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

習近平南巡是主菜林鄭施政報告屬次要

林鄭原本今個星期三會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但今日突然之間話要延遲,表示最快是下個月底發表。大家都意論紛紛,建制這些人當然會說支持,無需理會,只是大家都問為何會如此突然延遲施政報告,關鍵當然是習近平南巡有關。

還記得17年到18年時林鄭可謂風頭一時無兩,被國家委任大灣區領軍,因為國家會以香港為幅射中心,以香港做國際旋轉門,引進金融、科技入內地,繼續做白手套這個重要角色,林鄭作為特區第一把手,她自然被委以重任,亦因為她風頭之勁,衝昏頭腦,以為自己真的什麼也可以,最後決定搶功搞逃犯條例,至於結果如何,今天亦看到。

只是不到兩年光景,國家對大灣區的玩法亦因為國際形勢而改變,香港的白手套角色隨時代轉變,國際功能漸變,只能做地區角色,亦因如此,大灣區的阿頭亦隨之而變更,由香港轉移到深圳去。亦是今次習近平南巡的重點。

即使國家政要、地緣勢力,北方依然是佔領導地位,但是以經濟實力來說,廣東省仍然是全國手執牛耳,要發展中國,要改變國力,仍然要由廣東省做起,當年鄧小平南巡如是,今天習近平也如是,這是因為廣東省相對仍然與其他省份在經濟制度和政策也是相對開放,也是拜香港所影響,這種無形的影響力,一直揮之不去。

面對國際壓力和經濟能力有機會下滑時,習近平南巡不但是象徵意義,也有實際作用,就是要說給國內及國外聽,國家現在要打起仗來,要搞經濟,抗衡對方,否則隨時是1949年後以來最嚴峻的冬天。

而深圳是重中之重,華為、騰訊兩間巨企都在深圳,所謂革改開放的成果,習想深化這方面,特別是新經濟上發展,所以南巡便有其意義。

亦因為南巡,國家這些級數的政策,地方政府必需要跟緊中央,不能超越或者錯誤行事,所以習近平一南巡,中央必然叫林鄭配合,「重新做過份功課佢啦!! 唔好又出錯要我瀨多次你野呀?!」林鄭自去年逃犯條例後,這種無勢又無能力的官員,只能唯命是從,最叻就只是強調自己如此強硬打壓異己來討好上司及認為可以將功補過。

但施政報告最後出台是如何,都已經不是有什麼驚喜,政策依然會是以國安法為主體、經濟配合大灣區融合接軌,明白大嶼事在必行,香港庫房十級而下是必然,掏空庫防是政策,香港無運行是下下之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