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找來鍾鎮濤做防騙案廣告又是否煽惑他人?

電影《新精武門1991》相距現今已有二十九年,是周星馳其中一套經典喜劇,這個故事骨幹其實也影響了及後的《破壞之王》。該電影除了是周星馳成功的喜劇型態外,另外還成功塑造出由鍾鎮濤飾演的「瀟灑」一角,讓他的喜劇潛能發揮出來。



二十九年過去,「瀟灑」一角居然重現人間,就是警方製作的一個防騙案廣告,鍾鎮濤再次演繹「瀟灑」一角,其廣告在各地鐵站有海報,並且叫人慎防陌生人來電,「瀟灑」立即叫人收線。

度呢條橋嘅人應該冇乜點睇《新精武門1991》,入面「瀟灑」呢個角色,係一個貪威識食、大滾友、自私、偷呃拐騙,自以為是,又蠢的一個市井流氓,可謂垃圾中的垃圾。當年瀟灑成功彈出並不是形象好,反而是佢夠衰格而成名,警方用呢個角色來做防騙案真心係為咗曲線定為佢只係一個藍絲,只有佢哋自己先知。

但廣告「瀟灑」卻叫人提防騙案,那麼這個角色的定位為何要用「瀟灑」一角呢? 究竟他是仍然是一個小混混,還是現實的鍾鎮濤?如果是前者,一個壞人又如何叫人提防騙案?是曲線嗎?如果是現實的鍾鎮濤,為何要換上「瀟灑」的造形,這是製作廣告人的不知自己在建立一個什麼的主題。

當然很明顯製作人想用「瀟灑」的警惕他人,但是卻錯了主題,首先「瀟灑」不是正派人物,警醒市民已經是錯誤以及誤導別人,以他的壞人角色,是否會煽他他犯罪呢?實在不得而知。另外就是年代問題,一個二十九年前的電影角色,人們真的會記得嗎? 即使記得,覺得很乎合防騙案的意途嗎? 除非「瀟灑」一角同樣是小混混,被警察神勇逮捕他製造的電話騙案,反而更有其說服力,但可惜並沒有做到。

過去利用電影角色或者著名藝人做政府的廣告宣傳,其實並無不妥,最成功以及最出名自然是成龍的警察故事,連警訊主題曲也是警察故事的主題曲,當其時(請留意是當時)成龍的電影中的警察形象正派,深入民心,利用他做政府宣傳是有正面效果,這就是廣告人以及當年政府有用智慧去做一件事。

但這次明顯找來鍾鎮濤只是班門弄斧,典型唔識扮識的宣傳技倆。有如早前找了楊明做招幕警察一樣也是公關災難。但無他的,今天當局已經失了專業判斷,只懂立場為先,不理背後的理念,立場正確便可以做什麼也可以,不過到頭來卻是弄巧反拙,錯漏百出。

其實建議找鍾鎮濤做政府的廣告並不是不好,但可以做其他廣告,如一些提醒人要懂得理財,否則破產,這也是不失為一個良好的教材廣告。至少可以看到鍾今天成功翻身,身光頸靚,即使有過去也可以站起身,不是很正面作用嗎? 當局絕對可以考慮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