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多元多變導演-許鞍華

許鞍華榮獲今屆威尼斯金獅終身成就獎,實在是值得敬賀,也是對一位電影人的一份肯定和敬重。

世界電影圈女導演不多,而要在華人圈子,仲要係女導演就更少,再要係一個成功的女導演,更是少之有少,相信許鞍華真的是唯一。

看許鞍華的電影,很多人認為她很藝術,但如果真正去留意她的電影,她並不是藝術,而是實在,她的電影不太賣弄一些所謂的風格或者格調標纖,不會賣弄有強勁卡士,但可以有劉德華,她不會賣文藝風,但其實可以拍張愛玲電影。她賣的其實是故事,一個電影最根本的核心價值。所以她的作品可以是非常之多元化,甚至是香港導演少有的多元化,其風格多變,甚至可以是沒有風格,但你卻會一定知道這是「許鞍華電影」。

我說許多元,是因為她過去拍的電影是非常多形式,鬼片可以有《撞到正》、《幽靈人間》,古裝的有《書劍恩仇錄》,劇情有《桃姐》、《男人四十》,小說改編《傾城之戀》、《半生緣》,社會議題、人文關懷《千言萬語》、《天水圍的日與夜》,歷史到有《投奔怒海》、《明月幾時有》,甚至連動作片也有《極度追踪》、《阿金》,如此多元化,香港導演並不多,而有能力駕馭就寥寥可數。

許的電影並不賣座,不是賺錢,但每套電影卻可以是很有影響力,在電影歷史必然可以留下一個深刻記憶。《投奔怒海》講述的越南來影射中共,既大膽而有力,其拍攝的寫實手法更讓當期時的港產電影跳了一個新高度。《撞到正》既驚嚇但又惹笑,是當年成功的賣座電影,是她少有的賣座電影。至於拍攝《書劍恩仇錄》更是首批到中國大陸拍攝的香港電影,可謂打開了當期時制度和規模,可惜這戲並不成功,但可以讓人留下到中國大陸拍片的可行性。

很多人覺得許主要是拍社會議題,只是大家的錯覺,她的作品並不是所有都是社會議題,愛情、動作、喜劇、劇情樣樣都有,只是她拍社會議的手法,比起其他香港的電影人有更好的水平,因為她拍戲的風格是不會造作,正正是拍社會議題重要的原素,因為當造作、過於催淚的時候,便失去了社會議題的意義,反之平實土描述反映事實,其實已經足夠,也更有說服力和觸動人心,這是許鞍華多年來電影的賣點。

她的電影多是故事為主體,不是王家衛那種以角色做主體的電影。她拍攝的鏡頭較為寫實,非杜旗峰、吳宇森的影像化。她選擇的題材較真實,即使古裝片動作,也不會太過飛來飛去,不是徐克的天馬行空。她很少賣弄西歐文化,重本土風,即使拍《姨媽的後現代生活》也很地道,就可見到她的事物的觸角十分敏銳,不會框著自己,能夠走出原有的comfort zone。

如果要選香港喜歡的導演,她絕對是三甲之內,甚至可以是首位。

今天她獲此榮耀,是她值得擁有,也應該擁有。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