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西伯利亞重鎮伊爾庫茨克

香港去西伯利亞其實唔難,因為香港有直航到西伯利亞最大城市「伊爾庫茨克」Irkutsk,國泰和西伯利亞航空都是同一班機,但價錢有點差距,飛機航程約五個半小時。

伊市人口約五十萬,是西伯利亞地區人口最多的城市,是中亞地區其中一個重要運輸樞紐。這個城市雖然遠離俄羅斯東部,但仍然有濃厚俄式建築和文化,特別是東正教教堂。這城地方不大,一些主要景點基本上一日就可以遊覽完。這是Epiphany Cathedral ,是伊爾厙茨克的主顯大教堂,早在1693年建成,原本是一座木製教堂,但在1716年焚毀,及後重建為一座石製教堂。在蘇聯時代,這裡是麵包廠和宿舍,到了蘇聯解體後,在1994年才交回給當地教區。


伊城的東正教教堂也不少,雖然規模則較細小,不能和聖彼得堡的東正教教堂相比,但是其裝修上仍然保持著東正教的傳統特色,就是金碧輝煌的建築風格和內部裝修,仍然以金色為主體設計,這座是當地著名的東正教教堂Kazan Church。


以往西伯利亞並不是主要旅遊地方,甚至是當年一些囚犯被流放的地區,時移勢易,經濟掛帥的年代,海參威也搞賭場時,伊市也要配合社會發展,伊市鄰近全球最深和水容量最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所以近年便成為一個旅遊城市,而當地的主要遊客是韓國人和中國人,其中以中國人為主要遊客對象,在街上一些賣紀念品商店標榜可以用支付寶,還有不少阿里巴巴廣告,和寫上簡體中文。此外一些補健食品如白樺樹茸更是中國人愛買的當地產物。

這城市對於一些成熟的旅遊城市當然有待改善,如配套支援包括語言、服務、交通等。但可能正因為環境仍然較樸寶,才感到這是去體驗旅遊的真正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