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人口大國變人口萎縮國?

今日中國中央政治局發表新政策,就是推出「三孩政策」,此話一推,相關股票即時彈起,其中錦欣生殖升兩成,可見市場反應之快。

中國是全球人口大國,官方聲稱現今中國人口達到14.1億,但出生率則有所下降,因此政府對人口增長表示憂慮,亦所以今天要推出這個「三孩政策」。

文革時代,國家曾鼓勵人生育,說人多好辦事。但去到改革開放,又認為中國人口過多會危及國家發展,糧食不足,所以1979年中國推出一孩政策,至今四十二年,當年若果有人超胎,罰款又有、打胎亦有,影響深遠。早幾年又開始多生一胎,到今日甚至鼓勵三胎,實在有點諷刺。

中國是人口大國,當然有其好處,就是消費力和生產力,人口紅利是過去改革開放的一個其中助力,但是同時間因為一孩政策下,人口開始老化,所面臨人口壓力便開始越來越龐大。因為人口老化意味著生產力下降但同時間對資源需求有增無減,日本便是一個例子。中國眼見不想步日本後塵,甚至不想成為人口老國,便要推出此政策。

其實一些國家也曾經懷疑中國人口是否俱有十四億人,俄媒曾懷疑中國人口只有八億左右而已,認為報大數,大數旨在引進資金和顯示國力強大云云。姑勿論是否報大數,但中國面對人口老化的確是事實,而人口老化對生產多壓力外,還有醫療、養老金供款、軍力等等問題。

但人口增長不是有錢就可以解決,不是可以買,有人願生才可以解決問題,近日中國年輕人出現「躺平主義」便是今天中國年輕人對國內社會現況作出一種新型態控訴。即使這些只能是口號,但是也反映出現今年輕人面對中國生活的壓力,要他們生育並不是說說口號、強推政策就一定成功。

這次由中央政治局發表的人口政策,是重中之重,所以各級單位必然會極為重視,不能hea,必定要理,稍後等看一些省、城市、縣、鄉等地方政府有什麼政策出台,也等看一些意想不到奇怪思維政策,一定很花生。

伸延閱讀

俄媒:中國人口疑「報大數」 實際數量最多8億?

【異動股】內地實施「三孩政策」 錦欣生殖曾升逾兩成、貝康醫療曾升逾一成半

挽救低生育率 北京宣布:實施一夫妻三孩生育政策

中國人口普查數據凸顯迫在眉睫的人口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