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政治意味

《無限斜棟有限公司》是剛剛在ViuTV播完,坊間沒有如《男排女將》或者《暖男爸爸》這麼多話題,相信是因為這劇沒有大明星,三個男女主角都是新進演員,包括IAN陳卓賢、黃定謙和盧慧敏,即使有明星如葉童、葛文輝、吳家麗都只屬配角或者非主要演員。但是論劇情、故事結構以及演員的演技,即使不是上乘之選,但都值得一看,有其一定水準,而且故事當中的一些政治意味,港人也可以細心留意。

三個年輕演員其實演得很自然,並不作狀,年輕靚仔靚女,兩個男演員都屬高大陽光型,望落去舒服不會討厭,女角同樣有女神feel,戲中時常露出修長美腿更是賣點,而且樣貌清新沒有一點整容樣,在現今個個IG 美圖秀秀之時,她沒有間呎鼻、蘋果肌臉,感覺很舒服。

說回故事的政治意味,從表面看就很易看到,先是故事人物對警察作出不少諷刺,男角黃定謙強調不喜歡做差人,他的爸爸何華超雖是退休警察,但是當中一集是他自己講大話而不願意面對現實,無疑是諷刺今天警隊行徑。

而戲中最大反派則是張建聲飾演的方中信的高級警司原來是一個殺人兇手,其行為卑劣,故事更殺了女友又藏屍於皮箱,顯然是暗示陳同佳案件,以上這些都頗為容易看到的一些明諷與暗諷。

故事主要是圍繞著三人的所發生的事件,而三人都是被家人拋棄,IAN的爸爸不理兒子,只懂得找大陸的小老婆,但到老婆不要自己,又回去想找兒子,除了暗諷今天不少香港男人回大陸玩女人外,更暗諷中港關係,有著數就找香港,沒有價值就離去。再看黃定謙一家,爸爸是退休警察,時常強調如何做警察的重要,然後又移民英國,都是一些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而且也代表著英國已不理這個香港仔,獨留黃定謙在香港。盧慧敏家庭背景一角看似沒有特別,其實是她的媽媽是加拿大移民,同樣也不理這個女兒,這暗示一些港人移民離開香港,再不留戀個香港女兒。

除了三人家庭背景在暗示著一些政治符號外,其實這個三角戀也是一種暗示,盧慧敏周璇兩人之間,兩位男方常強調要求盧決定選擇其中一個,但盧知道兩人都是她的所愛,不能沒有任何一個,不可以失去其中一個,所以盧非常強調不願意選,不想選擇,她只想唯持現狀,其實盧就是香港,她一直想保持著「一國兩制」,不願意放棄任何一種制度,這才是香港女兒的生活方式。

如果一些傳統橋段,二選一的話,多數是選其中一個,又或者故事女角兩個也不選,決定離開,但編劇特意新玩法卻是三人同行,非傳統編劇的鋪排,那就一定有其獨特的理由或者暗示,盧這位香港女兒堅持三人行,一國兩制,才是對香港女兒最好的結果。

或者是我本人想得over左,留意兩位編劇是何許人,其實的確有其支持的理由,卻可以這樣解釋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