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港人真正進入吃喝玩樂年代

中國古代一些知識份子,為了避世,或者逃避政治迫害,轉為不問世事,只講吃喝玩樂,甚至有人扮癲扮傻,以逃避壓迫,就係為左生存。

不過估唔到去到今時今日,香港都係要咁。

可見將來,香港人都生活模式都無形中有所變化,其中就係對事物的看法,將會和大陸更為接近。

如果你認識多大陸朋友,他們可以有很多話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娛樂、文學都可以和你傾一餐,但是唯獨一樣,他們準量是不會講,不願意講,和不想講,就係政治和對政府的評價。如果討論一些認真的政治議題,他們多數會以一些大眾社會很官方,很主流的回答討論,你不會看得透他們對政治真正的理解。倘若再多講,多會是轉移話題。

無他,也明白,不想上身。不想招惹麻煩,因為有什麼差池,坐牢都風險便隨之而來。久而久之,社會便呈現一種文化,只談風月,不問世事。到時大家會很正大光明說「發展經濟是硬道理」

一兩年後,香港或者會有以下的情景:

一、大量娛樂版新聞,並且主導了大眾輿論,新聞則重軟性內容,硬性社會議題,變得次要,甚至會消失。大家開始習慣看那位藝人有什麼劇上,那個名人、藝人拍拖之類。假若有藝人有婚多情、一腳搭兩船之類,會比現在更加鋪天蓋地,而且輿論發酵,社會大眾站道德高地去批判,比現在更為熱烈。因為人民也要找發洩渠道,藝人自然成為出氣袋。

二、人與人之間話題離不開是吃喝玩樂,那兒有新景點去旅行,那裡有食好西,變得更主要的社交話題,民生時事會得次要,甚至會輕輕帶過便算,因為不知道大家未來會否出現篤灰文化,互相監視成為一種無形風氣。

三、人與人關係少了知心友,朋友變得虛偽,不會有深刻交往,成了所謂的「酒肉朋友」,當然可能會討論男女感情的深入話題,但一切人身安全事宜,就不會再有討論空間。退而求其次,家庭關係就更加緊密,因為只相信家人。

以上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但是否真的是你想要的,那請自行細心去想,做人要什麼,就要自行決定,選擇權是很珍貴,但同時間有選擇權並非必然,所以要好好珍惜和捍衛。

伸延閱讀
有空看看這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