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中印衝突與北韓炸大樓事有湊巧?

今日最突然的新聞是中印邊境發生衝突,導致雙方有傷亡,雖然早一兩個星期前,雙方都已經有零星的衝突但未有傷亡報告,今次出事,必然讓兩國近期關係更轉緊張是必然,不過雙方表示願意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估計短期內不會再升級,否則後果嚴重。

當南亞地區局勢突然出現突發事件之時,東北亞更轉趨緊長,因為南北韓因為脫北者在邊境地區發放反北韓標語,北韓方面大為震怒,居然搞到炸毀兩韓的聯絡辦公室,北韓真的講得出,做得到。

南北韓局勢是東北亞的火藥庫,但同時間卻是中國的一個東邊地區的重要緩衝區,從地緣政治上,中國周邊國家除了最強大的俄羅斯外,也沒有一個非常強而俱有威脅的國家,也沒有開放型民主國家,有的就只有南部的印度,但兩國多年來雖然零星不咬弦,而且是暗地裡互相較勁,但未至於去到勢成水火,所以中國一直屬於處於安定的地區關係。這不像俄羅斯要面對北約國組織,這種長期懷疑的鄰居生活。

中印多年關係不佳,邊境關係、經濟競爭以及亞太主導都有莫大關係,過去兩國戰爭,中方都獲勝仗,所以這次會否引起當年1962年那次真正俱規模式戰爭,相信機會很微,一來成本高,雙方不願意,而且疫情之際,兩國無暇理會,但是卻有一個頗為需要解讀的就是,從中國立場看,中方並不會放軟手腳,任對方魚肉,同樣地要開打,一樣不會客氣。否則不會出現有衝突場面,必然當時雙方有互相對峙才會出現傷亡情況。

再看北韓話炸就炸,南韓政府作為一個民選政府,要向國民負責時,眼見北韓舉動如此喜怒無常,當然有所擔憂,北韓是中國的前線,而且也是中國的附庸,北韓這次炸大樓,其行動是會驚動國際,這條戰線中方必定會知道,或至少知道其底線和方針。炸大樓就是意味著東北亞地區,其主導權並不是在於美方,而是中方仍然可以有話事權。

星期三美國國務卿篷佩奧將會見中國外長楊潔箎,也是近期兩國自武漢肺炎後最高層的會晤,會晤前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參與美國5G服務有所鬆綁,意味外交有所轉變,事實上特朗普自上一次在白宮說因為香港的國安法要向中國作出回應後,聲稱會在一兩個星期有所行動,但到現在什麼也沒有。

再到今次突然南北邊境出現一些突如其來的變化,中國的立場都是異常的強硬,並沒有任何退縮,這些動作也是向美國有所啟示。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中國是「口頭派」,就是「口頭警告」,沒有任何反制措施,但是自從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之際後,中國的主動外交行動以及媒體洗腦等行動,及後再來香港國安法而不理外界理會,其快速的政治改變策略,其實是對西方國家有點措守不及,甚至來不切回應。當中政治和經濟都未有能力應對時,中國便趁此機會來一個大反撲。

中國的計算,其實是多年來潛藏下的成果,WHO的人事上明顯佔上風導致美國要退出,香港國安法的強硬並且借用中國美股回流作政治和經濟對沖,以及近年在南亞、南海的軍事部署,這些都是過去多年來的暗渡陳滄,也是西方國家低估和無知的結果。

北韓可以如此絕去炸大樓,中共比北韓可以更絕,因為經濟體龐大下可以有更大的主導空間時,南面再不一定是1962年的中共,因為外界壓力即使當年嬴仗也不能有什麼利益,但今天科技軍事實力上的確遠超印度之時,優勢無疑是站在中方一邊。

美國以及西方國家陣型如果還在做左膠道德觀,又怕無錢,又怕開打的話,由中俄的專制體制政權鸗導下的《1984》故事可以輸出全球並不是天方夜談,到時仆街唔好喊。

伸延閱讀

1 則留言:

  1. 閣下其實高估了中國。近期因為美國完全不理北韓,也疫情北韓連想叫價也無人理會。所以才炸了早已無人工業區擺擺姿態。
    中國即使對印度也未必有太多軍事優勢。一來軍備上並未差太遠,二來中國不可能集中兵力攻打印度。三來接壤邊境環境惡劣補給線太遙遠,印度完全有地利優勢。而且雨季已到這絕不是打仗時機。所以中方到現在還是低調處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