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中國仍然雄據東北亞

中美貿易戰是這兩年最困擾中國及香港的議題,無他的,因為當中是涉及到錢,香港人最愛就是錢,其他什麼人權、公義、社會資源分配,都不會理,最重要始終是錢時,港人自然看這方面最重。你問特朗普同習近平關係重要,定係林鄭同泛民、建制大和解重要,都不用問。

中美問題,中方一直想用錢能夠解決的,就解決,深信有錢駛得鬼推磨,由大量購入大豆到搵華爾街金融商家向華府說項,都希望透過利誘來解決問題,而美國不只是單看錢,還要是看中方是否真正所謂的經濟改革,讓中國真正走進市場經濟而非中國特色主義的市場經濟。不論是美國或者西方國家,這幾年在中國做生意,都碰釘,特別是金融業,基本上中國沒有開放市場予外商,正因這樣,外商有撤出市場之勢,牢牢控制市場一直是國內的自身企業,這對外商來說是很無癮。因此美國在過去兩年來,一直強硬,而其他西方國家亦緊隨期後。

中國亦面對自改革開放以來,以及八九六四後,最被外國給予最大的壓力的一次,自中國加入WTO以來,可謂一帆風順,乘了這輛全球化便車,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實在很成功。近今一年,中國無疑是陷入經濟倒退,但未至於衰退,不過也不好過。經濟方面無疑是問題頗為艱難的一年。

但艱難並不代表中國沒有實力,走到今天,中國經濟和國力即使不能夠與美國抗衝,但是在地區性來說,其實足以左右地區政經環境。從金正恩訪華以及習近平向台灣發出的訊號,都足見中國在東北亞地區俱有極大的話事權。

一些非建制派笑說金正恩靠攏美國,要向中國反面,但過去一年,金正恩到訪中國,頻密程度遠超他的爸爸時代。你或者說是北韓拿著數,但是國與國之間向來都是這樣,利益行先,道義兩旁,這是現實的政治遊戲。北韓要利用這種手段,才可以獲取最大的利益和回報,同樣地,中國亦利用這個缺口,和美國談判,也正常不過。所以中國在東北亞上,依然俱有影響力和話事權,並不是想像中「弱雞」。

習近平向台灣發出明確訊息,說要啟動統一進程,坊間認為是說笑,打民粹牌,以轉移視線現今的中美緊張關係,但是從長遠的政治進程看,中共已經把台灣正式納入統一的路線圖,開始規劃,而且有所成。單從台灣對九二共識的問題上,在野與執政甚至不同派系上,其意見分歧而沒有統一口徑,就巳經看到過去幾年,中共對台的滲透、影響力、誘恩技倆,已經是收成期。高雄市長選戰是中共的勝利,民進黨不長進是自身問題,同時間過去幾年中共的經濟利誘,以及打壓技倆已十分之成功。台灣亦見不少政客、輿論者、演藝人對中共的親近,其實可見一斑。所謂的深藍,其實都變了紅,台灣所面對的壓迫要求統一的聲音,不會減少,而是會越來越大。

台灣的問題,這情形其實有點像回歸初期的香港,就是初時沒有什麼人站出來說支持中共,但是隨著經濟勢力版塊轉移,中共在的經濟實力雄厚時,支持者便開始浮面。香港如是,台灣也如是。

當然,台灣被統不會是明天,也不會是明年,不是一時三刻,但是中共能夠影響到台灣,其能力已經逐漸浮面,甚至可以說是擺明車馬,不是昔日的見不到光。國民黨黨員訪中國,大做生意,利誘強大,變相成為中共代理人和說客,民進黨自身的貪腐不會比國民黨好多少時,也間接讓中共有更多的籌碼說台灣的不濟之類的壞話。那麼即使不是統一,但要求兩岸政策整合的聲音,也會越來越多,執政黨民進黨,是必需要面向群眾時,便有所改變深綠政策。

那麼東北亞勢力上,香港、台灣、北韓,中國已經有把握時,面對另一陣型韓國和日本,其話語權,便大得多。

一個國家的國運和國策,不是一兩天便看得到,而是遠長觀看。以今天中國勢力近期有所放慢時,但並不等於這個國家沒有能力,這是需要認清事實。而不是盲目期待支爆的空中幻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