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中國十富看經濟結構

福布斯出了最新中國十大首富,當中王健林以330億美元居首,其次是馬雲和馬化騰。早前習近平到美國外訪時,他們三人都有隨行,他們三位可以是現今中國最大勢力的商家。

從這十大富豪榜,昔日一些名字早已消失,如榮智健的榮氏家族已在這富豪榜消失,昔日國商混合的模式,換來今天商國模式,前者是以國企變身商企,現在是商企與國家合作經營。如阿里巴巴有國有投資入主便是一例,王健林與當今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當中的過程,其實是看到中國改革變化下的縮影。

現時香港十大富豪,基本上清一色都是以地產為主,其他業務為副,但從中國十大富豪看,除了一兩個是地產外,其他都是實業以及高科技為他們起家和主業,這都顯示出現時中國的產業是著重於那一項以及其中國發展前景。

王健林是首富,也是地產大亨,但同時也是綜合企業,當中也包括電影、文化等,其營運模式有點像李嘉誠的多元化。他收購海外電影公司並集中拍攝以中國市場為主的電影以達到一條龍方式經營。這是走出去但賣入去來經營中國人生意。

雙馬有不用多說,阿里巴巴和騰訊基本上佔了整個中國互聯網市場,連百度也不再是他倆的對手,兩間公司發展至今,利用俱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政策下,成為一方霸主,其營運方式甚至被外國公司作參考,電子商貿更是比海外更發展得快和深入,除了政策傾斜外,也有其一定的創意。而且在現今的政治體制下,互聯網成為中國政府監控的最佳工具時,兩間公司更要配合國家政策,才能夠發展得暢通無阻。

留意是第四位是順豐速運的創辦人王衛,他的成功其實都是因為中國互聯網產業成長下的一個範例。

從十大富豪看,當中與互聯網起家或者有關係的公司佔大多數,這些都反影出中國的產業結構亦開始有變化,就是服務導向抬頭,傳統工業再不是中國經濟火車頭。第三產業成為主要支柱。

中國人口龐大,企業亦隨之而龐大,這都反映到當中經濟實力,而且富豪所經營的業務亦不是虛浮資產,還有他們的年齡仍然很年青,對比起香港富豪隨時拿長者卡的一群下,中國富豪無疑是有多一點魄力,這也代表著他們願意承擔高風險和高回報的行業,對於經濟成長其實是有利。

當然或者會說香港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以及經濟量細小,難與一個國家之比。但是以今天香港富豪經營的行業,無疑是代表著香港依然缺乏轉型路向,昔日的實業家變成炒賣家,收租佬多過做生意,保守導向時,那麼香港的經濟前景便難以樂觀。

伸延閱讀
201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王健林穩居榜首
China's 20 Richest People 20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