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反送中同封關係同一個概念

香港經歷反送中到七個月,大家已經筋疲力竭之際,又來多個武漢肺炎突襲,港人這幾年面對多災多難,不勝唏噓。

這次武漢肺淡港人如此緊張,當然是因為大家都經歷過沙士的災難,所以對此如此緊張,而事實上這次武漢肺災的擴散之廣,比沙士更甚,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十七年前沙士奪去299名香港人,當中有醫護人員,經歷這次教訓,起初大家認為會知道如何應對,但明顯港府沒有吸取教訓,而醫護深知沙士之可怕威力,而這武漢肺炎威力同樣驚人,因此醫護提出封關就是堵截源頭,阻止疫情在港爆發,否則就罷工。看到以上的行動,其實在過去七個月以來,港人一直都做,特別是一班衝衝子,他們都是為了阻止送中條例,向政府說不,以行動反抗。其實兩者同樣是相同概念,而當中價值是一樣,看似很激進,實際是為了港人甚至是中共,否則大家只會攬炒。

現在不是全面封關,只餘港珠澳、深圳灣口岸和機場,中國旅客仍然可以透過以上三個口岸往來中港,政府認為這樣可以更有效截流中港人流從而降低感染風險。港府一直不願意全面封截中港人流,當然有其理由,是因為香港是現時最有力與國際連繫的中國領地,就是最後的窗口。現在多國都開始限制中國人流,俄羅斯東部、北韓、蒙古都封關,不少國家開始停飛往來中國,所以真正餘下俱飛航截客能力的中國地區,就是香港,亦再次突顯了香港作為中國的最大窗口,以及其國際地航運樞樓。正因這理由,港府及中央不願意一力切斷中港的往來關係,就是希望香港是其後門。

但這個問題來了,你認為這是上策,外國政府也不笨,疫情繼續爆發,中國必然會有更多外國往來停飛,而香港是唯一出口,大陸人民便以此為跳板,外國政府當然會知道,自然會連香港也停航,其實也不出奇。事實上現在越南和菲律賓已經向香港停飛往來。這樣的話而不封關,香港有機會出現社區爆發,到時連香港最重要的中國地區運輸中心都可以被截流,到時中國最後的窗也沒有,最後雙輸局面便出現。

同樣地反送中都是同一道理,就是香港和中國一個區隔,在法規上造成一個防火牆,避免香港融入大陸法治體系入面,否則外國便視香港為中國其中一個城市而非俱有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使香港失去了超級中介人角色,連百年基業的白手套也不能做,中國這個金蛋便死蛋。

沒有錯反送中和封關都是為了區隔中港之間,就是要一道防火牆,就是讓大家有一條長遠而可持續的逃生門,但這個逃生門在港府以至中共都用不得其法,而是用殺雞取卵式做逃生門,但此門只能用一次,而不是可持續,這樣對港府和中國,都是非常壞的影響。

如果當天沒有衝衝子,送中條例一早就過。今天沒有醫護說罷工,封關還是停滯不前。

但同樣地,反送中運動未竟成功,而封關問題仍然揮之不去。

兩者相似之處,都是要港人反抗,兩者相同之處,就是港府從沒有理會港人意願和感受。

仍然有人認為衝衝子破壞法治,但卻不願面對港府才是破壞法治元兇。有人認為醫護要脅病人,但卻視而不見關口的疫區來源去堵截,到時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誰去負責。可笑是有人坐享撤回送中條例和封關的利益卻絕口不提,這不是自私心態,無疑是不少港人的心態。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