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點解唔捨得《蘋果》?

真心講,《蘋果》並不是好好的報紙,標題煽情、誇張,至於內容是否中立,則另作別論,因為報紙可以有立場,所以取向唔同,有其報格自由。

咁點解唔捨得《蘋果》? 唔係唔捨得《蘋果》,係唔捨得可以容納到《蘋果》嘅香港,因為不能夠容納一份報紙,不論是何種立場,都理應給予空間,但今天沒有了空間,咁就係「唔好」。

《蘋果》沒了,不以為一些網媒有機會,現在這是生死存亡。說實話香港不少網媒其實都是靠《蘋果》維生,這並不是《蘋果》養起佢地,而係網媒靠《蘋果》的資訊做第二轉載報導、評論以及Follow Up。現在《蘋果》沒有了,網媒怎樣搵料? KOL怎樣寫評論? 當然有其他本港媒體都可以提供到資訊,但是即時、挖料,未必像昔日這麼容易好做了,網媒便要食自己了。

《蘋果》的生存反映香港的資訊有幾高度自由流通,而香港成功在於資訊流通大和高,言論自由強,資訊可以隨時轉載及傳送,但是這一環其中一節被摧毀,整條生態鏈便沒有,香港的優勢便會失效。

當然失效並不等於死亡,七孔流血還七孔流血,死還死。但是醫好也曬藥費卻可以是肯定。優勢不存在,還有什麼價值可言。人家轉去新加坡唔好? 大家都無咩言論自由時,咁人地英語社會,同聲同氣時,咁就唔同玩法。

《蘋果》被毀只係開始,之後還會陸續有來,骨牌效應,當中不只是媒體,還有資訊服務,一些俱有宣傳能力的組織,都會是下一個目標,「睇路」。

黑暗仍然是黑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