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螞蟻可以輕易踩扁何況區區一個電台

這幾天不論是國際政治、本地和金融圈都有相當大的變動,今日各人都緊張是否真「拜登勝侵」成功,而金融圈則討論全球最大的IPO螞蟻金服居然在IPO之際突然被中國政府煞停,而香港電台的記者卻因為報導721新聞而被捕。世界變化可以在幾天便翻天覆地,你不會知道下一刻是如何。

以然以上三件件都和大家很有關係,但以愛國之心,這文撇開美國選舉,只討論其他二事。螞蟻金服突然被中國政府煞停,是市場預料不到,因為該公司除了是全球最大IPO外,更是自國安法出台後,中美開係倒退,大型上市公司不到美國上市,而走到香港和上海兩地上市,這不只是一個金融行業的重要搵錢機會,更是中國政府顯示出其所謂「無你美國市場我都搞得掂」的心態,即是在私要利,在公要面子時,理上一確定兩市IPO,就水到渠成,但斷估也想不到最後一刻馬雲及其阿里巴巴高管被約談,然後就上交所說螞服要停IPO,不到幾小時到港交所也有同樣決定。

這是一單幾萬億的生意,所涉及的人和資金之多,是世紀大茶飯,可是中共眼裡卻是另一回事,歸根究底是中共認為這公司養唔熟,馬雲可以在王歧山主持的會議說什麼中國金融系統沒系統這些在中共眼中大言不慚的說話,即係踩場。原本給你好牌還想拿更多著數,主子眼中當然不可以任由他放肆,叫停只是第一步,往後這公司的架構必然會被重組如加入更多股東來分薄馬雲一眾原股東的股權,背後勢力的分餅仔遊戲便正式開始,當中原股東人士隨時因為這次事故而曝光或者下馬,也是中共慣常修理不聽話的人的手法。因此預計再次上市後,誰是真正話事人,其實已經很明顯,不言而喻。

當幾萬億帟值公司和面子工程也可以叫停時,試想香港一個電台仔算老幾。港台在中共眼中,是香港這個城市其中一顆眼中釘,不明白作為一個政府資付開支的電台居然可以對香港政府指手劃腳篤眼篤鼻,上批下批鬧個不停。一個典型共產黨文化意識的機構對輿論操操控是非常重要,深信必需要有一個官方媒體才是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所以港台這種BBC模式文化,對中共來說是異類,是外星人一般,是匪夷所思。所以自國安法出台後,便可以安心修理這個電台,對員工的、對節目的、對行政架構的、對管理層的,都會一一掃除障礙,直到港台成為一個中共眼中合規的電台。

螞蟻一野就踩扁,港台一樣,這是一個現實。

馬雲以為自己身在外國,可以暢所欲言批評政府,香港今天也不是昔日的香港,港台的敢言成為原罪,這是今天大勢的情況。

緊守各人崗位的確不易,共勉之。

願平安歸港台。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