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當獅子闖進亞馬遜森林

獅子多數活躍於非洲和亞洲,很少會聽會有獅子係美洲生活,有種叫美洲獅,但佢屬貓亞科而唔係獅子既豹亞科。

不過情形可能將來有所改變,因為美國六大電影公司之一美高梅電影公司以九十億美元比互聯網公司亞馬遜收購為旗下,所以真係「獅子闖進亞馬遜森林」。

美國電影公司百年來都是主要由幾間大型電影公司壟斷電影市場,即使史匹堡等猛人在1994年成立DreamWorks SKG,認為可以打破大型電影公司壟斷時,最後都係收歸於派拉蒙旗下。可見這個寡頭壟斷市場有多堅實。

不過時代終於會變,互聯網出現改變了整個世界經濟結構,不少新興產業成了經濟龍頭,新來者反過來取代舊有者,也是人類歷史上一個「傳統」,娛樂產業也不例外。電影公司面對不是消費者是否有沒有看電影,而是消費者怎樣和從什麼方式去看電影。以往大家會到戲院看戲,但現在你留在家中,看一個五十五寸甚至六十五寸大電視加5.1聲導(有些去到9.1)去看電影,有如戲院級數品質。而且消費者不一定要買隻碟,而且智能電視、機頂盒等看電影、劇集、綜藝娛樂等等。這個消費模式改變了消費者的口味甚至消費習慣,電影公司在這個環境下,便變得被動。

互聯網年代平台龐大成為關鍵,戲院覆蓋率不及互聯網,而電影公司沒有平台的話,便會變得被動,會被對手拋離。Netflix 成為了在新經濟下的新媒體公司成功範例下,舊有電影公司沒有大平台便難以生存。當中美梅高電影公司是六大電影中,勢力最弱的一間,沒有平台支持,但是其電影庫之強勁,成了不少公司的囊中物。

亞馬遜要與Netflix、Apple和Google爭一百之長短,又要與有傳統網絡公司如Disney (Disney+)、華納 (有AT&T後盾)、派拉蒙(母公司為ViacomCBS),便要加快步伐。而美高梅不想被淘汰下,所以獅子便闖進了亞馬遜森林。

各間美國大型電影公司基本上都有了大靠山,唯獨Sony索尼電影公司還未有任何舉動,其實母公司索尼絕對有能力問鼎新經濟媒體一哥之能力,因為其母公司是世界聞加的電子產品公司,影音設備更是獨領市場,而獨門秘方Playstation更是全球最多人玩的電子遊戲設備商之一,但是該公司多年來沒有好好發揮這個協同效應,實在有點憂慮,因為市場急速變化,隨時被對手一個致命重擊也不知。

荷里活這個娛樂產業區隨著時代轉變,家傳戶曉名字也要被新經濟買下來,昔日美高梅的獅子咆哮之聲是不少年代的回憶,亞馬遜收購後,相信會把其美高梅龐大電影庫放到Amazon Prime Video上播放。也對主要對手Netflix增添不少壓力,因為有平台但少內容也是不能生存。相信Goolge、Apple、Netflix這些互聯網公司會投資更多於內容方面,當中包括收購或者與內容公司合作等,當然自製內容也少不了。

不過亞馬遜收購一事,亦會可能面對反壟斷風險,有議員認為該公司過於龐大,阻礙商業競爭。

亞馬遜今天發展至今,由線上走到線下再到內容,其跨行業是未來大型企業發展路向,當中建立「平台」是任何企業都期望成功的致勝關鍵。

伸延閱讀

收購美高梅將加大亞馬遜內容深度

亞馬遜「頂風」收購美高梅,在反壟斷問題上走鋼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