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西伯利亞明珠-貝加爾湖

一直很想去貝加爾湖,因為看到這個湖的資料背景,發覺世上還有這麼獨特的地質面貌和風光,怎樣也要去一次。而去這兒對於港人來說其實是頗為方便,只是約五個多小時,差不多和去北海道一樣的時間,那不想來來去去都是食買玩,這兒可以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貝加爾湖的獨特是其歷史和地質面貌,這湖有二千五百萬年歷史,全球最古老的湖。很多湖隨著年月和水源關係,湖會乾涸而消失,但這湖卻到現在仍然存在,當中理由是有過百條河流入這湖使該湖仍有充足的水源。此外這湖是全球水容量最大的淡水湖和最深的湖,佔全球淡水百分之十七,水深達千多米(大帽山都只是九百多米),這些獨特地貌,很自然是一個生物多樣性的地方。當中世上唯一的淡水海豹和獨有鱘魚,都是此湖才有。

不過作為旅客,最喜歡看還是這兒的自然風光和體驗,由於貝加爾湖的湖水清澈乾淨,是因為湖裡有一種只有該湖獨有的海綿體Lubomirskia baicalensis過濾水中污物,因此水很乾淨,當地人會直接飲湖水,所以結冰時的冰晶在太陽光下反射呈現出藍冰狀態,而湖面結冰和冷縮熱脹關係又會現爆冰清況,這種獨特天然奇觀,自然是很吸引。



如看貝加爾湖看得較深入的話要到這湖最大的島奧爾洪島,該得只有一千五百人,而旅客住的村則只有四百人左右,但在旅遊旺季如一至三月,每日則有一百名旅客到這村。到奧爾洪島可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分兩日,玩南北線,北線可看雄偉山景,南線則看結冰的貝加面湖。

這是該島的其中一個地標叫Cape Butkhan,是其中一個薩滿教的聖地,貝加爾湖是不少布里亞特人(蒙古人的分支)居住地,他們住奉薩滿教,所以很多時會見到一些經幡在飄揚。這些獨特的山型地貌,感覺很不實在。

由於天氣寒冷,貝加爾湖在十二月尾到四月初左右,湖面會結冰,其冰厚的程度可以讓汽車行過,行南線整天就會坐著當地的汽車行過冰面。



一架車都可以承受得到的重量,可想而知這些冰有多厚。

在南線遊玩時另一活動是看氣泡冰,氣泡被困在冰中,形成有趣現象,有種時空停頓之感,而這些氣泡是甲烷,是由湖中植物所產生而得來。


如要看貝加爾湖這些獨特自然景觀,每年一月中到四月初是最佳時間,而最佳時段應是二月到三月。不過貝加爾湖並不只是冬季可以旅遊,由於這地方的自然風光多元,一年四季其也值得一看,不少歐洲人會在夏季時到這兒遠足,因為該地的山勢獨特,頗適合登山人士。

雖然這旅程在天氣嚴寒和到洪島路程頗為繁複,但當看貝加爾湖的景色,這種吸引力是值得去感受一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