕報應,就不會這樣。

報應只是一些自high的人自說自話,好讓麻痺大家的思維,讓大家以為真的會有一天報應,變相的願景。

請清醒一點,不要把報應掛在嘴邊,報應是不會報出來的。報應是要做出來的,你要走上來,踏實地堅持,人家到時才會有報應。

成了事實才是報應,未實現到的那只是你的報導而已。

伸延閱讀
公聽會怒斥高官衰過做賊 火爆姐:呢個世界有報應

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北韓崩盤後邊個最傷身?

近日北韓大玩放火箭的威脅玩意,搞到東北亞地區局勢升溫,日韓兩國在軍事上升級準備外來任何攻擊,大陸罕有地批評北韓的行為,金正恩這次玩大究竟是什麼或者只有他才真正確定其意圖。

但可以肯定北韓走向垮台的日子不遠。因為越玩越大,意味著內部權力的不穩,才會出奇不意作出一些虛張聲勢的態度,否則國內穩定的話,不會無風起浪,當中其內政的問題相信是很嚴重。當中金正恩的政權是否大權在握?對手是否與他博弈等,很快會有結果。

一個政權總會有倒下的一日,不可能是千秋萬代,咪發夢。

在亞洲除了中東是大型火藥庫外,另外北韓也是東北亞的火藥庫,多年南北兩韓的對立,時常有零聲軍事行動,而且兩國周圍更是多個大國,中國、俄羅斯、日本,這些國家經濟實力強勁,因此特別緊張。金正恩近日又說會發更多火箭,甚至暗示與明示表示會發動襲擊,日韓兩國都異常緊張,甚至連中國也緊張起來,更讓一些口不擇言的所謂軍事專家說美國攻北韓就中國攻台灣的不知所謂的說話。這些政治環境,無疑是讓東北亞的安全系數走向緊張。

如果有一日北韓金正恩的政權倒台,對國際社會來說其實是樂見,但亦有多方面會憂慮,當中作為流氓國家而又俱有核武設備的能力時,這些軍事設備會否因為政權倒台後落入恐佈份子手中呢?這是不願見到。

北韓倒台,兩韓統一或者出現後,中國會有怎樣的回應,是好還是有壞處呢?以合理的政治環境,中共少了一個麻煩細佬當然開心,而且經濟合作會有更多,中韓經濟關係會越來越緊密是必然,日本自然有些不滿甚至葡萄。但是另一方面特別在政治關係上,又可能是多一層擔憂。

因為北韓雖然是火藥庫,但同一時卻是一個政治和軍事緩衝區,對中國而言,其周邊邊境接壤國家,其實沒有個是俱有政治壓力或者威脅的,即使是南方邊境的印度,也並未有真正壓力,因為嘗未是發達國家,而且周邊國家多是專制國家,而北韓便是中國在東北亞一個政治緩衝區。

假如北韓政權倒台,最後納入南韓的政治力量下,那麼中國真真正正邊境接壤的先進自由民主國家便是韓國,這種地緣政治不能夠少看,也不要看輕,因為當邊境接壤時,人民交流會越見頻密,文化、思想甚至政治都會有所改變。

以往中國人視北韓是專制、獨裁沒有人權的國家(沒有錯,可看內地網民對這個國家如何恥笑的態度便知,雖則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但一樣是在取笑中),所以在對比和稻草人心態下,沒有不該,只有最不該的情況下,人們便會說「你看看北韓,又沒有得吃,又沒有自由,又獨裁,我們國家多好呢!」但是倘若北韓倒台,這情況便不再的時候,如何自處?你再能夠說人家不再自由嗎?仍然是獨裁政權嗎?這種心理狀況對國民無疑是有一種疑問。玻璃心隨時又會出現。

當然會有不少五毛走出來說國家仍然是最好的來為自己說項,但卻不能夠否認的是,你再沒有國家替你做醜人,或者墊你底了。

這種意識型態,中共政權當然是最擔心甚至怕傷身。從近日習近平在同一日連走三場,到不同的媒體探訪,並且在央視亮相,翌日各大中共媒體口徑一致要黨媒要跟黨姓,意旨要控制媒體的話語權,當中互聯網更是重中之重云云,中共向來要掌握輿論,日後會掌握得更緊和深入,而且是採取主動,相信未來中共媒體不論是傳統或者新媒體都會以中共方針行事,因為要掌管人民的意識型態。

這無疑是準備未來中共面對日後重大的政治變化作出重要準備和部署,當中北韓倒台也是他們會要準備之一。

身邊的弟弟再不是流氓,再不是野蠻,更不是獨裁的時候,你再沒有做一個大哥哥的資格去管別人,亦沒有借口說要保護作為一塊遮醜布,是全面面對別人的眼光時,你便要用另一個形象、技巧去應對。會否表現得優雅還是野蠻呢?那要看看執政者的智慧了。

伸延閱讀
習近平指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
联合国调查员建议起诉金正恩反人类罪
South Korea's leader warns of North Korea collapse
Insecure Kim Jong Un cracking under pressure, sources say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肖鋼在「熔斷機制」下熔斷了自己仕途

證監會主席肖鋼再次傳出下台消息。這次是來自華爾街日報,並說將日內公佈。上一次路透社也曾報導過有關消息,但是大陸當局卻否認,要求澄清。

肖鋼這次下台,相信其原因當然是過去大陸股市大幅波動,股市政策朝令夕下,使市況更為劇烈波動,這種種人為失誤,便是讓肖鋼下台的主因。

其中最讓市場甚至讓國際眼光認為最大醜聞莫過於大陸的「熔斷機制」,當局聲稱這個機制是避免市況波動而建立這個措施,但是在今年一月實施時,卻面臨重大失誤,一開市不久因為熔斷機制下而被迫停市,而且時間急速停市,這讓嚴重阻礙市場發展,根本是與原有的想法背馳,所以推出不足一星期便被迫把這個政策下架。更諷刺是指出該機制下架是因為避免市場波動,那原意又是避免市場波動,那一種才是不想市場波動呢?

大陸股市大起大落其實並不是有問題,因為股市升跌實屬正常不過,但股市當中的問題是人為的錯誤判斷,因為大陸的政策由大方向國家經濟到微調的股市政策,都因為以黨的方向而忽略到市場的需求,但是股市正正是自由市場經濟的產物下,不可能話計劃就計劃的,是沒有判斷和預知性的產物時,兩者便不能夠互相運行,最終是失敗而回。

現在大陸股市只能夠是圍威喂下的產物,只會有國民自己投資,外資必然會放棄,因為風險過高而沒有保証時,海外投資者便退市,而塘水滾塘魚下,股市便難以復興起來。

肖鋼退場,他熔斷了自已的士途,其職位換來是農行董事長、前中國央行副行長劉士余,他是否有能力改革証監會呢?其實不是他決定有沒有能力,因為國家要証監怎樣,就要有怎樣。一個政策市的股市,只能是沒有前途的股市。

伸延閱讀
China’s Top Securities Regulator to Step Down
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將離任

集中票源放棄周浩鼎支持方國珊

這是一場很難打的仗,飯民這班人陰濕係人都知,居然派出兩人想奪位,作為支持政府施政的香港人,當然要支持安居樂業為首的候選人。

飯民中,那兩個後生仔隨時一個贏的話,香港都沒有安寧的一日,所以我們要集中票源,支持方國珊。

或者你會問,為何要放棄周浩鼎,支持方國珊呢?

我們不是盲從,是理性香港人,當然會有一系列的分析才決定去馬,支持方國珊。因為方國珊真心為新界東的居民。

首先看看周浩鼎,現時他是離島區議會東涌南選區議員,首先跨區選已經不大好,還要是東涌,根本和新界東是一東一西,他怎會知道我們新界東的事情呢?他不會知道新界東人口有多廣和複雜,亦不理解有什麼情況,近日他已出錯新界東有多少聯網醫院都不知,可見一斑,我想找人幫手,未必幫到我。另一方面他是後生仔,近年後生仔唔見得做到野,一係掟磚,一係搞事,雖然是民建聯是自己人,但後生仔基因或多或少都有,不宜過份信賴他。

但是方國珊卻是最好的人選,首先她是現任西貢區議會環保北選區民選區議員,同我們新界東同聲同氣,絕不會水土不服,必然為我們新界東選民爭取福利。你看看她近年政績,她投入地區事務,在將軍澳垃圾堆填區上,她真的很上心。老實說,任何一位香港現任區議員、立會議員,都沒有一位像她這樣上心為市民,為街坊謀福利。而且她已是上了年紀,知道社會實況,不會亂來,這才是最保險。

更重要是作為支持政府的一員,也需要多元化,民建聯其實已經有陳克勤同葛珮帆在新界東,實在不需要多一個民建聯議員在此,反之多一位方國珊入局,其實有助政府施政,因為可以給予政府更多靈活,減少被那些政黨牽著走,方國珊必然會全力支持政府施政,這樣才是為香港。

所以這次選舉,一定要放棄周浩鼎,支持方國珊,送她入立法會。

支持5號方國珊!!放棄周浩鼎!!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Tim Cook公開信見証一個國家經濟與政治的實力表現

蘋果公司手機全球大賣,可謂富可敵國,其影響力是全球性,所以該公司每一個舉動,其實都是正在改變著社會,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也是當年Steve Jobs的遠見成果。

而繼任CEO Tim Cook更負起重大責任,因為不少人認為他壓力更大,因為創業難,守業更難,如何守得住蘋果的基業,可謂任重道遠,但顯然他同樣俱有其領導才能。從近日他的公開信表示不同意美國政府要求蘋果公司解其iPhone電話的密碼一事,他的理據和決定,絕對是一件營商之道的經典示範作。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報導指出去年12月初,在美國加州南部聖伯納迪諾,一男一女兩名槍手開槍射殺了14個人。聯邦調查局向法庭申請強制令,要求蘋果公司協助將槍擊案中男性嫌犯法魯克的蘋果手機解碼。聯邦調查局說,這對調查槍擊案的行兇動機非常重要,但是蘋果公司的iPhone配備了安全設計。因此,聯邦調查局要求蘋果公司協助將法魯克的手機改為無論輸入多少次錯誤密碼,都不會將手機內存資料銷毀。

但Tim Cook拒絕這樣做,因為他指出這是違反民主自由並且會造成傷害,因此拒絕聯邦政府的建議。

或者你會說Tim Cook要衡量這些風險,因此此例一開會帶來後遺症,對其公司聲譽會很大的影響,不只是行政命令,而是生怕該公司的客戶對其信心。無疑這是很合理,但正正因為這樣,這才是更加值得尊敬和尊重這公司,因為這公司的考慮並非國家,而是國民甚至是客戶為優先,這才是保護消費者的權益。雖則Tim Cook在其信中可能用很堂皇的說話,但是他的行動卻是証明在保護其私有產權和私隱的價值觀,也是人權的基礎。

另一方面,也佩服聯邦政府沒有透過什麼二三流手段向一些公司施壓,政府同樣以法理去要求其所得到的東西,這是尊重法治的精神,也是一個國家對人民的基本態度。雖則聯邦政府這要求在一種眼光上是有違個人私隱,但同時他依然尊重法律的基礎才向法庭提出要求,是值得敬重。

試想如果在某一些國家面對這種情況,你認為會怎樣?警方會不動聲色向手機商提出要求,而手機商亦生怕自己不做,隨時沒有生意,或者面對阻欄。甚至其實警方一早就有這些Backdoor後門,是手機商一早給予方便,根本可以直接做事不用手機商再來幫忙,如此方便和快捷直接。

但這些快捷和直接就是斷送了一個營商和國民對政府的信任,也毀了基本大眾對社會的一種信任,但是偏偏我們周圍卻有這些事情正在發生。

如何看一個國家的實力,一間公司的成功有多大,並不是射了多少衛星、起了多少鐵路、GDP在大躍進,也不是大舉收購或者佔市有率有多高。

只需要單單一個舉動,一封公開信,足以給予高度讚譽以及品牌效應的回報,這便是真正的軟實力。

但另一方面,依然會有國家不想要這些,不覺得是值得效法,甚至認為是阻礙發展,但這正是為何總被看低一線,就是這個道理。

伸延閱讀
蘋果拒從美國法庭命令解開槍擊案嫌犯手機
Tim Cook怒發公開信:絕不開iPhone後門給FBI辦案
Order to hack iPhone for FBI ‘chilling’: Tim Cook
蘋果將拒絕幫助解鎖加州恐襲案嫌犯手機

Tim Cook予客戶的公開信原文
A Message to Our Customers

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匯豐留英是對中共投不信任票

經過年多的紛擾,今日匯豐決定留英,不會將總部搬回香港。匯控股價即是應聲向上,可見這是一個好消息。

街市二嬸話「都係因為年初一累事啦!」
茶餐廳二叔公講「最衰都係佔中累事!」
你老闆講「咪你班後生仔搞出來啦!」

這是坊間討論結果。

但心果句呢?其實大家都知,不過唔敢講,因為講出來會帶你去坐洗頭艇。

匯豐銀行,曾經的名字叫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曾經在中國大陸業務遍全國,到了1949年放棄了大陸市場。1990年該公司遷冊到英國。今天決定不回到起家的香港。

從歷史告訴大家知,蘇格蘭人做生意是很穩打穩紮,講信用,有誠信,做事均真不欺場,所以匯豐即使近年全球銀行業倒退,但在業界當中,這銀行仍然是龍頭和有信譽,無他,因為他們做風險管理較佳。包括他們對自己的業務的長遠策略。

1949年中共奪權,匯豐毫不猶疑搬回香港。

1990年六四理由,決定遷冊到英國。

今天他們的決定,明顯都是中共的因素,特別留意匯豐所發表的內容可見一斑
「在經過以特定標凖評估司法體制後,很明顯的能看出,我們將策略核心放在亞洲、將總部留在倫敦這個引領世界的國際金融中心這一策略,不僅是兼容,更是為顧客及投資者提供最佳成果。」
第一句是講明是司法體制,第二句是賺錢,第三句是我要保險,所以要為投資者負責。

現在匯豐不回香港是擔心香港的司法體制。

你可以說當然啦!現在香港咁亂,法律受到挑戰,當然不會回香港啦!

如果從這個順理看,那應該可以搬到上海做總部!!法律不會受到挑戰,又有生意賺,何不做呢?

你話呢?香港都不回,何況是上海?

匯豐繼續賺亞洲地區特別是香港的錢,但不會願意把賺來的錢留在香港和中國。因為他們心知賺來的錢,隨時被人限制資金流出,又隨時被人拉人封艇,不會有公平的法律保障,只會保障中共政權,作為資本家,很自然不會冒險。橫掂我仍然可以在香港賺錢,為何要把自己的家業放在人家的口裡?

除非香港真正當家作主。

或者你會說英國佬給甜頭,所以才留在英國。這是很現實的經濟,人家有甜頭,風險亦較低時,當然不願意走到一個高風險,又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得到的範圍當中。

匯豐表示不會再討論搬遷問題,明顯是打開口牌,即是大家不用再猜何時回香港之類猜測,除非中共倒台啦!但不倒台,而且匯豐仍有生意做,都不會把香港做總部,至於上海、北京,就更加搞笑。

老實講,匯豐的決定,比起年初一所發生的事,影響更為嚴重,更對香港政府管治響警號,也是對中共的一個訊號,因為外國企業到大陸做生意,開始有戒心,再不是盲目說神州大地有機會,不再視北上為唯一的綱領或者出路。他們只視大陸是一個短線的投資地方,落地生根是不可能。

匯豐其實就是告訴大家聽「錢我照賺,但不會留錢在中共手上,因為見過鬼真係好怕黑。」

伸延閱讀
匯豐宣佈總部續留倫敦 亞洲仍是策略核心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全球各國紮馬勢必開拖

日本經濟再次陷衰退,早前日本實施負利率,意圖利用匯率創造出口,以擺脫經濟多年的退步,但是想不到美元同樣玩弱勢,資金避險走到日本,迫日本匯率上升,對港幣貼到七算,是近年高位,可謂日本央想不到和意料不及。日本經濟衰退在第四季度萎縮1.4%,使安倍經濟學的手法再次受到質疑。日本自上世紀90年代的泡沫經濟到今天,仍然未能擺脫困局。內需仍然疲弱,有點一沉不起。

但諷刺的是為何全球資金作日元做避險港,其實就是代表日本人的信用好,不會走數。你試下問會唔會將人民幣做資金池避險?大眾甚至認為美元的保險程度也不及日元,換句話說,日本人有信用,有口齒,這是當今日本值得尊敬的一點。(係咪好漢奸?係咁既話記住唔好去日本玩喎!)

另一邊廂,中國同樣面對疲弱經濟,一月份進出口皆下降。走資情況持續下,意味著內部資金短缺,借貸問題未得到解決的話,將會面臨,銀行收緊銀根,即追債,到時更多公司倒閉,其另一場危機又再上演。

以上這些經濟問題己經不是今天發生,過去一年大家都在不少資訊渠道上見到和聽到,只是大家認為或者未必感到,直到股市崩盤,大家才真正如夢初醒。

全球經濟再次陷谷底,其嚴重性不比08年低,甚至這次經濟衰退期更漫長和複雜,因為上一次是美國次按,但這次是全球各國自身的經濟衰退,即是不只是單一的影響,而是一齊PK。

一齊PK,即係大家會為自己本身國家和國策做盤算,什麼各國的協議、聯盟等,都不會真正實行,會以自身先行,顧掂自己先。現時各國大玩貨幣貶值,但是各國貶值即是沒有貶值,但價格又真的下降是是賤物鬥窮人,所以各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必定下降和倒退。

各國政府會紮馬和開拖,由貨幣政策、保護政策即行政命令讓對方的產品不夠競爭力以保本土產品,再到政治牽制作為經濟籌碼。多方的互相制衡是相信是近代歷史一次最複雜的經歷。因為當中所涉及是多元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和宗教制度,這種錯綜複雜,不像昔日冷戰時期的二元分法,今天是敵對同時也是盟友。

如何開拖?從平民眼光或者不是開拖,因為是一場沒有戰爭的戰爭,以政策主導開拖,以制度同你打交。所以「沒有暴力,很斯文」,但卻是異常的兇狠。試問一些國家貨幣同你貶值二三十個巴仙時,你唔跳樓嗎?無形的壓力一定迫上不少人上絕路。但是這些絕路不會算上各國政府身上,因為大把人會話抵你自己死的口吻跟你說。

其實現在已經開拖,人民幣貶值和賭內銀爆鑊已經是經濟上的開拖。另一方面,歐俄的敵對明顯未解決,俄佬經濟受油價玩死,美國因油價獲益,其生產成未下降對其出口有利。但商品國家卻大叫苦水,中國其實在油價上是得益者,但是內部假賬卻累死自己,而更甚是資金逃走的不穩定政治經濟使其執政能力受挑戰,富人與官都紛紛閃時,其內傷是很嚴重。習近平必需要加快一帶一路尋找新經濟動力,否則到時TPP開著時,其他國家跟著走,便失了機會。所以中美兩國會鬥快開動一帶一路和TPP這個經濟環。

這一次全球性開拖,鹿死誰手至今未能夠知道,當中絕對影響香港的政經環境,包括近年的本土與土共之鬥爭。

而各位有沒有對策面對這場危機,那看你自己的信念與定位,這是一場價值觀之戰,看你自己想要什麼的價值觀做你人生的道路。

伸延閱讀
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度萎縮1.4%
中國1月份進出口降幅雙雙超過預期
美元匯價下跌 市場料下月加息機會不大

香港人幫香港人

近日看了兩段新聞都是有關麥當勞的,一段新聞是一位婆婆很餓,要扮麥當勞員工,然後吃客人剩下的食物。另一段新聞是一位麥當勞員工自掏腰包買了一杯橙汁給一位買包也要湊夠零錢的婆婆飲。

如果你是一位香港人的話,這段新聞,你會感到異常的心痛,因為這是香港。

你從小在這兒長大,你必對這個地方很有感情,「香港是我家」,並不只是一句歌詞,而是實實在在香港的確是我的家。但是香港貴為一個國際級城市,GDP是世界前列,人類發展指數是高度的,香港財政儲備的世界數一數二的,但香港的堅尼系數卻是極高,意即貧富差距極大,香港所謂的福利,以香港的財政和經濟發展作對比的話,明顯是落後得很。

有說香港的醫療已很好,但這些醫療其實是必需,並不是恩賜,是香港人的稅收用回到香港人的身上。社會高度發展到一個程度,再不是實體硬件的經濟增長,而應是軟件人民發展的增長,當中社會服務便是最重要。何解我們如此推崇北歐國家在人類發展上的先列國家,他們政府對國民的社會資源服務是做得最好,正因為這樣,才能夠成為持續發展,並且真正整體國民升級,而不是單單經濟升級。

但香港人還停留起基建,經濟要發展的落後思維,而且這些發展還要動用大量港人的血救錢,美麗的謊言說會有可觀回報,但是何時實現也不知道。可是實際的社會服務投放政府卻從未真正做得到。

小班教學多年未提,但普教中、簡體字卻樣樣齊。
新醫院未見會有但新鐵路、機場就年年都有,還不停超支。
長者福利說要睇送食飯,但大舊錢投去一帶一路就毫不吝嗇,十億十億咁投。
大學學位一位難求,但每年卻歡迎一帶一路學生十億獎學金。
說要提升香港創新,但UBER就禁。
說要香港做亞太媒體中心但會有電視台沒有新聞看,這是國際大都會?

政府說幫香港人,但真的只是「說」。香港人靠政府只會是畫餅充饑。

唯有自己救自己。

看了這兩宗新聞,便想起弱勢社群仍然存在,如何協助他們?我相信可以自己從身邊可以做到。你每年捐給山區兒童讀書?如果你怕這些錢最後落了村委包養二奶的話,你可以捐助香港的兒童,例如保良局有不少兒童服務可以協助,舉例助養兒童也是一種。

近日朋友透過海星的文具買了一批文具,自已也有贊助,便給了一批基層小朋友。

這是幫了本土的香港人,這並不是大額捐獻,但你有能力做到。

你有什麼能力做到的事情可以幫到香港人呢?請去做,務必去做,香港人一定會支持香港人。不用怕,一定會有香港人支持。

生於亂世,每個香港人也有種責任。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年初四咁樣樣看「魚蛋革命」

年初四咁樣樣是香港人的一種哲學,因為縱觀其他華人地區的農曆新年,都不是年初四才上班,大陸放足七日、台灣放四日、新加坡放兩日。所以年初四咁樣樣,相信只有香港人才能夠明白與認同。

新正頭大家想吃串魚蛋最後發生到這種場面,我一直都沒有因這事寫有關意見,因為年初一、二、三自己的家中都熱鬧得很,每日都有數十人來訪拜年,這樣高興,我便放棄了寫文的動機,繼續吃喝玩樂,無不歡欣。最多都是拜年時有人討論當日發生情況,又係「很黃很暴力」的語調,而他們都是持有外國護照的愛國主者,你跟他們討論這次革命的來由的話,只會換來,我不懂政治,還是講蘿蔔糕點整的結局。

你認為還可以繼續講嗎?

我就是這樣「底」,以為無謂跟人動粗的無膽鬼,以為是很風度、有氣量、有忍耐的人。

年初三準備上床睡覺之際和掃興地想起明天要上班時,舊同學的Whatsapp group其中一個舊同學傳來一條連結,是網媒香港01的一個網上調查,題目是「是否支持警方買水炮」,從內容看,是上個月的事情,其實已經很久。但為何到魚蛋革命又重現大家眼前呢?舊同學叫我們支持,還貼了三個拜拜的icon,當我見到這連結,心知道身邊的同學其實都是一樣,我指一樣並不是和我一樣的想法,而是一樣跟這位舊同學想法都是一樣。

我沒有想太久,我便即時回應,我絕對反對,然後反問點解大家唔去理解一下李波和桂民海的情況呢?為什麼警方不去營救他們?

李波失蹤、桂民海不見你不去討論?你不發一言?

我回應後,當然過了很久都再沒有人回應,直到有人打完場說其他事情,然後大家又當沒有事發生過一樣。

理解的暴動是持續性的,不是一天半日,但年初二已大家走去看煙花,還開心地看,晚上有人繼續睇《賭城風雲III》定《十年》好?

香港就是這樣荒誕,大家好像當事沒有發生過一樣,然後網上指指點點,但又繼續Happy Together。

你今日初年四,你仲可以返到工?不是暴亂嗎?如果從大家在TVB電視新聞看,年初一的情況比起928應該更甚,但奇怪是沒有說要停課或者不要上班,你今天還在坐辦工桌上看這篇文章。

這種革命是香港獨有,一個新正頭民間大爆發但另一邊廂如常當沒有事發生,然後有人說自己很中立所以支持警察還要在網上share,但從來不見會share一次李波或說一句,甚至連左膠都要po的六四都不會講一句,但他會跟你強調自己很中立,很和平,很理性。

但可惜卻沒有人性。

李波五人不能回港過年你不覺得可憐

朱經緯手臂伸延打人你不去鬧

以胸襲警你不去保護女性尊嚴

暗角七警你不說一句

年初一明報記者比警察打你沒有po出來

良景邨城管打小販你不去理

但卻說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然後說警察都好慘架,仁慈大愛的光環在頭上!!

然後你還跟我說我很激進?以上這些事情你有沒有寫過一篇文章,有沒有在朋友面前說一句話,會否在你的臉書share一次連結呢?

後記,那個whatsapp group過了很久,有一位同學終於跟我說同一樣的說話不會支持買水炮。

這刻我哭了出來,原來有時候你並不會孤單,總會有人支持,即使是一小撮有人性的人。

我聽了黃台仰的一段錄音,一個後生仔他真的豁了出去,他為的是名是利?他是面對坐牢的境況,他反抗的是多年來一直沒有人敢做,他的對立是一個暴政政權,是一直破境香港原有價值的政權。

你或者仍然會覺得他們很黃很暴力,但你不能否認你的中立卻從未能夠讓政府讓步或者得到回應,暴政甚至是越迫越埋。

網上近日常有這句話
是國家太亂,人民才上街抗議。
不是人民上街抗議,國家才亂。

伸延閱讀
魚蛋革命防港變大陸 持續高壓壓出二二八

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Facebook根本是人類近代史

昨日是Facebook十二歲的生日,其網站提供了一個回顧圖片功能予用戶使用,好讓大家能夠找到朋友的珍貴照片,以慶祝Facebook的十二歲生日。

一間公司只是成長十二年,便成為國際級企業,其影響力之大,連各國政府都要關注和合作。Facebook的出現,其實是改變了互聯網的面貌,以往大家會認為互聯網的資訊只屬於互聯網當中,是很虛擬的世界,但是Facebook卻結合了網上和真實的環境,真正融合了互聯網的功能於社會當中。

而Facebook的特性,俱互動、俱分享,是群眾的,也是小眾的,可以是個體,也是群體,用家對其吸引力是心理多於技術。

而最需要留意是這些資訊出現在互聯網世界以後,便會永遠都有其電子腳印,永遠在網上,而這些資訊的浩大,絕對是人類史上最龐大製作的一本歷史書。

此言非虛,因為根據維基百科表示,每年共產生180拍位元組(PB)的數據,並以每24小時0.5拍位元組的速度增加。這個數字是多得驚人的。因為一個拍 是 1PB = 1,000 TB (兆),可見這個容量有多大。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品數量的估計近似值大約是10PB(包括非書籍資料, 截止2005年),Facebook有180PB,你話有多大?!

歷史是人類的記錄,能夠儲存到超過十億人的記錄,相信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一個項目,也是一個群眾運動,這個項目是差不多全人類一同共同參與,當然全球總有幾個國家是禁止人民參與,人民要翻牆才能參加,又或者國家自己搞自己一個歷史檔案,但內容是會被過濾,或者上載一陣又比人刪除之類,因此未能完整。

事實Facebook不只是改變你呃like的習慣,又或者炫耀吃了什麼,去過什麼地方的場合,而是同時間改變了社會的行事方法,政府對人民的態度。以往各國政府想人民做的事,可能是透過媒體利用輿論去指導,現在卻已經不大可能,至少媒體的影響力未必是發揮到昔日的功效,反之人民透過這些社交平台去改變政府的想法,或者要政府知道人民的想法。

Facebook在這十多年,經歷過不少社會運動,擔起了一個重要角色,發揮了很大的功能。甚至連政府也會利用這種社交功能去做功夫。

這些一舉一動,便是留在Facebook上,便是留下了歷史印記。

相信這本歷史書在未來數十年仍然繼續寫下去,成為人類的共享歷史書。

伸延閱讀
Facebook 12 歲生日,邀全球網友分享好友日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下看大陸走資情況

大陸走資情況嚴重,過去一年,其儲備差不多走了七、八千億美元,這個數字是驚人的,因為不少國家的儲備都沒有這個金額,但正如家底倘算厚時,所以不覺得是問題,但是每年都這樣以及經濟放緩的時候,這個字數便是嚇破膽。而且人民幣貶值成定局時,更加視之為當局最大的難題。

正因為這樣,中共政府近期開始嚴格執行限資外流的措施,包括近日對香港保險業透過銀聯簽賬保險金的限制。亦有傳對限制企業資金進出的傳聞,雖然這仍屬「傳」,但無疑市場對大陸當局對資金限制提出了疑問,心生疑慮。

正當當局限制人民的資金外流時,另一邊廂大陸不少國有企業卻在海外進行大型收購活動,最新的一宗收購以及也是大陸歷來最大的海外收購便是中國化工集團以430億美元收購瑞士農藥生產商先正達(Syngenta AG)。近一年來,大陸當局在海外收購行動不斷進行,可謂沒有停止過,當中主要是國有企業對外國的一些關鍵企業進行收購或者入股等,其目的是希望能夠在短期內使國企本身的質量大幅提升,以及以戰略眼光以保國家經濟未來動向。甚至透過借貸形式向不少國家進行基建項目融資等,競投海外高鐵項目便是一例。

這些收購、融資,其實同樣是涉及到龐大的資金,一樣是「走資」,但是卻沒有「被停止」,似乎更加速進行,一方面是國有企業眼見經濟滑行,管理層為了保持業務增長便需要透過收購來擴大營業額,這種技倆過往外國不少企業都會這樣做,實不見怪,而大陸政府亦希望利用這種擴展速度來加大經濟拉動,重啟其經濟火車頭。

可是另一方面卻對國民限資。

這種「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站在國民眼光,其實不是味兒,要知道國企收購的資金,其實都是國家,也即是國民的錢,這種情況,即是阿公可以繼續揮霍,國民就要勒緊褲頭,你充大頭鬼,我就吃草頭,這說不通的。

或者會有人認為國家企業收購海外企業最後的收入還是會歸到國家的庫房中。其實我先不說今天的國企管理層有沒有雙規,我也成疑,當中透過收購有沒有從中取利,我也不說了。但是國民的錢為何要禁止外出呢?這是他們的錢,有權使用,況且國民的資金真的是出去,最後人卻在大陸時,他們怎樣也走不到的話,最後的錢還是留在國家。

除非連國民自己都想連人帶錢都走出去,這便是另一個真真正正的核心問題。

也是當局為何要限制國民資金外流的原因。

因為大陸有錢的一批人,口裡說愛國時,身體早已想離開國土,甚至一早持有外國護照,隨時出發到外地,也不準備回去。正如電影《山河故人》便是這個概念而得來,故事主人翁正正說2015年因為打貪而逃到國外,多年也不願回國,也不敢回國。

當局生怕富有的一群人把錢流到海外,到有事發生,連人帶錢一同往外走,當中不只是富商,還有高官。看看令完成近日在美國爆大鑊的新聞便是一個例子。

香港是現時大陸高官和富商最大的避難所,大陸不少富有人都在香港的國際級的私人銀行有戶口,這些其實已經是資金外流的一種方法,不是新鮮事,只是近日當局對走資的情況更加關注才讓大家認情楚現在走資的程度去到什麼情況而已。

保險簽賬限制只是開始,相信有關走資限制的措施將會陸續有來。

但當局要明白一件事,越把一樣東西拿得緊,洩出去的情況會越加嚴重。

伸延閱讀
中資公司海外收購力度達創紀錄水平
銀聯境外買保險 嚴控上限遏走資
【專家分析】外管局焗出「皇牌」遏走資
美媒:令完成向美供出最高機密 涉核攻擊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看雅虎如何行差踏錯

新聞報導雅虎將裁員15%並尋求剝離非戰略性資產,聽了這則新聞,不勝唏噓,一代互聯網巨企也要走這一條路,無不可惜。也看到一間二十年的公司曾經是該行業的大佬變了今天的小企,可見這個行業轉變之快,比其他行業都更急和競爭更大。

如果你是一個七十後長大的人,雅虎必然會是你的一個回憶。這一代人算是第一代年輕人真真正正接觸互聯網的一代,他們剛剛唸大學,互聯網剛剛出現,使用的瀏覽器是Netscape而不是Chrome,用9600 modem,行286機,仲要係Windows 3.1、Windows 95的年代。

這時候Yahoo可謂橫空出世,甚至是改變了大家對商業的一種定義,因為創辦人只是兩名學生,分別是是楊致遠和David Filo。這時候互聯網資訊龐大是人所共知,所以他們便開發了一個搜尋引擎,Yahoo Search Engine,這便是他們的起家之作。當年這種技術是先進與前衛,每人都會透過Yahoo做搜尋。這個網站成為當年年輕人必到的網站。

這種創新其實是可以讓這間公司一直走下去,但是他們卻同時間被舊模式的想法困住,認為互聯網如搞電視台、電台一樣,是需要提供內容,以圍牆式方法,期望留住客人,所以Yahoo便轉型做入門網站,提供不同的資訊予客戶,以客戶留在網站越久,便表代越成功。所以原本食糊的搜尋技術卻給了別人去開發,取而代之由Google做他們的搜尋技術供應商。

這一著的確是致命傷。

這一場轉型將該公司由技術供應者變做一個媒體商,這便失去了Sexy的吸引力,亦失了原本的優勢。入門網站眾多,內容供應亦可以五花八門,一個網站根本不能夠完全供應所有客戶的要求,反之做搜尋引擎的概念是反其道而行,不是讓客戶留在網站,而是期望客戶盡快找到所需要的資訊並最快的時間離開。這便是Google的成功之處,反而客戶越見喜歡Google的概念。

互聯網的確是一個媒體,但並不是全部。Yahoo的管理人當時並沒有理解到甚至走進傳統的想法,所以自己原本最大的本錢拱手給了人家。及後多次換搜尋技術供應商也使他們落後於人,因為技術被對手牽著走。這樣雅虎便失了自己的定位。

今天的入門網站雖存在和有一定的客戶,但已經不是最大的得益者,因為內容供應並不是單一的,而是群眾才能夠真正供應到龐大的內容,所以才出現今天的社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QQ、微信等。

而搜尋技術卻越見越有,因為資訊的分類依然是互聯網上長期需求,因此Google能夠成為今天互聯網霸主。供應內容是Facebook,搜尋內容便是Google。

雅虎今天即使是賣資產或者分拆阿里巴巴的股份等,最後只會成為一間普通的科技公司,難領導群雄,會越做越宿,皆因原有的優點,早被其他對手搶佔並且牢牢套著。要重新走進去是一場苦戰,他們要找另一個藍海才可以突圍。

但另一個藍海是什麼?相信連CEO Marissa Mayer自己也不知道。

伸延閱讀
雅虎將裁員15%並尋求剝離非戰略性資產

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伊朗成為中東版大陸?

2013年尾到伊朗旅遊時,伊朗總統魯哈尼剛剛上任,這時國際間期望這位總統會對該國在政治和經濟制度上有所改變,差不多三年過後,這個情況的確有所改變,國際間開始對該國解除制裁,伊朗重新投入國際舞台,再不是只能夠與幾個國家有關係,正開拓國際空間。在旅遊時除了見到當地的歷史名城以及他們保留的古代建築,最讓我留下深刻記憶是當地人,他們很有好客之道,對家人友善以及對自已國家存在著強烈的自豪感。好客和自豪其實就是向外國人顯示著他們還是一個強大國家。

當時他們對亞洲人較有好感,相信是那時期西方國家對他們不友善有關,但是實際上西方國家的遊客才是主流,包括德國、荷蘭等地的旅客為多。但政府當局對西方不友善,國民自然有這樣的回應。

整體環境改變後,相信這些情形都會有所轉變,事實上從生活上,他們也對外國頗有憧憬,至少使用的東西,其實是很想有西方的味道來,漢堡包很好賣,一直都有可樂,手機始終以iPhone為他們的名牌,也很喜歡看荷里活電影。這些文化實實在在是西方文化,同樣地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的表現。而且有一次和當地人說不能用Facebook時,他們愉笑著,當然可以...意即翻牆便成。

這個國家在意識型態上是很強烈,和中國大陸有相似的地方,不同的是伊朗的意識型態是來自宗教,中國大陸則來自共產黨。

早前伊朗走訪歐洲,簽下了龐大的經濟合作協議,當中包括在法國購買空中巴士,與意大利有多項合作計劃。在經濟角度上,歐洲當然很歡迎,伊朗也挺大期望這些成果,因為前者發霉多年,有新買家自然不會放過,後者可以重振國力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現在伊朗的情形,就有點像中國當年改革開放和剛剛進入WTO時的景像。同樣地透過經濟外交建立不同國家的關係,一方面可以為自己經濟作出成功的出路,另一方面想透過這些經濟誘惑打開政治局面。包括國家對自己人民的打壓進行消音。

事實上伊朗在國格和環境上其實和中國大陸有相類似的情況。
一、伊朗在中東上是人口大國,達八千萬人,人力資源充足,意即經濟潛力龐大,俱內需和出口的能力
二、擁有核武能力
三、專制政權
四、新聞自由度低
五、互聯網自由度低,同樣有類同的防火牆(少數仍然封鎖Facebook、Twitter的國家),Wechat在當地流行
六、死刑
七、國家認同感度高
八、大量國民同時亦期望移民海外
九、控制輿論,當中包括創作自由

事實上伊朗雖然在中東國家在民主模式(伊朗式民主)上是相對開放,但是實際上並不自由,當中在宗教上的控制異常嚴苛而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每一樣的細節,看《伊朗式分居》和《伊朗的士笑看人生》便找到當中不少答案,以及對這些創作人的對待也見一斑。全球最多死刑的國家,除了是中國外,第二便是伊朗。

對比起伊斯蘭國,現在的伊朗可能已經不是恐佈國家,但這並不代表著他們並不是狂熱的宗教份子,因為最高精神領袖的影響力仍然存在,而且他們的動員能力,比起總統的能力更高,因為伊朗真正最高的領導人是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每次有國外對伊朗有所指點,國家的動員力便出現,還記得魯西迪當年因撒旦的詩篇被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下達的全球追殺令嗎?而最近的例子便是沙特判了一位什葉派的教士死刑後,伊朗示威者即衝擊沙特駐伊朗大使館。

近年伊朗在國際上無疑少了一些激進行為,這一方面是政治上的部署,另一方面是經濟上的減弱所以不能大聲說話。

可是該國家在政治和宗教制度上仍然處於這種保守與文化閉關下的環境下,當有日經濟回穩時,其政治意圖又是另一番話。有如今天中國大陸在國際舞台上的舉動。對國民加以控制,因為要堅持俱有執政能力,以保精神領袖仍然是該國在宗教和政治上的統領,這樣才不會推倒他們的既得利益者才是最大的關鍵。

(國際觀察)從魯哈尼之行看伊朗與歐洲關係的“多棱鏡”
伊朗市場難經營
意大利迎接伊朗總統魯哈尼遮蓋裸體雕塑

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口裡說不但身體卻很誠實地看《賭城風雲III》

早前在地鐵見到這張POSTER,我只能唱出Cookies當年很紅的歌「又不是八十年代」!!


又到農曆新年,港人看賀歲片是一種傳統,劇情離不開喜劇、大堆頭、人多,戲軌是否合理,內容是否合情,其實無咩所謂,大家總會同你講句「得啖笑就得啦!」成為港式傳統口吻。

所以今年《賭城風雲III》仍然會是大賣,但是否第一,我不敢說,因為對手是強勁,但過千萬票房,亦該是沒有疑問。

因為香港人其實一樣是「口裡說不但身體卻很誠實」。

當王晶說你一班廢青沒有樓之時,不論是老中青出來都會說一句

「新年,唔駛下下咁激既,開心咪得。」逃避者
「我都唔理呢D野,有得笑就OK啦。」港豬式口吻
「唔應該抹剎其他演員的努力,我支持發哥,但唔支持王晶。」中立撚

其實家中個阿媽每日睇《東張西望》,係咁PROMOTE套戲,因為邵氏有份投資,但個導演鬧你個仔沒有樓是個廢青,都仲可以啃得落啖氣,其實阿媽都幾有氣量,有氣量到比人踩上心口都仍然比錢人家,呢樣先夠抵死。

當香港人大家紮晒馬鬧黃安同保護周子瑜之時,但到王晶呢?其實就好像變左另一個人。王晶一樣鬧香港藝人,但大家有沒有為佢地支持過他們呢?

大家仍然繼續睇王晶既《鴨王》,因為有女睇,仲可以拍第二集,可見收得才會拍,這戲明顯不能上大陸,以本土為主,所以拍出來真係比你香港人睇,大家鬧王晶不該但仍然狗衝睇《鴨王》。仍然睇《賭》,會同你講有發哥又學友又劉華同家輝,一定要睇啦。

香港人就是這種沒有骨氣。

當中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也不只限於看電影,還有在政治上。

星期六電視播著港台節目《我系乜乜乜》,當中玩一個遊戲是講你是否愛國的環節。其中有一位嘉賓是青年民建聯副主席林琳,從節目上看,她是否真正看愛自己的國家,其實是看利益為先,她在「一帶一路」的國家中,她的確是講到是那一帶的國家,但是問題中國人民共和國國旗中的五星,是什麼意思時,她不會懂,節目中反而只有在梁先生認為很反共的港大雜誌學苑編輯陳雅明知道。再到黃河是在中國那兒,林琳說不知道,還要強調自己「我一早在澳洲讀書」所以唔知好似就係正常,還有點沾沾自喜的樣子。之後一說到六四時,她亦面露尷尬,但問是否愛國時,她就強調說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云云。

從林琳的舉止,她自稱的愛國,其實只是一種利益的愛國,中國人身份,站在她的角度,今天的國力,自然要認同,因為有著數。「一帶一路」是商機,是利益當然要知道。但如果愛國如此深,為何要到外國讀書?國旗意思不知道,不是很認同共產黨嗎?至於是否持有外國護照就不得而知,正如不少愛國人士都拿外國護照也不足為奇。

所以有利益時,做契弟都冇所謂。但沒有利益?即使是良心價值都可以賤賣。

正正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的示範。

香港有這些人士,王晶唔寸唔囂都難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