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吉爾吉斯爆炸案是中國恐襲的前奏

早前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有爆炸,是汽車炸燀襲擊,據報司機死亡並有人受傷,這宗事故明顯是恐襲,而且是專門針對中國。

這是一個訊息,就是恐襲進入中國的前奏,戲碼會陸續上演。

吉爾吉斯位於中國西部,與新疆連接,是中亞其中一國,也是絲綢之路其中一個必經路段,所以也是「一帶一路」其中國家之一,是主打「一帶一路」外交對象之一,該國經濟較為落後,以天然資源如礦產和農業為主,但能源則透過其他國家如鄰國哈薩克購入,因為該國不如哈薩克有石油和天然氣做後盾,所以並沒有發大財。

而該國由於鄰近中國西部新疆,地理位置理由,所以有大量維吾爾人居住該地,而歷史上,吉爾吉斯也曾經是中國領土,但今天再不是自古以來,人家已成獨立國,而郭沫若考證認為今日吉爾吉斯北部、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的托克馬克附近,是中國唐朝著名偉大詩人李白的出生地。而武則天(范冰冰個武則天呀)則在吉爾吉斯的碎葉城出世。所以這國或多或少與中國有多少關係。

正因如此,地理上、文化上,該國與新疆的維吾爾人是頗密切,由文化與宗教都是,可謂同文同宗。亦這個理由,當地的維吾爾人自然會支持新疆的維吾爾族群,這樣東突厥的關係便很自然地發生。

今次爆炸暫時未有表示是誰做,但是估計和東突厥組織有關。東突厥這些年來與伊斯蘭國關係密切,東突厥多少人透過伊斯蘭國被訓練呢輸出到中國呢?暫時難以估計,但是隨著社會人流自由出入時,這個風險便會提高,國民亦要多加防範。以往中國很少被伊斯蘭的恐佈組織在國外受襲,不是針對對象,但社會關係變遷,中共對新疆人民的限制和打壓下,族群情緒的憤慨便可以滋生了恐佈概念,當與ISIS交換理念後便會一拍即合,而中亞地區便會可以成為中國被受襲的切入點。

新疆內部恐襲近年有過,多是持刀,但炸彈受襲則少聽聞,今次吉爾吉斯有人以汽車做工具,那意味著這種手法隨時在中國境內會出現,並非沒有可能。

而高危地區自然是中國西部,但是今天人流的複雜度看,任何一個中國城市其實都有可能發生同類型事件,而大城市如北京更可以是主要目標對象。

中國在反恐上曾經認為不需要太過憂慮時,認為針對性是西方國家的時候,但當中國當局對少數族裔的行為表現,成了恐佈份子的借口,這樣中國便與其他西方國家無疑,一樣存有風險,而且當中不只是宗教上的分歧時,中國還涉及族種、人權等理由,人家更可以堂而皇之說什麼報復,這便很用易被挑起了民族情緒。

如何解決這問題,是嘗試疏導漢回關係還是繼續打壓少數族群?中國政府應該要有個長遠政策,否則只會成為國家社會不穩定再添更多變數,不利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