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阿布泰與白票

今日海關進行了大型突擊行動,就係檢獲了一批產品,是來自阿布泰百貨,聲稱這些商品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並拉了一位公司董事。這次行動算是近期動用人力頗多的一次,而且海關亦舉行記招,可見當局非常重視。

報導指這些商品沒有正確的標示,所以是犯了有關條例,相信海關這次行動是的確有其根據,並非老屈,不過從報導所指的標示問題,如果大家在香港生活,有買過野,有消費過,這些問題是頗為常見。而及後亦有報導其他一些大型商店同樣有這問題,並且急急改了並貼了相關標示。

但何解會只捉阿布泰而其他大型商店則沒有呢?是否有關當局執法緩慢,不夠人手,是疏忽還是有其他原因呢?相信會有媒體繼續跟進而且當局會回應這些疑問。

但同時間同一日,阿布泰百貨卻排了大長龍,被「爆買」,被「懲罰」,多間店要排大隊,朋友買了東西等比錢要等兩個小時。這個現象是代表什麼呢? 是否值得去細心研究。

近日有人討論在來年立法會選舉,預視參選人未必會出現如以往的候選人的派別,即是少了泛民,又或者候選人未必是選民的心意,有人提議說那投白票。這時有關官員卻說叫人投白票是代表著操控選舉,所以未來會有相關法例了規管。由於官員一提議,便惹來不是人反彈,及後官員又說投白票是選民個人意願,並不違法,那麼建議不違法的行為但卻視為違法,這個邏輯是否值得討論呢?

為了帶定頭盔,這兒並不是討阿布泰犯法或者是否投和建議白票的問題,而是討論為什麼會有人「爆買」和投「白票」這個理由?

過去兩年,香港人經歷過的事情,大家都心知肚明,再不重覆。國安法出台,政府認為可以穩了人心,對香港未來發展有積極作用,而「完善選舉制度」更認為是有效施政。從政府角度看,相信是成功的。但是重民心所向,卻未必成功。

國家強調一點是九七以來,港人「人心未回歸」,這是國家最擔心和最不想看到。當局用不同方法嘗試去解決,但是到頭來卻換來弄巧反拙,「爆買」行為顯然是一種以金錢來作一種宣示或者意見。這些進行「爆買」的市民或者覺得選票已無作用時,鈔票也是一種行動。或者不少人會說「黃絲真係on9」,不論是建制、一些本土、熱血派必然又走出來冷嘲熱諷一番。但在笑他們之時,你認為可以做到什麼呢? 這些爆買的人在他們眼中或者是「打卡去威」、「贖罪券」之類,但同時間他們其實在一種無助下的一種渲洩,也是一種行動去顯示他們的心態。同樣地如果有人他日投白票的話,相信也是因為這種心態(怕死都要講多次,並不是鼓勵人投白票,只是討論現象)。

無論是國家或者特區,見到這些現象仍然覺得只需要繼續打壓落去的話,這個問題並不會得到解決。或者當局深信時間可以沖淡一切,而且這些成本絕對可以受得起,但是這些成本並不只是對國家,也是對市民有成本,那這是真的為市民著想,真的有想過他們的想法嗎? 這真的叫做愛民如子?

不去正視問題,只做防洪,高牆越高時,下一次再爆發又比上一次更大,至於何時再出現,無人預計到,但是這爆一樣是對大家帶來無可預計的後果,未必是每人想見到。現在不少市民的行為就是找地方洩洪,政府就努力防洪,沒完沒了,問題解決不到,有如無間地獄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