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星期二

WTO換人美國再失主導權

WTO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塵埃落定,決定由尼日利亞藉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任新秘書長,她是首位非洲人做秘書長,也是首任女性任此職位,在今天「政治正確」下,她任此職位,相信在主流輿論必然會稱興並加以讚賞云云。

報導說美國最終決定支持伊衛拉任此要職,可謂是再顯出美國政策正在調整重回傳統美國政治格局的老路,並非特朗普嘗試的新外交形勢,因為拜登一上場,風向慢慢轉,認為減少國際政治磨擦和其他國家友好才能打好國際關係,可重拾國際老大哥地位。但政治是很現實,形勢此消彼長下,美國這步棋正正行錯,逐漸失去主導權。

無論係聯合國又好,WHO又好,WTO都好,是西方陣型在二次大戰後的產物,一直是西方國家    主導,遊戲規則由他們定下,過去數十年來西方國家深信是可以在此制度下,世界會是由他們主導下而美好。但是一次金融海嘯變了格局,西方國家資產從此下滑,可謂窮過鬼。但另一方面新興發展國家卻乘著全球化下經濟急速增長。當中最成功並且成功抓著此勢自然是中國。

伊衛拉一直是中國支持的WTO秘書長候選人,她亦獲得非洲聯盟所支持,歐洲和日本也支持,唯一是美國不同意,並且同時是推薦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因此去年十月在競選時陷入疆局。不過早前俞明希己退選,相信是因為美國改變決定而出現此結果。

政治就是複雜和多變,日本不想一個韓國人選為秘書長因為日韓一向不和,因此日本傾向非洲候選人,而且近年非洲聯盟亦成為不少國際政治組織上的新勢力,其票數和足以可以左右選舉決定。而非洲聯盟近年亦和中國有密切關係,在WHO早年在選陳馮富珍、譚德塞便是這種政治關係下的產物。今次也不例外,中國是全力支持這位非藉候選人。

WTO比WHO影響力更甚,因為這是涉及到經濟利益,其影響力不下於聯合國。現在中國這手牌可謂極佔上風,WHO已有譚德塞,現在WTO再有伊衛拉,可謂如虎添翼。而美國呢?再次失去主導權,甚至是把主導權拱手讓給人家。香港已經向世貿投訴有關產地來源証問題,現在新秘書長上任,美國相信會再輸一仗。

中國又贏。

美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地位無人能及,今天當然其霸主地位依然是很穩,但是能力和勢力亦隨著對手懂得玩國際牌以及國力力追下,此消彼長情況下,美國是面臨立國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其地位是直接受到挑戰。十年河十年河西,美國要面對的問題比想像中更大,其體制受到不同的自由開放理念的意識形態挑戰,反觀中國正正利用專有體制來控制著政權的穩定性,來發展國家。也同樣是利用這種概念來輸出海外,武漢肺炎便是中共政權一次示範並借此以軟實力輸出其他國家,聲稱專有體制的好處云云。

現代人的民主自由價值觀正在被挑戰,也搖搖欲墜。西方社會在沒有能力反抗時,便會被打敗,接受新的意識形態,重回古代社會的專有、封建文化和政治模式。

世界正在走回到從前。

伸延閱讀

Nigeria's Okonjo-Iweala confirmed as WTO DG

WTO: US vetoes appointment of Nigeria’s Ngozi Okonjo-Iweala, China’s choice to lead the global trade body

China says has 'full confidence' in Okonjo-Iweala as next WTO head

世貿任命首位女秘書長 伊衛拉承諾公平對待台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