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星期六

以酋還是未進

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可謂是近期國際社會最大的外交新聞,多年來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入面,只有埃及和約旦有外交關係,其他視之為敵對狀態,你去伊朗旅遊,如果你的護照有以色列簽証,是會拒絕入境,可見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有幾唔妥,可見一斑。

但突如期來的建交,當中以色列表示會暫停吞併西岸計劃,美國認為是是次重大的外交勝利,因為這次建交,是由美國拉攏而成,美國做其媒人,深信有助區內和平發展,對中東局勢有所幫助。

這是從經濟利益角度,或者是會對整體各方有經濟利益,但是從政治局面,這未必是真正可以做到建交後所期望的和平開係,因為當中巴勒斯坦政府並沒有參與其中,是局外人,易地而處,有其被背叛的感覺。

事實上這些所謂的和平交易,過去都出現過,最經典莫過於1995年當時美國總統克林頓、以色列總理拉賓與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三人在美國白宮見面的經典一幕,他們在奧斯陸簽了和平協議,並確認巴勒斯坦立國,和以色列分享土地,及後拉賓和阿拉法特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大家都以為這真的會讓中東有和平的日子,但事實並不然,協議沒有真正落實,以巴在過去二十五年關係一直沒有改善。

所以這次以色列和阿聯酋建交並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交換條件,立意雖好,但到頭來,但預期不會這麼順利實現。不過站在阿聯酋和以色列兩者之間,純粹的利益關係卻是一大進步。因為以色列可以在阿拉伯世界少一個敵人,而且阿聯酋在中東區內是大國及俱強大實力時,以國交了這個新朋友,真的是很大收穫。雙方未來經濟肯定會有極大的潛力,單是打關航空運輸這環,都已經非常有利雙方。還有科技、能源等,真的是大生意。

而美國這次無疑是利用這次建交再次彰顯他在中東實力的一次示範作用,也是對任何對手表示「我仍然是話事人」,的確這次如此突然的建交,無疑對其他國家如俄羅斯、伊朗、中國等,是措手不及。甚至看到美國依然在中東區內掌控最大的管治能力,並非如外間想像般,勢力被削弱。

以巴問題之複雜,其實是涉及三個層面,國際層面上主要關注在石油利益,全世界的石油依然有很大的依賴時,以巴和平,即是中東和平,也意味石油安全輸出。第二是宗教關係,以色列在一個中東地區但又不是信奉伊斯蘭教但卻擁有伊斯蘭眼中的聖城耶路撒冷,這卻是千百年來一直「未解決」。第三就是地綠關係,以色列正掌握了中東地區其中一個重要的水資源地區戈蘭高地,使敘利亞及黎巴嫩在水資源上被以色列握著頸,所以中東地區不只是關乎經濟和宗教,其實還涉及到人的性命,也理解到多年來敘、黎兩國如此敵視以色列便是這個理由。

以色列和阿聯酋建交,美國表示還會有其他國家加入,以酋還是未進,因為好戲還在後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