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林鄭不要自喜CY不要氣餒

昨日是港珠澳大橋啟用儀式,習近平南來主持開幕禮,自然是大事。國家領導人向來都少南巡,因為南巡從昔日的帝王時代到今天的中共政權,都是俱有意義,是一種訊息給予大眾。上世紀九十年代鄧小平南巡,是因為當年中國經濟倒退,受八九六四民運影響國家經濟。因此透過南巡,鼓勵外資到中國,特別是香港資金,從此香港資金成了中國的救命草。港珠三角成了前鋪後廠的概念形成,香港放棄了技術產業提升,而廣東則捕捉到了這次發展世界工廠的機會,往後的經濟發展,就此走下去。

這次習近平南巡,同樣俱有意味,無疑是學習前人鄧小平的南巡風格,鼓勵經濟,鼓勵開放云云。當然昔日經濟和今天的經濟格局和環境已有所不同,但是當中有一點,也是極俱特別的重點,就是香港的地位。在鄧小平時代,或者叫做英殖時代,香港是一個典型的經濟城市,只管經濟搵錢,其他事情基本上不問,或者至少叫做不會放上台,如香港是昔日英國特工亞洲總部向來都不會公開,表面是平和的經濟發展主導的城市。而中國則利用香港為窗口,是向海外買家的門戶,當中資金進出、融資、以及介紹,都是透過香港做。

到了今天,原本在過去回歸二十年來香港這個角色正在消退,當中客觀環境和主觀都在讓香港減低角色的重要性,中國經濟不是昔日的落後發展,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需要香港的程度減低。另一方面中共亦有意無意放慢香港經濟重要性的步伐,由於地緣關係,寧要上海也不要香港,此外香港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中共對這個在外百多年的地方仍然有芥心,特別是對香港人本身,不是直接管治,因此不認為要增加重要性。

但有時候時代是有點玩味。正當中國自認發展如日方中之際,來了一個中美貿易戰,將中國夢打醒,原來中國發展的體制依然是如此薄弱。工業技術非想像中實力雄厚,在全球高科技發展下,中國角色原以為可以與西方國家一比,怎知一個中興就人仰馬翻,2025中國製造的大計也暫緩下來。

中美貿易戰下,這時中國便想起這個剛回來的孩子,是有其利用價值。香港金融體系,仍然是全球領先,亞洲除了日本外,香港依家是外國企業發展特別是資金回轉的好地方,香港是管錢的角色。中國便看中這個功能。中美貿易下,錢是何其重要。香港便是需要扮演為國家搵錢的任務,海外資金融資,找買家,制定法規好讓客戶不怕被人套,不怕比人騙。香港仍屬法治之地時,外企便是信這些看不見但異常重要的觀點。

香港再次成為中國的重要窗口角色。因此大灣區是去到國家層面時,香港是眾城市的領頭羊。

所以林鄭行運了,有得並排,這並非林鄭工作做得好,或者習近平看得起她,只是因為香港重要而已。在這典禮上,林鄭是代表著香港,因此習給予並行,是給予香港的地位確認,而非對林鄭的一種肯定。

所以CY不要傷心,他今天被冷落,只是因為CY你今天沒有利用價值,他朝有日要用時,即使CY已成為一張廢紙,也可以循環再用,變成再造紙造福國家。

1 則留言:

  1. 其實香港能否再做白手套也成疑問,以這幾年港府創造法例佳積。就沒必要相信香港是可靠。雖然現在代替品還未出現,但拋棄香港恐怕是必然之舉。估計將來替代者不是新加坡就是台灣。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