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胡國興成為特首選戰稻草人

退休前是高等法院上訴庭副庭長胡國興表示會參選今屆特首選舉,這是今日讓人吸引眼球的新聞,但卻不是一件真正政治重要著眼點,因為胡官的出現,也只是劇本一齣,好讓中共的戲碼繼續進行。

胡官在社會地位高,但在政治地位卻是沒有,這便是當中的要點。胡官過往的往績,全都是社會議題,如嘉利大廈大火調查的主席,機場混亂問題的調查報告等,以及早年是選舉委員會的主席,這些職位是崇高,但是政治含量卻低。那為麼什他要出現呢?

中共需要有一齣能夠讓人(圍爐下)的認同,表面上要給予人認為有得選擇,這便說是給予人感到自由、開放,並不是鐵板一牌,這便是所謂的交待。而同一時間也是可以叫做「有競爭」的選舉,即是同大家講,並不是沒有競爭,只是對手弱而已。

論才幹和社會地位胡官肯肯定好過梁先生,但是好並不是有食力,特別是選特首,背後的勢力一點都沒有時,胡官的出現便更加值得讓人商確。無端端出選?這樣的戲碼有如當年第一屆楊鐵樑、李福善選特首一樣,給予人一種憧憬,有得選呀,大家一齊好似睇CCTVB連續劇咁追啦,但劇本卻一早被CCTVB定好咁多。

那麼真正中共要的人便可以出場,當中可以是包括梁先生的連任目標。這時候,梁的輿論機器便可以向胡國興視之為稻草人心態,向其發箭,因為胡根本不是對手,但是劇本要扮到好認真咁款,梁的旁友、頭馬、金主、支持的媒體便會傾巢而出對胡官作出一系列的攻勢,如沒有行政經驗、對商界認知不足、年紀問題等等,講到似層層胡官的不可能,焦點便落到胡官的不足,這樣便可以突顯相對冇咁差,梁都唔係咁差姐,算啦,比佢連任啦。這樣梁的連任便成功。

其實中共常說香港是一本很難讀的書,其實中共在一定程度上已經看透了香港的心態。中共看清香港人沒有足夠的意志力,口裡說是反梁,但實際上沒有這種意志真正實行,因為港人總會說
「你鬥唔過中共架」
「遊戲規則香港人玩唔起架」
「繼續搞落去香港人冇著數架」
「搵錢咪幾好」
「依家都有人出來選,叫做有選擇,仲想點呀」

以上幾個要點足以讓梁先生連任。港人的怕事,易落疊,只看短視心態,正中下懷。

稻草人一角,胡官毫無懷疑,劇本順勢進行。至於胡官是否鬼?你要知道胡官一早就是體制內的人,何來是鬼呢?邊得來咁多鬼呀,因為人家一早是位資深演員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