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誠哥個朵值幾錢看SPAC

呢幾日海內外股市都頗多新聞,Tesla波動、GameStop又爆返,然後人地美國股票交易減收費但香港就倒行逆施加價,但當中一單卻幾有趣味,就係香港首富李嘉誠於美國以SPAC模式計劃上市,集資4億美元。

SPAC正式名稱為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譯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又可稱為空頭支票公司,這種上市公司的特色是上市時是沒有一個實際業務,但是上市後卻要在一個時段內收購一項目成為真正的業務,所以這種上市就是某程度上啤殼上市,到時有什麼值得做先再收購。而贊助人(創辦人或者Sponsor)會提供初期資金籌備上市及初期的日常營運資金。所以公眾投資者開頭買這股票時,基本上是不會知道該公司是搞什麼業務或者收購什麼,只能夠信個贊助人。

當然不是任何人都會搞SPAC,你要個朵夠響人地先會要你隻SPAC,李澤楷和Paypal創辦人Peter Thei也同樣地搞了一間SPAC,集資9億美元。SPAC係美國產物,近年美國IPO差不多有一半是透過SPAC上市。

SPAC有沒有一些成功例子? Lucid Motors相信是當中的表表者,該公司與SPAC公司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達成協議,Lucid將通過與這家SPAC合併的方式上市,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SPAC類交易之一,將為這家灣區汽車製造商注入44億美元資金。而雙方對Lucid估值為240億美元,但Lucid Motors尚未正式投產電動車。而Churchill市值現達六百多億美元,已經超越傳統老牌汽車公司福特汽車四百多億美元市值。

那麼香港首富李嘉誠的SPAC又會做什麼業務,現階段仍然是未知之數,但是以李嘉誠這個朵其實已經係一個高估值的價錢。事實上李嘉誠並不是第一次以他自己的朵來賣錢,回想二十年前,香港曾經有一個次網科股熱潮,李嘉誠亦看中當時的時勢和機遇,搞了Tom.com,並且在當時剛剛開業的創業板上市。雖然tom.com並不是SPAC,但那時Tom.com仍未真正營運,只有一個domain網站,而Tom則強調會搞一個超級入門網站(Portal),那時Portal是很吃香的,Yahoo是當中的表表者,所以港人深信誠哥也同樣可以照辦煮碗搞到一個,所以IPO時全城投入,當日首天上市也升了三倍。至於Tom往後的發展則是後話,因為能夠這樣都可以上市,全靠李嘉誠三個字,已經足夠。

二十年後,首富到美國搞一間SPAC,大家都仍然未知會是什麼,但是市場必然對這公司有一定的憧憬,因為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在市場上投資了不少俱潛力的初創公司。其中一間注入去SPAC或者收購之類,都有機會大爆發,因為大家都期望會有另一隻Zoom。

用個朵就可以上市,香港大孖沙做到唔多,李氏家族係其中之一。

伸延閱讀

【李嘉誠投資】彭博:李嘉誠擬在美國通過SPAC上市集資31億元 最快本周向SEC遞交申請、長和升3%

電動汽車公司Lucid Motors將通過SPAC交易上市,估值24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