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ViuTV自設地雷比自己

論創意,ViuTV 的確比起其他兩間電視台較新,高幾班,這是該公司高層願意放手一試,當中理由除了是老闆算是大膽外,還有是新公司,少了一點包袱,才會出現不同的新節目。

《跟住矛盾去旅行》無疑是ViuTV開台以來最俱話題性的節目,頭炮找來曾鈺成和梁國雄做矛盾是很有Sound,因為雙方都是立會人氣議員,支持者不少,而且兩人才華都有一定程度,不是低能兒時,便製造到城中話題。這個節目有不少人物,有的是吸引,也有些是無謂,但大體上還是成功。眼見有口碑(不要期望有收視)時,便自然會再添食,但找人是他們最困難的一部份。

而第二輯找來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八九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做嘉賓,當然是想有爆的話題,有Coverage,有人講,有人鬧,有人讚啦。

但製作人卻是自製地雷。

今天還要說一個理由不把這個節目出街,ViuTV這次可謂兩面不是人。一方面得罪了方丈,另一邊失了自己的台格,而台格是品牌資產是無可估量,這一招失去,很難讓人對你的認同。

ViuTV找得馮敬恩和王丹倆個,當然是知道理由,一是本土,一是反中共,老實說他們有沒有矛盾?是六四上的取向,但對立的程度並不足夠,反而他們有真真正正共同的對立面和一樣的矛盾,就是中共政權。製作人無可能不知道找兩個人其實是在踩鋼線,是玩大的,你現在問無線新聞部近年有沒有找王丹做一個純粹專訪?連新聞部也不會時,一個娛樂製作想做這些話題?製作人是否有想清想楚?

在拍攝過程找得兩位就預左有一些中共不想看見的場面,一是六四,二是港獨,這也是預計之內,難度認為兩人去日本玩是想去秋葉元買電玩和去睇AKB48叫囂嗎?你當觀眾傻的嗎?

現在ViuTV要自發聲明說不播,又推理由,而這些理由也異常牽強,難讓使人信服,而當中時間上的吻合更加明白到為何ViuTV突然話要停,看看政府提出對青政的司法覆核,立會流會,這些政治議題,然後再想想這次矛盾的兩個主角,自然便理解得到。即使不是有人對他們施壓,但眼見如此火烈,大大大老闆也不敢得罪方丈時,一個電視台也不會敢做,抽起就是這個理由。

當初的一個決定,其實是是自己自設地雷給自己去踩,台長魯庭暉其實是錯誤估算自己的能力,有點自己攞黎。

而另一方面,也可以看見到香港這個環境的視野也越來越跟中國同步,你回中國看電視,那些清談節目的偽善會有點作嘔,所謂反映社會其實是反面的社會,偽善的極致,劇集的內容收窄,少了昔日的創意,但製作成本和畫面無疑進步,但內容卻在退步。所以你問十個中國年輕人,可能有八個他們看美劇多過當地自製本土劇,港劇更加要收得。這種情形香港亦開始出現,你還會看《巨輪II》嗎?還看什麼貓星人之類但特技流到嘔的電視劇嗎?

原本大家以為ViuTV可以因為有誠哥和楷楷頂一頂可以多一點新意,少了一點考慮,但最終還是逃不過CCViuTV的命運。

未來ViuTV的節目,創意和內容肯定會收窄,你不會期望有一日出現劉波波與習大大一齊吃午餐的矛盾畫面,但你會看到張曉明食花生就咁咩都唔做影住一個鐘。

當一個地方說話都沒有權時,這個地方是可以說再見。

香港,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