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中國彩你都傻的策略

七大工業國發聲明,篷佩奧同楊潔篪開完會,但中國仍然表明繼續推香港國安法,而且對七大工業國的聲發作出強烈反對,從外交層面,基本上是陷入最僵硬的情況,雙方都沒有轉彎餘地。中國與其他國家站敵對或者叫做對立面,已經成為事實,不會有回頭路。

從中國角度,為何這年會如此強硬,與以往悶聲發大財的手法可以是兩回事。不要說什麼中國夢這些假大空說法,實際看一些事實才更加體現到今天中共外交手法。

最重要當然是利益關係,地緣政治上,亞洲最繁盛地區是東南亞和東北亞,這幾年東盟和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是中國,那麼中共在這方面便有較大的話語權,邊個有錢邊個話事。即使以前美國也是這樣。那麼周邊關係上,中共巳經掌握了一定的實力,不一定要軍事,經濟壓力足以左右國家政治的取向。

而今日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頓的回憶錄當中更說明特朗普和習近平的關係,比著你是習,深知自己在中共的地位是穩如泰心,而看到美國總統要求情才能連任,意味著有求於我的關係,亦看到美國總統甚至是美國今天的國力已經不再是昔日的雄厚和外交一致,內政導致他們陷入混亂,根本無暇去看管國際事務時,這樣習作為一個專制君主思維,自然會套用自己的想法,就是繼續推行打壓手段,以防有對手向自己反擊,也防中共政治體制被外來人士打垮。正因如此,香港國安法是勢在必行是有其理由。

當然政治是需要博弈,特別是國際政治,你出一步棋,對家也正在出另一步,這種互相影響導致出現難以估計的結果。但是短期內卻有一些是可以遇見,就是中共會長期與西方國家持續緊張關係,但同時會繼續做生意,呈現畸型的政治局勢,不是會昔日蘇聯和美國這種冷戰關係。

西方國家由於自從金融海嘯,基本上元氣未能復回,甚至可以說是回復不到著日的能力,特別是歐洲國家,呈現一種老化狀態,既老但又唔認老,無錢只有老本但想回春卻無能為力之嘆。反觀中共在今天境內,人民仍然渴求搵錢、要更上一層樓生活的饑餓感,這便是最大的分野。

西方國家當然知道要取回主導權,因為必然會推出政治來圍堵中共,現在就看雙方有沒有雄心和遠見去打新一代的戰爭。中國依然會用經濟誘利來對付,西方以美國為首在政治和經濟給予壓力,但真心說,什麼取消香港關係法之類,中共並不介意,反之中共想香港成為中國版的Nasdaq、南中國的金融中心也夠中共做內需市場。始終人口龐大是中共今天的獨特優勢,是地球唯一一個地區做到,印度人口龐大但經濟體不足可以不予理會。

所以美國要做制裁,就要做最痛的痛處,痛處就是錢,而什麼的錢最讓中共怕和頭痛甚至有壓力,就是中共官員的海外資產。一來可以威脅官員反中央,二來官員無錢,一定嘈,這才可以使中共政治體制出現不穩定局面,鼓動平民其實作用不大,因為權力在政權,特別是維穩能力極大的時候,但反之官員自身的不穩定才使中共核心價值不穩定,試問高官及其家人資產凍結,並且披露到公眾視線,其壓力有多大? 更甚是內部官員必然因為這些政策有強烈不滿,認為真正搞到佢地個底線,無錢又隨時影響到海外子女,又錢又親人,這才是真正打擊到他們的核心價值,就係錢和權力。

反過來到時在香港的外國官員當然也會有風險,所以現在就是雙方有誰願意真正開打,還是大家都係得個講字,如果得個講字,中共會最開心,因為已經推行國安法而對家沒有反應,長期而言可以讓香港做個二線新加坡又好,中國南方金融中心又好,現在近期多間中資科技股從美國回流其實就是想做一個版比國際睇,說明香港仲可以搵到錢,但不過無自由,商家眼中只要有錢落袋就得。

所以依家的確是中國彩你都傻的策略去對付西方國家的左膠文化。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