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唔係淨係有支付寶就叫先進呀!!

對上一篇是講港人對於大陸觀點仍然停留一個點而沒有反省,這篇則討論一下大陸對於何謂「先進」的理解程度

「你有沒有支付寶呀?」
「沒有?有沒有搞錯呀,連支付寶也沒有?」
「我去歐洲買東西已可以用支付寶呀!連銀聯也可以不用了。」
「在香港只見莎莎屈臣氏之類有支付寶,小店沒有,這麼落後。」

係呀,香港真係幾落後,的確香港在電子支付系統上真係落後人九年都唔止。中國大陸朋友來港玩,在討論在中國消費行為,他說他已經幾個月沒有去柜員機拿錢,現在的錢包已經很少現金,甚至不帶現金了,因為打車、吃東西連街上的小販也可以用支付寶或者微信支付付款,現金早已用不著。中國大陸的電子支付系統改變了中國大陸國民的消費模式,可謂獨步天下。

這時中國人會很自豪地說中國科技真的很棒呀,我們很「先進」呀!!

科技進步我同意,但是這叫做「先進」就值得商確。

先進不只是所謂科技又或者經濟,而是涉及一個整體,當中包括制度和思想,真心撫心自問中國大陸真的在這方面很先進嗎?

劉曉波三個字可以隨便說嗎?六四可以嗎?會不會在微博上閉屏呢?法治還是人治呢?這些其實也不用深入寫下或者解釋已經看到現今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的不足。

我並不指整個中國大陸不足,而是「這方面」明顯是不先進,甚至在倒退,落後,等於香港在科技和社會經濟發展上是落後,大家都在各自的缺點上落後甚至倒退,這是不爭的事實。

舉例今天一篇人民網報導騰訊的遊戲問題嚴重,可以即時讓股價大跌百分之四,蒸發了千多億元,只是一篇報導,足已有這個影響力,可謂當今最勁的沽空機構,當中是什麼理由?真的是這文章的事實有根有據所以足以致命?還是大眾深知這文章的背後政策隨時推斷會有所改變而使投資者即時沽空。這種制度是值得效發嗎?這是先進嗎?互聯網經濟很先進但是制度卻沒有進步,從不先進,還是存在人治而不是用法治去管治國家。

不是要你歌功頌德一個國家,但也要有一種批判性的權利予人民,社會整體才會真正的先進,才會真正的進步,不是不用鈔票透過按兩個制就叫先進。中國今天的互聯網是後發先至,所以才進步,但是也可以有機會一天另一種科技一樣後發先至去被取代,那時候又誰先進呢?

但倘若制度上不先進,卻很易面臨一個頸瓶,問心為什麼中國大陸人一直想走出去?全球海外移民最多總是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倘若好的話,官二代何解總會拿著海外護照?大家都很明白。

香港有不足,同樣地中國亦有不足。香港人自以為是,同樣地中國同樣不願意看自已的不足處,這是兩地今天的弊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