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ViuTV《教束》反映今天香港

過去這兩個星期我們香港人經歷了近代香港史最俱震撼性的場面,一百萬人上街、無數市民街頭抗爭、有人以死明志到二百萬+1人上街,這段歷史和經歷,足以寫一個電影故事去描述,相信總會有一日,不論是香港人或者外國人,都會嘗試拍這一段歷史,但何時呢?無人知。

不過近日ViuTV卻播放了一套美其名是講校園題材的電視劇《教束》,但實際上卻是一套生活活香港社會題材和政治故事的縮影,而且意想不到是編、導、演都有心也有力,算是近期香港電視劇頗創新的劇種。

故事是講述一名教師,面對隨時被削去教席的危機,而被迫為一班學術水平和操行差的學生做指導老師,助他們參選學生會。透過這些經歷,反映學校內的現實問題。

無疑故事入面其實都挺真實,如教師的薪酬,短期合約老師的壓力,老屎忽的橫蠻,有心老師、HEA的老師以及校務內運作的政治鬥爭等等,都一一在這劇內出現,而且有一個優點是他們不會如TVB劇集畫公仔畫出腸一樣,而是用暗諷或者貼地手法呈現於劇目內,使觀眾感到其真實性,亦不會覺得沉悶。

而從故事入面選舉學生會的過程,卻把今天社會的政治議題表露無遺,卻是非常之成功。其中一段是讀書差又懶散參選學生會的幾位同學可以看成今天的勇武年輕人,而精英學生則視為建制或者一批既得利益者,學校就是政府。那批懶散學生為了同學爭取合理的學校膳食待遇,與學校對抗,還叫膳食自煮(食埋字),他們一如今天的年輕人一樣,面對強權,仍然勇敢面對,甚至去正面抗爭也不怕,而故事入面更值得一讚是他們為同學抗爭的同時,其實並不孤單,還有一班年紀較小的學生支持,有如今天一樣,勇武的年輕人,若要抗爭成功,單靠一人之力,沒有民意支持,是難以向政府抗爭,反之同樣地,單靠民意但沒有願意有人行出來的,也是沒有用,是需要兩者合力,才能夠為自已爭取到權益。戲中便利用兩者的結合,最後讓校長屆服從而聽取同學的聲音。

劇中過程,亦透過一些暗諷選舉的黑幕操守,如向既得利益者傾斜,或者制定政策者如老師打壓一些不聽話的學生等等,看著這些情景,就有如今天的香港社會狀況一模一樣。

演員方面,數位年輕人都可謂演技自然,亦生動活潑,男主角劉俊謙實在是可造之才,他拍了多次ViuTV的劇集,每次都非常成功地演繹到的角色,他今次飾演一位合約教師,他又演到一種莫奈生活小人物,如被上司打壓、女友迫婚、學生百厭讓他苦惱等等,他恰如其分,不慍不火。而且他外形也很好,若他再繼續努力,在今天香港缺乏有魅力的男演員,他朝必有一番作為。

導演和編劇是應記一功,因為他們能夠成功地把一些社會議題轉化做一些日常生活看到感受得到的故事,這種貼跟民情,觀眾便用易代入,從而透過故事帶出一種社會訊息。這手法TVB以為在《白色強人》做得到,但事實上《白》劇的劇情卻異常生硬,只是把一些社會時事生硬地堆砌,如什麼醫改方案,只是常說這四字就作為成個故事的核心,卻少有描述所謂的醫改內容,這種就只會感到片面的戲劇效果而不足以讓觀眾明白甚至投入。

《教束》的成本相信是《白色強人》的十分一也不奇怪,但以戲論戲,《教束》無疑是高幾班,可惜香港人仍然停留看明星馬明、Ali(雖然她做戲不差)和習慣性TVB編劇套路,不願跳出框框看新事物。

有時候可能連看電視,都看得到香港人仍然是停留不願改革,停留踏步,只要既得利益,不理創新、年輕人的考慮和需求。

這就是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