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問定: 泛民,咁六月九日之後呢?

嚟緊星期日六月九日,泛民舉行反送中遊行。早前一次遊行,其人數之多,連泛民也有點意外,到了近期「送中條例」進入倒數階段,政府的表現極差,一方面沒有願意聽市民意見,而且行政長官的氣度越發小氣,李家超說法律界不懂條例,到法律界選委找政府傾卻又不願意,連法官也在路透的訪問表達憂慮。林鄭卻明顯要硬闖,更繞過委員會,因為深知鐵票在手,肯定可以通過。以這種大石壓死蟹的行政方式管治香港,相信CY非常羨慕,點解佢得我唔得。

以上種種條件,必然造就六月九日遊行人士創近年新高,至於會否如當年0371的五十萬人,相信不復再。但是卻可以肯定這次人數必然會是自雨革後人數最多的一次。

因為到了近年的Tipping Point。港人的忍耐力亦有其底線,港獨你說沒有市場,所以搞遊行抗爭不會形成龐大群眾,但這次涉及到自身的切身利益,每人都會時常回大陸工作之時,這種無型的計時炸彈,每人自然人心惶惶。因此六月九日遊行,人數會成為近年新高。

但六月九日之後又點呢? 泛民有沒有往後的計策呢? 泛民要市民出來遊行,為的是給予政府壓力,使政府會撤回條例,那麼市民就真的交了功課,給予Credit比泛民時。那麼泛民如何利用這股龐大的政治能量去Spin為實體的政治工具去解決問題。

當年0371之成功,雖然是泛民的號召,但關鍵是自由黨的田北俊上京面聖並放棄支持政府,成為關鍵一票。今天自由黨勢弱,而且他們這次也表明聽黨指揮,至於其他黨都聽命於西環時,更不會有任何幻想,除非當天多到二三百萬遊行,連中央都面青就另計,但到時不用泛民也可以解決到問題啦。

當年03不同今天19,十六年中共對港管治企硬以及絕不手軟,早已經在梁天琦一案看到。那麼泛民則需要有更為堅定,甚至豁出去的心態的面對這次政治考驗。現在才是顯出泛民的政治智慧與膽色。

否則市民給你人氣,但最後又只是嘉年華後的落幕,那麼這氣又一洩,又打回完形。這並不是要把責任推到泛民,而是市民對泛民的期望是應該的,也是合理無疑的。因為領袖是帶領,而不是被推前,也不是只要光環和玩社交媒體扮貼地。市民的力量是後盾,可作政治籌碼,但要懂得運用而不是拿來放到一旁。

因為過往泛民不是第一次有這種失敗經驗,雨革便是一個極好的範例,亦因為這樣的退場,也使泛民近年來被放棄,以及被看低,也不無道理。因為當年市民給你力量,但泛民卻自我打散,還要訴諸市民不支持或者不跟隊形的悍氣推波責任的行為云云。這批泛民領袖也是近年香港政治運動低水不無關係。

14年已經過了五年,泛民又無力,16年選舉選民給你力量,可以改變議會,到頭來成班一事無成,議會內表現之不濟可謂歷屆內最失敗。

六月九日是市民給泛民彈藥,泛民拿了請好好利用,不要浪費這些市民用心力與汗水行出來的資產,泛民請好自為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