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今天是多極政治而不是多元政治

國際政治在今年變得特別快,不論是地緣政治關係、國際政治、宗教、文化、種族都轉趨極大的變化。這些變化令社會變得不穩,對未來世界影響深遠。

近日報導伊郎和中國簽了一項為期二十五年的協議,當中加強在經濟、政治、能源、安全的合作,這協議可謂是讓兩國確立了兩者成為戰略伙伴關係,真正盟友。事實上兩國近年被美國打壓,走在一起實屬正常不過,也是意料之內,而且兩者在多方面可謂有求也有供,中國提供的是技術、經濟投資,伊朗給予是能源的穩定和龐大的市場發展空間,而兩者是亞洲各據一方的大國,在地緣上沒有爭拗之處,還有共同敵人,自然一拍即合。

土耳其決定把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用途,打破了以往這地標的中立角色,土耳其慢慢由世界著名的世俗化伊斯蘭為的國家改成為以伊斯蘭為先的國家,這見到不少國家都開始有這樣的轉變,馬來西亞也有感到步期後塵。

Black Lives Matter成為今年美國甚至西方國家的一個潮流,當大家認為需要種族平權時,但同時間出現反白人、反黑人各走極端的種族主義社群出現。而且原教旨主義宗教在過去十多年一直沒有停過,ISIS話死未死就見到一斑。

以往國際社會想強調不能一國獨大,提倡多元政治,多元是即使是意見不同但仍然可以共處,但是這個提倡好像弄巧反拙,變成了多極政治。各國的政治取向各走極端,雙方都無偈傾,個個紮行馬準備開波,宗教、種族、政治同樣走向極端,有的決意要專制,有的則要自由,沒有中間,沒有商量。

多極政治成了一個新常態,是這個世紀的一種模式,世人活在這個世代,需要習慣和適應,這個番朵拉盒子打關了,再沒有童話,給予一個真實的影像予各人,如何生活和適應,是這個世代的人需要學習。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