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5G看中國的國力與未來

中美貿易問題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即使談判得到解決後,但這個裂縫其實已經出現,中國亦深知美國未來會繼續對自己作出不同程度的攻勢,特朗普即使下台,但美國的外交國策不會大變動時,中國將會面對未來十年甚至數十年的新冷戰形勢。

中國經濟因為美中貿易而退卻,經濟預測甚至擔心出現衰退,這是中共執政者最害怕的,因為中共在改革開放以來,政緊經鬆讓他們可以持久執政,即使人權上的緊,社會缺乏公義,但是人民仲有得食,還要從四人幫、文革的極貧生活,變成今天買包包的日子,人民自然是算數,因為有溫飽,叫做有錢搵。但如果連錢都搵唔到,又沒有人權、公義等。人民不反台才怪。

但呢一刻當然沒有人民會反台,因為未衰夠。

那麼作為執政者,不想人民反台,但又要保持自身的專政下,讓人民搵到食,是今天中共的首要任務。中共在過去十年來,一直轉型由出口變內需,一定程度上是成功,因為單看淘寶、微信、地產等,內需開始形成。那麼當內需成為一個足夠支持到社會經濟運作時,那政執者有更多的話語權。

那麼發展5G便是其中一個重要帶動內需的政經策略。

現時5G對中國來說有一樣優勢是5G的制式,中國是有份參予及制定,這代表著有能力控制這個遊戲的話語權。中國必定會以中國為一個示範點,在中國推出5G服務,也是中國在發展電訊服務以來,第一次可謂「自家」東西推出市場,以往3G、4G都是歐美主牢,但今次有中國有份,其實是很不同的佈局,也是近年中國最成功的國際上的佈局。

5G可能是中國的分水嶺,是龍是蟲也是看這一次,如果中國搞5G成功,把應用上做得好,商業上大躍進的話,這無疑是一次大茶飯,其他國家必定會找中國,這比一帶一路更有吸引力。5G也是國力的表現,因為當中是涉及到技術、商業能力以及國家政策三方面,是展示中國執行力的表現。

但如果5G不如預期般成功,對於中國來說,也是一次敗仗,往後就難以展示所謂「大國實力」。就不要時常提中國夢。

所以為何歐美國家對華為的5G有如此芥心,其實就是這個理由。當初讓華為一同制定5G,歐美仲低低能能以為可以走進中國市場分一杯羹,但是現在中國根本從來都不想,歐美現在才醒覺,其實有點遲。即使歐美等西方陣型封殺華為,但華為可以在第三世界國家發展,同樣可以是另一條出路。

所以中國在5G上並不一定是佔下風,真係五十五十。

最多係晶片上限制,比人咬住,但係應用上,中國的流動通訊應用其實十分成功,比起其他西方國家也不輸蝕時,雙方5G必有一番惡鬥,好戲連場。在手機時場,中國基本上是大國,這不能否認,試問有幾多個國家手機品牌會多得過中國呢? 中國手機競爭之激烈,其實是間接成就了自由市場的進步,形成有競爭有進步之勢,即使說大陸手機在成熟市場滲透率不高時,但在新興國家,基本上市佔率最高。而國家在玩政策市時,對手機的政策傾斜下,也有助5G的發展。而華為在基站佔優,亦有助硬件上發展,軟硬件方面,中國其實俱備了5G發展的優點。

現在要看西方國家在創意應用上,是否真的如過去近二三十年流動通訊歷史上,再次成功佔先機。2G和3G歐洲快人一步,短訊SMS的成功,到了4G美國成功造就Facebook、Amazon等應用。到5G,汽車、物流、影音內容都是大家想開發,但未見有任何國家有絕對的優勢,這是一場民間版的「軍備競賽」。

中國未來數十年的國運,很大程度上繫於5G成功與否。中國優勢上有制式撐握能力、多元化應用和龐大市場,弱點是創意應用上政策的限制,朝令夕改打亂市場運作、知識產權的不足而拖慢技術應用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