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中國人其實咪一樣歧視人

記得早前奧斯卡有一幕找了幾個華裔兒童上台,他們不發一言,樣子呆滯,後來林書豪在網上開炮轟大會有歧視華人之意。

倘若你去旅行如印度或者你走入去重慶大廈,朋友知道,會笑著話「你去食咖喱呀?」你會講阿差、阿星。

你平日有冇講白鬼、鬼佬?

近日無線有一個藝人叫黃建東,在網上播了一段短片,是扮印度婦女,口音怪怪地唱那首PPAP洗腦歌,有成幾千個view,本地多個媒體都報導,上晒報,在臉書上仲有唔少Share,然後不少留言話,好好笑,加油。

聽到呢句加油呀,有如聽到GEM叫梁生加油一樣咁難聽。想問表演藝術是這樣嗎?是要用別人的種族來取笑嗎?

而且真心唔覺好笑,仲要好無聊兼幼稚。

如果有留意他的臉書,一些南亞裔人非常氣憤,大叫要report這條片,但更加覺得慚愧的是有讚的人,不少是華人,當中自然好多係香港人啦。

原來笑人就得,笑自己就唔比。

這是一種什麼的邏輯理論?

唔通人地唔係人?所以可以笑?

那些近日走出來大叫不要歧視,什麼民族大義之輩,請唔該走出來一樣聲討這種侮辱人家的所謂惡搞短片。

平日連小學教科書本都有既定的意識形態,菲律賓裔人一定是傭人,這又是什麼意思?這又不是歧視麼?

其實一直都有歧視,而且以笑來歧視就當冇事發生,講下笑,不要太認真就把事件淡化,這才是最讓人不悅和氣憤。

當你說歧視時,問下自己你係咪也正在歧視人,檢討自己先。

P.S.唔想比link,因為唔想佢再多view,以為自己做得對。

《七月與安生》平實不華的精彩

走入戲院看這電影並不是因為陳可辛監制又或者是金馬入圍片甚至也不是為周冬雨而來,而是一篇導演曾國祥的訪問,說這戲其實是女版的《雙城故事》,嘩,講到咁誇?《雙城故事》喎!!陳可辛其中一套最經典的電影作品,集友情愛情人生的重要元素,曾國祥居然借老豆的作品來賣自己,誇張左少少,所以因為這樣,便想看看這戲,認定是誇張老作而且是扮野無料到之作。

但看完後,我承認我誤判,我有偏見,Well,我有Bias。

這戲是好看,感人,成功擺脫了近年青春電影《那些年」》公式,導演手法成熟完全不像一個新晉導演,也沒有花巧賣弄什麼鏡頭來掩飾自己技巧不足,反之這戲能夠正正經經說一個三個人的人生故事,不賣弄,很純粹,也是近期一套不落俗套的華語電影。

曾國祥這名字記得是彭浩翔電影AV有他的演出,以及很多時演繹一些衰格年輕人角色。以及是曾志偉個仔同王敏奕條仔,就是這樣。這是他第二次執導,卻能夠有板有眼,他的技巧沒有學行先學走,沒有賣弄鏡頭學王家衛之類,不會撚花臣,原來是很正常。

《七月與安生》故事平實而內容俱有深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味道是年青但不會過火,故事講述二女一男爭仔的人生故事,二女是要好的同學,但卻同時愛上了同一個男生,從這些條段看都知會是老土格局沒有新意,但重點是如何描述當中的過程才是有難度。這戲是自著名作家安妮寶貝的同名短篇小說,所以基本上有一個底時,導演便要在此基礎上發揮小說的吸引力。

電影沒有《那些年》的味道,這是讓人叫好,因為這戲沒有強調年輕時的點滴和年代生活,近年大中華所有青春電影都走不出《那些年》框架,即使趙薇的《致青春》其實也只是中國式《那些年》,反而《七》片丁點都沒有。因為故事的演繹手法重點是描述兩個女生的人生過程感受,如飾演安生的周冬雨在流浪時的苦與樂,而平衡手法同時帶出另一女主角飾演七月的馬思純在期望周冬雨能夠與她傾訴但苦無出路的無奈感,這段拍攝手法既簡易但同時間亦拍出兩人親蜜關係的神髓,這是導演和編劇有用心的製作方法,也看得出導演有認真正細看故事的真意,就是友情。

《七月與安生》其實是一齣友情電影多於愛情電影,兩個女角的人生交錯,是頗讓人回味,電影道出了兩人真摯的友情但也同時反映出友情也有考驗時,就是愛情的出現。周冬雨和馬思純這次演出的兩個女生不落俗套,周再不是昔日的《山楂樹之戀》入面的小女孩,反之成熟,甚至作為二十四歲的她,好像老了一點,但是無損她在這戲中的演技大躍進,可見在這幾年中她有努力地去學習。馬思純在早年的《大宅門》的小妹妹十多年後也成了大姑娘,她在這戲中演一個含蓄內憸的七月與活潑但內心空虛的安生周冬雨兩人成了很好的對比,也因為這樣有很好的化學作用,沒有互相搶戲,反之能夠互補戲入面的情感演繹,更讓觀眾入戲。

這戲除了兩女角外,還有是另一男主角李程彬,這次選角並不吸引,外形老了一點,少了陽光味。《七》的造形和音樂都值得一讚,當中製作有一定的成本能夠做到較佳的效果也是原因,這次配樂和多電影歌曲都挺有吸引力,也成功加強電影的可觀性,所以電影並不只是影像,聲效的配合也是極為重要。如果這戲有Soundtrack,其實可值得一買。

而電影所運用的鏡頭也是值得欣賞,因為導演挺有品味,如找一些景是俱有吸引力,如叢林、山景以及後來到外國的景色,都有獨特的品味,風格有點陳可辛和李安的手法,不以影像行先,而是故事先行才用鏡頭配合,所以美感上未必是最高水平,但可以確定是不會過於賣弄,反而讓焦點回到故事身上。

曾國祥說《七》片是女版《雙城故事》也並不一定,但一些橋段則有點相似,如戲中寫明信片便是,而《雙》片則是寫信,兩者都是透過書信來表達情感,同樣是讓人有很大的感觸,人生的無奈感。

曾國祥這次導演是成功的,但如果以大陸1.67億票房來看,那些什麼《小時代》都收幾億時,而且向來中國票房有水份,這個票房數字無疑是低了一點,但是以現今中國電影圈生態,入了億元俱樂部,相信他可以繼續他的導演生涯,也期望能夠保持他的風格,平實不華,倘若繼續有這種能力,可以是另一個陳可辛,因為這戲是顯示出他是一個能夠說故事的導演,現今華語導演,很多時都扮高深、或者庸俗、撚鏡頭,很少有說故事的能手了。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中國十富看經濟結構

福布斯出了最新中國十大首富,當中王健林以330億美元居首,其次是馬雲和馬化騰。早前習近平到美國外訪時,他們三人都有隨行,他們三位可以是現今中國最大勢力的商家。

從這十大富豪榜,昔日一些名字早已消失,如榮智健的榮氏家族已在這富豪榜消失,昔日國商混合的模式,換來今天商國模式,前者是以國企變身商企,現在是商企與國家合作經營。如阿里巴巴有國有投資入主便是一例,王健林與當今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當中的過程,其實是看到中國改革變化下的縮影。

現時香港十大富豪,基本上清一色都是以地產為主,其他業務為副,但從中國十大富豪看,除了一兩個是地產外,其他都是實業以及高科技為他們起家和主業,這都顯示出現時中國的產業是著重於那一項以及其中國發展前景。

王健林是首富,也是地產大亨,但同時也是綜合企業,當中也包括電影、文化等,其營運模式有點像李嘉誠的多元化。他收購海外電影公司並集中拍攝以中國市場為主的電影以達到一條龍方式經營。這是走出去但賣入去來經營中國人生意。

雙馬有不用多說,阿里巴巴和騰訊基本上佔了整個中國互聯網市場,連百度也不再是他倆的對手,兩間公司發展至今,利用俱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政策下,成為一方霸主,其營運方式甚至被外國公司作參考,電子商貿更是比海外更發展得快和深入,除了政策傾斜外,也有其一定的創意。而且在現今的政治體制下,互聯網成為中國政府監控的最佳工具時,兩間公司更要配合國家政策,才能夠發展得暢通無阻。

留意是第四位是順豐速運的創辦人王衛,他的成功其實都是因為中國互聯網產業成長下的一個範例。

從十大富豪看,當中與互聯網起家或者有關係的公司佔大多數,這些都反影出中國的產業結構亦開始有變化,就是服務導向抬頭,傳統工業再不是中國經濟火車頭。第三產業成為主要支柱。

中國人口龐大,企業亦隨之而龐大,這都反映到當中經濟實力,而且富豪所經營的業務亦不是虛浮資產,還有他們的年齡仍然很年青,對比起香港富豪隨時拿長者卡的一群下,中國富豪無疑是有多一點魄力,這也代表著他們願意承擔高風險和高回報的行業,對於經濟成長其實是有利。

當然或者會說香港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以及經濟量細小,難與一個國家之比。但是以今天香港富豪經營的行業,無疑是代表著香港依然缺乏轉型路向,昔日的實業家變成炒賣家,收租佬多過做生意,保守導向時,那麼香港的經濟前景便難以樂觀。

伸延閱讀
201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王健林穩居榜首
China's 20 Richest People 2016

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胡國興成為特首選戰稻草人

退休前是高等法院上訴庭副庭長胡國興表示會參選今屆特首選舉,這是今日讓人吸引眼球的新聞,但卻不是一件真正政治重要著眼點,因為胡官的出現,也只是劇本一齣,好讓中共的戲碼繼續進行。

胡官在社會地位高,但在政治地位卻是沒有,這便是當中的要點。胡官過往的往績,全都是社會議題,如嘉利大廈大火調查的主席,機場混亂問題的調查報告等,以及早年是選舉委員會的主席,這些職位是崇高,但是政治含量卻低。那為麼什他要出現呢?

中共需要有一齣能夠讓人(圍爐下)的認同,表面上要給予人認為有得選擇,這便說是給予人感到自由、開放,並不是鐵板一牌,這便是所謂的交待。而同一時間也是可以叫做「有競爭」的選舉,即是同大家講,並不是沒有競爭,只是對手弱而已。

論才幹和社會地位胡官肯肯定好過梁先生,但是好並不是有食力,特別是選特首,背後的勢力一點都沒有時,胡官的出現便更加值得讓人商確。無端端出選?這樣的戲碼有如當年第一屆楊鐵樑、李福善選特首一樣,給予人一種憧憬,有得選呀,大家一齊好似睇CCTVB連續劇咁追啦,但劇本卻一早被CCTVB定好咁多。

那麼真正中共要的人便可以出場,當中可以是包括梁先生的連任目標。這時候,梁的輿論機器便可以向胡國興視之為稻草人心態,向其發箭,因為胡根本不是對手,但是劇本要扮到好認真咁款,梁的旁友、頭馬、金主、支持的媒體便會傾巢而出對胡官作出一系列的攻勢,如沒有行政經驗、對商界認知不足、年紀問題等等,講到似層層胡官的不可能,焦點便落到胡官的不足,這樣便可以突顯相對冇咁差,梁都唔係咁差姐,算啦,比佢連任啦。這樣梁的連任便成功。

其實中共常說香港是一本很難讀的書,其實中共在一定程度上已經看透了香港的心態。中共看清香港人沒有足夠的意志力,口裡說是反梁,但實際上沒有這種意志真正實行,因為港人總會說
「你鬥唔過中共架」
「遊戲規則香港人玩唔起架」
「繼續搞落去香港人冇著數架」
「搵錢咪幾好」
「依家都有人出來選,叫做有選擇,仲想點呀」

以上幾個要點足以讓梁先生連任。港人的怕事,易落疊,只看短視心態,正中下懷。

稻草人一角,胡官毫無懷疑,劇本順勢進行。至於胡官是否鬼?你要知道胡官一早就是體制內的人,何來是鬼呢?邊得來咁多鬼呀,因為人家一早是位資深演員呀。

黃碧雲下的民主黨

今日立會繼續休會,這是預計之中,但是當中的預計,亦再次顯示出所謂號稱民主最大黨的民主黨的龜縮與縮骨,他們這種行為其實和建制無異,如此不濟但都仍然有大量大愛選票到其中,這是香港人還未醒覺,仍然是唔好上身的心態,作為一個執政者,樂見其成。

在今屆民主黨入面,除了阿涂之外,老資格是黃碧雲,自從鉛水事件,她就水漲船高,劉慧卿亦退下來時,她便是議會大姐,流會後開記招時,她明顯是以割蓆式態度說明自己沒有護送青政二人,但卻又走來開會?這種口裡說不但身體卻很誠實泛民議員,其實和建制派沒有分別,是偽君子行為,或者建制派都可能好一點,因為擺明不妥青政的真小人,但是民主黨卻偽善,這種吃兩頭草的黨派,無疑是難看之極。

但更加荒誕是有人認同以及支持。平日大愛上身的網上媒體,君不見有人鬧下民主黨的行為,不是要說團結嗎?現在民主黨是叫做團結嗎?這次青政一事是開立會以來首場非建制與建制的硬仗,居然有所謂要團結的人沒有團結,還要劃清界線,往後要繼續打根本成問題。平日民主黨開口埋口包容大愛,現在有沒有做到?

當然有說是民主黨要為選票負責,因為不少支持者都是大中華膠,那些人如果還覺得今天有大中華,是真正你能夠擁護的大中華嗎?六四以後,這個大中華早就沒有,想要的心中理想國度一早給中共滅了十世。還有期望可達到?這種快樂不可能達得到。口口聲聲說聲討中共但又有密室會議時,這又代表著什麼?超區議席就是換來的條件,成為民主黨最保本的議席,這種與魔鬼交換就是今天的民主黨。

如果是大愛,制度人權的重要性真的是凌駕於所謂的民族大義?況且同現今政府談民族和制度?不是感到可笑嗎?

黃碧雲並不是第一次對青政下手,在立會選舉論壇上,當時游正在追擊梁美芬和蔣麗雲時,黃碧雲可以插口回馬槍追擊游,如果你不知背景,你以為黃碧雲是建制第二隊出手幫忙。這種抽後腿手法,是泛民的手段嗎?泛民不是要包容大愛嗎?對對,是包容了建制但排除了本土,這是民主黨的親疏有別的政治取態。

鄭松泰話同青政不妥以及不一定會團結但都有幫手,但民主黨?

民主黨的招牌對於香港人來說是很金漆的,不能倒下的,要擁護的,即使裡面是爛透,是口和行都不一,還要繼續支持,其實香港口那句話是要民主,其實心裡面是另一回事,大家都是表裡不一,所以才會有民主第一大黨。

民主黨賣香港,其實並不是,因為香港人自己都在賣,做咩要話人喎。

杜特爾特的小國策略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最爆莫過於說要與美國分道揚鑣,這句話連主人家中國都大感不惑,甚至有點不知所措,這位總統自上任以來一直與長期盟左美國不咬弦,甚至想擺脫美國,拉攏中國,他的想法是否成功呢?

菲律賓在上世紀初曾經是東南亞強國,經濟發達,但是貪污盛行以及獨裁統治下,經濟一直走下坡,近年有回暖跡像,在阿基諾三世任職時一直保持經濟增長,在東南亞地區中是其中一個經濟表現最好的國家,所以該國開始嘗試擺脫被動的地位,不期望再被視為一種附庸國的角色,所以走出美國的罩下。

對比起中美兩大國,菲律賓依然不竟是小國,需要找出一個平衡點,以及期望從雙方下取得利益。新任總統杜特爾特在菲律賓國內向來都有點神經刀的領袖人物,常有爭議性,現在就任一國的元首,同樣地他的管治手法及外交手法都讓人摸不著頭顱。他認為取中捨美是該國往後的國策,以經濟利益多於戰點利益,以繼續保持一種小國面對大國下的求存心態。

近年東南亞各國面對中國既愛且恨,一方面這些國家視中國為重要的貿易伙伴,大量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甚至可以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的經濟合作者,但是另一方面深知這種關係也同樣是一種經濟上的侵略,甚至有領域上的爭議,南海問題便是東盟諸國最擔心。因此一方面對中國在外交上保持距離,但另一方卻繼續經濟合作。

但杜特爾特明顯是想完全地向中國靠攏,改變現時東南亞諸國的外交手法,先放棄南海爭議,只談經濟,並以反美姿態以表誠意。中國是否收這份禮,其實也有一定的考慮,因為對於菲律賓突然的轉方向,中國外交都有點意外,需要消化甚至保持觀望才能真正確定菲國的定位。

無疑中國當然期望菲國成為真正合作伙伴,因為從地理位置上,菲律賓是進入南中國海以及東南亞出走印度洋的首個國家,航海領域異常重要,貨船貿易往來非常頻繁,因此成為長期合作伙伴的話對於近年美國圍堵中國的策略上,可以說是打開了一個缺口,讓中國有喘息機會。而菲國亦可以借這種外交政策來取得利益,如與中國的貿易增加,以解決他們的經濟發展,與美國在軍事談判上可以有更多的籌碼。

這些站在中國和美國眼中,其實一早就會看得清,睇得見,只是三國如何各自取得最大的利益,如何保持這種關係,美國自然不想菲國靠攏,因為軍事戰略上,菲律賓一直是東南亞重要部署,美國往後是用硬或軟招來對付菲國,將會是中國如何回應菲國交心的重要指標。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真的有這麼多鬼嗎?

今日黃毓民判案,裁定即時入獄兩星期,而毓民則上訴並保釋外出。
有關青政二人在立會宣誓的爭議稍後於下月法庭進行司法覆核。

近年很多人都說政壇多鬼,個個二五仔,以往熱血、本土鬧泛民,特別是民主黨是鬼,然後又到泛民鬧毓民是鬼,左膠鬧國師是鬼,到了區選、立會,泛民、熱血派又鬧本土是鬼,原來全部都是鬼?

泛民是鬼與否大家都可以從他們的行為可以看出,即使不是鬼,但都是行動上問題,梁耀忠放棄立會主席(主持),上屆何姨姨又無端端叫點人數,05年政改民主黨成為中聯辦入幕之賓。
鬧毓民是鬼是因為家人在大陸坐牢比人痛腳,如果是鬼,今天他要入獄兩星期?
鬧國師是鬼是因為曾做過政府官,如果是鬼,他的教席為什麼保不住?
青政是鬼是因為立會宣拉被建制入位,多年來泛民不是時常比人入到位嗎?是西環放的假棋子扮獨,要是西環這樣高明,為何要將他入立會拿兩席?然後又拉下馬,又司法覆核,又全球華人大聯盟,你估唔洗錢呀?要咁多重謀略,是單一重都要過關,比三T更難中,倘若真的有如此精細報局,你班反建制派都抵輸啦,人家計算得這麼精準而號稱謀略到家的長輩級政治人就理應一早估到,而不用一輸了立會議席就說不再出來選,但又日日在臉書小人老母。
倒返轉,如果個個都是鬼,西環、中共如此高度的謀略,香港理應在九七前就一早被收皮,實在不需要九七後。陰謀論再陰謀論乘十次二次方這麼複離嗎?
中共或者是很古惑,但是政治本身的互動和制度以及環境,比起中共更加古惑,因為實在很多不能夠預測的結果和理由出現,要完全控制得到和操控得到是不可能,最多只能是局部或者一少部份。
鬼是可以有,但是個個都是鬼就不可能,那麼誰是鬼呢?實在無從得知,倘若無從得知而又要硬說人鬼是否無聊與多餘呢?那倒不如集中精力對付你今天認為的真正對手。
老實說國師謀略是高,而且他有其號召力,而且他的政治論述也比其他人有部署,倘若因為一次輸了,然後就說是香港人低能的話,那國師就不是國師,一次的失敗並不等於以後都輸,孫文也多次才能夠成功,美國獨立也不是一次就做到,國師為何不出山?或者國師可以換另一個身份,可以不落場但做軍師也可。
毓民無疑是在立會中最有辯論能力的一位,並不是他口才好就是,而是他有其足夠的理據去跟別人取一個公道,有理的總會站得住腳。
青政這次部署有可能是錯,甚至有人認為難以接受,但是對比起站在立會入面幾廿年的資歷深厚泛民議員,他們的錯就罪大滔天?青政要道歉的不是對什麼全球華人那句話,要Say Sorry是對他們的選民,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分裂再分裂雖然是不少政黨的常態,但是細胞都有核子罷,也不能再細分的,難道今天所謂的共同理念到再可以細分?來來去去都是細分所謂真與假,但是互相互罵真假獨,又是否反証兩者也可以不是假獨。
相信這一刻再次團結未必可能,但是無謂的爭抝卻可免則免,因為對家已經成功真的讓大家真分裂,真正分到這麼細的「細力」了。
不要怨婦式謾罵,只會換來越更離地,不要自認曲高和寡就感到以為人家負了自己,成就偉業的就是需要無比的耐力和恆久,打一場仗從來都不是一時三刻,不會一兩次就成功,如果一次就成功只是好彩,輸了請不要就即刻調頭走,這不是一個政治家所做的事,也不是做功業的人的行為。
鬼其實無,鬼只是自己心內過不了自己那關口的鬼。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ViuTV自設地雷比自己

論創意,ViuTV 的確比起其他兩間電視台較新,高幾班,這是該公司高層願意放手一試,當中理由除了是老闆算是大膽外,還有是新公司,少了一點包袱,才會出現不同的新節目。

《跟住矛盾去旅行》無疑是ViuTV開台以來最俱話題性的節目,頭炮找來曾鈺成和梁國雄做矛盾是很有Sound,因為雙方都是立會人氣議員,支持者不少,而且兩人才華都有一定程度,不是低能兒時,便製造到城中話題。這個節目有不少人物,有的是吸引,也有些是無謂,但大體上還是成功。眼見有口碑(不要期望有收視)時,便自然會再添食,但找人是他們最困難的一部份。

而第二輯找來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八九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做嘉賓,當然是想有爆的話題,有Coverage,有人講,有人鬧,有人讚啦。

但製作人卻是自製地雷。

今天還要說一個理由不把這個節目出街,ViuTV這次可謂兩面不是人。一方面得罪了方丈,另一邊失了自己的台格,而台格是品牌資產是無可估量,這一招失去,很難讓人對你的認同。

ViuTV找得馮敬恩和王丹倆個,當然是知道理由,一是本土,一是反中共,老實說他們有沒有矛盾?是六四上的取向,但對立的程度並不足夠,反而他們有真真正正共同的對立面和一樣的矛盾,就是中共政權。製作人無可能不知道找兩個人其實是在踩鋼線,是玩大的,你現在問無線新聞部近年有沒有找王丹做一個純粹專訪?連新聞部也不會時,一個娛樂製作想做這些話題?製作人是否有想清想楚?

在拍攝過程找得兩位就預左有一些中共不想看見的場面,一是六四,二是港獨,這也是預計之內,難度認為兩人去日本玩是想去秋葉元買電玩和去睇AKB48叫囂嗎?你當觀眾傻的嗎?

現在ViuTV要自發聲明說不播,又推理由,而這些理由也異常牽強,難讓使人信服,而當中時間上的吻合更加明白到為何ViuTV突然話要停,看看政府提出對青政的司法覆核,立會流會,這些政治議題,然後再想想這次矛盾的兩個主角,自然便理解得到。即使不是有人對他們施壓,但眼見如此火烈,大大大老闆也不敢得罪方丈時,一個電視台也不會敢做,抽起就是這個理由。

當初的一個決定,其實是是自己自設地雷給自己去踩,台長魯庭暉其實是錯誤估算自己的能力,有點自己攞黎。

而另一方面,也可以看見到香港這個環境的視野也越來越跟中國同步,你回中國看電視,那些清談節目的偽善會有點作嘔,所謂反映社會其實是反面的社會,偽善的極致,劇集的內容收窄,少了昔日的創意,但製作成本和畫面無疑進步,但內容卻在退步。所以你問十個中國年輕人,可能有八個他們看美劇多過當地自製本土劇,港劇更加要收得。這種情形香港亦開始出現,你還會看《巨輪II》嗎?還看什麼貓星人之類但特技流到嘔的電視劇嗎?

原本大家以為ViuTV可以因為有誠哥和楷楷頂一頂可以多一點新意,少了一點考慮,但最終還是逃不過CCViuTV的命運。

未來ViuTV的節目,創意和內容肯定會收窄,你不會期望有一日出現劉波波與習大大一齊吃午餐的矛盾畫面,但你會看到張曉明食花生就咁咩都唔做影住一個鐘。

當一個地方說話都沒有權時,這個地方是可以說再見。

香港,再見。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如何把袁澧林造星

誰是「袁澧林」?

美心少女呀!!ViuTV開台時個《We I U》節目入面女主角呀!! 近期被稱為「文青女神」那個女仔呀!!

其實你未必會知,仍然唔知,因為未入屋,因為未係CCTVB視上出現。

但時代不同,倘若仍然用CCTVB手法去做星的話,未必成功,留意近年CCTVB成功造星能夠跳到大銀幕實在翏翏可數,再不是以前上世紀的盛世時代。

袁澧林不同近年香港的一些女藝人,不是模Art,很少開口埋口well同yea,不是o靚模類型,所以很少露肉,反而每次在訪問、雜誌穿得很文藝腔、很密實。相信是她本人以及她的經理人公司的意願。

香港近年很少出產成功的女星,一來是香港電影低潮,二來演藝製作全到大陸銷售,需要演員便到中國或者台灣找,即使香港培養也很快到中國搵食,造成香港演員出現青黃不接。

近一兩年也有一些潛力的女藝人,如蘇麗珊、蔡穎恩等,但是整體上,袁澧林屬較高可塑性的一個,當然外形是主因,高佻是有利做演員的條件,二是樣貌俱有個性的感觀。她並不是最美的一個,但至少是自然無整容,比起現今女藝人,屬天然。而她的另外一種俱有潛力是她有個性的演繹,就是大家所謂的「文青」。文青是近年香港不少年輕人較喜歡的其中一類,而她俱備有這條件,形格服勝。

但如何造星呢?

ViuTV無疑是可以助她一把,因為ViuTV最終也需要拍劇來吸引電視觀眾,始終香港市場不大時,太多真人騷雖然成本低但是未能夠吸引到香港人的習性。劇集是入屋最快的方法,而ViuTV稍後找她拍劇是一個好的開始,理論上以電訊盈科的財力,搞電影媒體是絕對有能力,而軟件需求便要有演員,捧原本過檔的演藝人倒不如捧新人,一來新鮮感,二來成本低。

事實上女的可以捧袁,男的也可以捧劉俊謙,他俱有實際經驗的舞台演員,外形有陽光,也是俱有造星條件。

ViuTV其是需要自行培養出新出道的演藝人來維持公司的營運,主持方面其實也有不錯的選擇,如黃奕晨便是可造之材,他在《一大一路》中便做到一個恰到好處的主持。

ViuTV是一個新平台,對於香港人來說是一次新事物,也應該有一些新嘗試,ViuTV也有新的承擔去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

建制空群反擊是要保命

今日立法會流會,居然是建制派所為,時代的荒誕程度,比起杜琪峰的電影更為荒謬絕倫,這些劇情比起TVB的爛劇更加要爛。

非建制拉布時就是阻民生,現在建制拉布就話保民生,好亂呀,點兜呀?

昨晚法院拒頒令,建制派一早有這個後著對付三位議員,以各種方法去拉下他們不能成為議員,這是部署好的。以往建制派在這些行動上很少會如此一致,又或者神速反擊,但今次卻有點不同,當中理由明顯是針對三位傘後議員,特別是兩位青政候任議員。無他,因為青政被扣的帽子是好使好用,侮辱國家這條罪,可以無限上綱上線,即使他們道歉也不會認為可以順利過關,一樣可以繼續被攻擊,這基本上並不是用什麼法理去對待現今立法會行政操作,而是政治打壓。

但是為什麼他們會空群而出呢?可以是有兩個理由,一是建制內再沒有壓台人物,各人要搶位做領袖,二是突顯忠心護主,特別是今天不知誰是真正阿公的時候。

今屆立會,不論非建制與建制,大佬級人物基本上是沒有,即使是有經驗的議員也沒有壓台,梁耀忠夠經驗罷但只懂Pass的小學雞新丁一樣,昔日有毓民、鈺誠、北俊等俱有壓台和領導能力的議員,但是今天橫看誰有這種能力?難道你認為搓my breast得嗎?民建聯主席都仍然面對傳媒都依然面青青心驚驚,各人沒有政治魅力可言,所以他們便需要找一個理由和借口來顯示出自己的領導地位或者壓台氣魄,其實這是他們內部的一種搶功意味。借此拿取成績向主子交心。

另一個是特首選舉臨近,各人開始要盤算自己的未來去向,跟那一個幫派才有利,繼續跟西環好定還是停一停等候發落呢?但是有時候又不可能什麼都不做,跟隊遲少少隨時被趕出利益集團,那便泡湯,現在眼見有這個大好機會,當然要「成功爭取」搏上鏡,這種行為即使跟誰,同樣也代表著很是忠於黨的意志,即我自己沒有意志,便可以保住自己位置。

拉布流會成為常態,梁先生曾經說過今屆立會不想見有人流會有人拉布,但是卻是你自己的人馬首先拉起,這又是什麼呢?當然他一定有一百個語言偽術去解釋,這種人,香港多得他唔少。

至於非建制派,他們仍然繼續死死氣,互插互篤大愛左膠包容客觀理性非暴力無限和平的心態混飯吃時,同樣是累死香港人,唔該爭口氣,做返個用腦的議員,唔該。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雙青被趕顯政治風暴來臨

今日有兩單新聞其實是對香港很重要,一是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二是律政司代表特首入稟禁梁頌恆游蕙禎再宣誓。這兩件事看似毫不關係,實際上顯示出梁先生與中共其中高層仍然俱有關係密切,並且並非想像中可以被人拉下馬,其背後實力仍然強大,要連任並非無可能,甚至可以是出現一人參選也不出奇。

李源潮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同張德江一樣,同屬管理香港事務,成報近日一直對梁、西環以及張德江等人圍插,外人眼中認為是他們日子不遠,所以梁先生隨時講再見,但是今天李源潮接見張雲正時,對特區政府高度讚揚,這顯示這一派系仍然是支持他,至少沒有對他潑冷水,從李源潮的背景,當然不想梁衰,因為梁先生衰即是他主理下的香港出現問題,以中共問責心態,權鬥演烈的時候,攬下屬其實就是保住自己,倘若梁死即是自己也不會好過,所以必然要大鑼大鼓叫好。對梁來說上面有人讚總好過什麼都不是,對於他來說是好的兆頭,有助他爭取連任。

而今天梁向兩位青年新政下馬威,拉他們落馬,當然是接到Order才做事,西環叫到毫無而問,這些跡像,都顯示出現今政權對港人的態度是擺明居馬落香港人面,行政干預立法,三權合作要正式入主香港,梁倘若成功無疑是立了功勞,加大他對連任的機會,所以梁是毫不猶疑去做這事,即使不成功,也可以對整個香港政局帶來了一種「狼來了」的心態。這種白色恐佈是給予港人的無形壓力,而不少港人最怕就是這些,認為不要再搞下去,搞大件事會好嚴重。但這些港人從不去反覆思考這些禁令動機以及誰去破壞這些香港應有的分權制度,只有短視的害怕而沒有深思細想。

肯肯來會有人出來鬧青政,認為是引狼室,認為他們不搞就不會來,這些愚昧思維,以為人家唔搞你他們會收手,而事實上中共就是見你們怕才越踩越埋,欺善怕惡,只對人民打壓的政權,還期肯會有一點希冀?

成報的出現,其實突顯了中共權鬥內亂程度日益嚴重,習對江、團派仍然未能完全地壓得住,所以才會出現這些事情。政治博弈是計算利益為先,大家能夠拆得掂就可以分享江山,有錢齊齊搵,而且正因為利益和權力的取捨,一些事情可以是給予便利或者作交易時,輕重之分便出現,香港雖然是中共的寶貴資產時,但是習倘若未能完整取得江山,需要與人瓜分下,放棄香港拱手讓予江系也不出奇,這時大家期望狗頭鍘侍候689或者落地獄或者未能實現。

現今青政被打壓和早前本民前一樣,你說要是什麼他們是鬼或者所謂的稻草人,如此需要高度的人力物力和心計,真的要兜這麼大的圈來收拾香港?這些陰謀再陰謀的說話實在看得太多和難讓人信服。

但從這事看出雙青其實正是香港人的寫照,今晚被打壓,明早就到你們,還在你陰我,我吊你鬼,這些人可謂不知所謂,從不反醒。

青政被打壓只是開始,特首選舉臨近,對港人不斷打壓的事情會越來城越多,還加上中共的權力關係仍然未有明朗化下,誰笑到最後,沒有人可以知道,但禍害對香港已深,不容樂觀。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練乙錚認真地天真

橫看今天香港輿論,純粹認真討論政局而不設立場,練乙錚會是其中之一,他的論點主要是以現實時局作評論,文章內容可以被視為泛民、本土亦可以,甚至見愛國都可以,這是少有的,其中理由是他沒有政黨包袱,所以立論也較全面。

過往數年,他對時局的精準頗為獨到,比起燒生的燈神真正的精確,因為他的背景和學養能夠包含到政治、學術與社會議題,而不是只為拋書包而講。如當年分柝梁先生成功奪寶是本地大孖少與二線富豪的板塊爭奪戰和土共及新土共的關係,也是練總精確地描述。

近日他有一文指提出找毓民出線選特首來對付梁先生,這個題議無疑比起公民黨找來余大狀更有創意,一些論點更有合理性,但是合理和現實卻可能是兩回事,這次練總的文可謂是天真與認真的混合文章。

要毓民選,首先要過三重關卡,一是泛民、二是毓民本身、三是提名門檻,一和二在今天的香港政治氣氛其實是Mission Impossible,前者不會同意,後者也不會領情,根本是談不上。縱使他們真的最後成功同氣連枝,決定找毓民出選,更大的困難是第三的提名門檻。

一千二百人選委會提名門檻是八分一,即一百五十。這一百五十名額,當中全數有泛民立會人數,也不足以能夠讓他入閘,當中是必需有其他選委會人士加入,當中泛民數目是否足夠是有懷疑,上屆何俊仁成功拿取到入門門檻,夠百五票,當中有多數不只是泛民呢?也是有一些建制但中間派人士,但是以毓民的號召的出選,情況可以是大不同,因為中央眼見泛民真正的聯手的話,意味著往後從立會以至其他政治範疇議題上都是一起時,這股勢力是大時,中央便會全體身體力行去阻止他成功入閘。

假如真係爆冷出現有關鍵人物轉投毓民去支持時而成功入閘,這便是練總的推盤真正戲肉時,那又會如何?

最好的戲碼當然是毓民、梁先生加另一位反梁陣型的建制人士出選,這時候,泛民便成為關鍵少數,毓民和泛民可以表明將全數推向反梁的一方,毓民角色只是對付梁先生,其餘票數全數過戶給反梁人士,泛民造王者,也是港人等待回報之時。

但是世事卻不會是如此順風順水,假如最後中央只派梁一人時,那麼毓民只能單人匹馬上陣。練總文指出這樣可能會爆冷,因為有很多反梁建制派會支持毓民,這種想法是過於天真和對建制過份有信心。

倘若只派梁上馬,意味著上層的權鬥結束,並得出結果,所有人都會從新歸大隊,中央(習又好、江又好甚至誰都好)都是欽點了梁成為香港話事人時,建制派以往的反對聲音還會出現?中共的一錘定音從來都是香港建制派的定海神針,阿公做什麼就做什麼,今天鬥得誇張並不是他們有自由意志,只是不確定誰勝才會有這樣的情況,若大局已定時,以中共強硬手段,有人不聽話,都不想活了,所以到時所有建制都會正式埋班歸邊,全部支持梁。

這時候毓民的功能就只有一個,就是每次辯論大會聲討梁先生的不是,而這功能是短暫的影響,輿論當時可能會每日都大賣特賣梁如何不濟,如何不堪等等,但到選舉時最後還是勝了,然後過往梁的作風,強硬的態度會越更明顯,甚至是作出報復有關人士。

在辯論過程,毓民可能會收到反梁人士在背後給予的黑材料來放冷箭,以對梁的民望拉低為目標,但是去到選票時,他們仍然歸邊,而是這時候中央只欽定一人時,香港還會有其他聲音嗎?

練總心意無疑是想有一個破局出現於新一屆的特首選舉戰,但是客觀條件是港人仍然是沒有這種氣魄,練總只能一廂情願的盼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