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都挺好》演繹廢老的毒害

《都挺好》在中國成近期其中高收視的劇集之一,在香港當然不會入流,一來演員並不認識,二來題材這些中國大陸時裝劇故事,很難在香港入到屋,因為有文化上的差距,但古裝劇卻不同,可以脫離現實。不過其實這劇種題材以及故事中的人物角色、戲軌及發路向,也是可以套用到香港的觀眾身上,只是香港觀眾是否願意看,因為香港觀眾其實口味向來都窄,不大願意試看新東西。

這劇其實是一套家庭倫理劇,當中有滲入一些商戰題材,但想不到入面的商戰並不膠,反而幾有戲味,至少不是《再創世紀》那些來來去去講爭產、成日叫人掃貨、收購這些片面口吻,戲入面的著默商業運作和手段以及一些實際的商業環境操作,幾實在。

而這戲最真正的戲肉其實是家庭倫理的一部份,故事是圍繞一個爸爸和三子女的故事。故事描述這家人因為母親突然離世,三兄妹重聚,而且需要解決爸爸日後的生活安排,從而產生過往這個家庭所埋下來的積怨對錯,以及作為父輩對子女的影響,以及華人社會親情關係的重要性。

家庭倫理並不是新鮮題材,特別在華人戲劇,常會出現,因為華人的倫理當中,家庭佔重要一席,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序順看,就知道在華人眼中,個人之後的重要性,就是到家庭。故事入面的主要角色是戲中的自私父親蘇大強(由倪大紅飾演)和他的在家中被無視的女兒蘇明玉(由姚晨飾演)。另外兩個哥哥戲份則較相對應輕,但人物關係一樣重要,因為故事有互動的需要。

戲中的父親蘇大強是一個典型在文革時代長大的父親,其負面的典型性格,頗能夠影射到當世華人特別在中國大陸的長輩性格。貪小便宜、對子女的荷索,認為子女長大後必需孝敬父母,認為父母輩俱有無窮大的管治權力而且是絕對的正確,深信所有事情都以自我認為是對,不能被挑戰,是典型華人父權性格。但故事入面的父親卻又不是一個成功人物,卻是戲中所說的窩囊廢,可謂經典的「廢老」,自私、貪心、貪色、膽小、無知、自以為是、搬弄是非、推卸責任等。蘇大強要求買樓,但其子女未必有能力負擔,但是為了自己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和向外人炫耀,卻堅持要買大屋住,弄得大兒子差點離婚收場。蘇大強劇情後段卻來了一個黃昏戀但卻其實是遇騙子,這些情節相信是在現今中國大陸社會所常見,才會把這些劇情放入劇中。倪大紅演的廢老角實在很到家,他能夠演活到一個煩膠阿伯的味道來,又自以為是又貪圖金錢和美色但又沒有自知之名,最後落得被棄,幸好最後還有子女照顧安享晚年,也是TVB 的BBQ埋尾方式。

劇中女主角姚晨所演的蘇明玉可謂影射出今天中國成功人士的典型範例,強調他們是自強的白手興家成為一間大公司的高管,她是女強人,由家庭到商業營運,在她手中都可以把事情迎刃而解,是八面玲瓏。但可是背後的痛苦其實是華人的一種痛苦和劣根性,就是重男輕女。蘇家對兩子特別照顧,對其女兒卻不聞不問,也使蘇明玉這角色被迫要自強,成為今天的女強人性格和行事作風。姚晨演技實在出眾,在多個場口如感人的哭泣位,與家人謾罵位,和商場上的謀略演繹都恰到好處,頗有大將之風。

故事實其實也在間接道出中國這數十年社會上的變遷,如姚晨這個超生的女兒,重男輕女的家庭,又有二子蘇明成因重男輕女關係而被縱壞成為啃老一族的人物,亦有大哥那種被傳統儒家社會氛圍下自以為需要擔上長子責任的無限重擔,使自己陷於困局境地。蘇大強亦是一代人的範例,在文革生活使其人性俱有一種生活迫人,每每要計算,外表以為是為家庭,內裡因缺乏安全感從而出現自私的一面,也是一個社會反映。另外亦有描述出國人的心態,以及國內人看出國人的羨慕感觀,折射出崇洋之心,但又要有愛國情操的怪現象。

《都挺好》其實可以給予港人看看當今中國大陸家庭倫理和結構的一門課題,也是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