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俄烏停火過冬

早前去烏克蘭遊覽,當地人對俄羅斯呈現兩種不同態度,可謂有如香港藍絲同黃絲一樣,後生一輩認為要保護國家主權和體制,避免俄羅斯滲透,因此反抗到底,但另一方面年長的一輩經歷蘇聯時代的生活模式,以及眼見烏克蘭經濟倒退,認為不要跟俄羅斯對抗,可見不少國家在地緣和政治體制下,同樣面對不少內在的衝突。

朋友的家鄉來自烏克蘭東部戈爾尼亞克Гірник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區,當地老一輩人由於受俄羅斯文化影響深遠和在蘇聯時期長大,以及洗腦文化,所以傾向支持俄羅斯,以當地年青人以自身烏克蘭國家為榮,同時間長者一輩認為國家希望穩定,唔好搞咁多嘢,希望和平,事實上俄羅斯正嘗試奪取烏克蘭東部地區,圖中飛彈殘骸是來自朋友的叔叔家中找到出來的,是俄羅斯發射的飛彈,現在正擺放Lviv的一間教堂之內,剛巧當晚彌撒正是祈求烏克蘭能夠戰勝,並且保護烏克蘭軍人,他們的子女希望他們的父母軍人能夠安全回家。朋友和父母在此事上有頗大分歧,年輕人認為保家衛國以及爭取自由民主是應有之義,反之父母卻希望平穩渡過餘生。而Lviv是烏克蘭的西部城市,相對較支持烏克蘭保家衛國,而且當地亦比其他地區特別是東部較為發達,所以近年很多烏克蘭人移到這個城市生活。至於俄羅斯的如意算盤,是希望能夠奪取烏克蘭東部,再加上南部克里米亞,便能夠可以控制黑海領域,從而推展俄羅斯的西部航道。而且烏克蘭是歐洲第二最大國家,地緣政治非常重要,能夠奪取該地,絕對是政治優勢,但就是有人沒有如此的思維,自私心態為重,認為年輕人搞事。烏克蘭西部不少人對普京恨之入骨,從一些銷售產品可見一斑。不少商品都是鬧普京,或者諷刺俄羅斯等等。



近年烏克蘭經濟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俄羅斯的打壓,但其實俄羅斯某程度上亦需要烏克蘭的幫助,因為能源的互相依附,以往俄羅斯輸出能源到歐洲都是透過烏克蘭的天然氣管輸出,每年也為烏克蘭帶來重大的收入來源,但是近年雙方對分成有所分歧,而且俄羅斯亦不想與烏克蘭長期被揸春袋,因為以往俄羅斯輸出天然氣到歐洲有八成是經烏克蘭,近年俄國北溪地區和南方土耳其南溪地區建立天然氣輸管以避開烏國的限制,所以為何土耳其和俄羅斯行得到咁埋便是這理由。並且利用當地俄羅斯人在當地東部地區的人民煽動分化,使烏國局勢不穩定,這些因素也是當年2014年烏克蘭人民抗爭運動的理由之一。從上述故事看有點似曾相識,一個有優勢地方被對手打壓、又用人民敵對關係煽動鬥爭,無所不用其極,使人家被限制發展,就係有這些國家。

以上便是俄烏的兩個關係緊張的理由,近日雙方決定在烏克蘭東部停火,無疑是兩國近年一次重大的外交勝利,也是雙贏的局面,也是對整個歐洲局勢帶來了一次和平的機遇,即使不是永久,但至少可以有一個短暫的停火協議讓歐洲有喘息機會。而且近期特朗普通俄門和美國烏克蘭兩總統醜聞關係上,引起國際龐大壓力,還要加上近日俄羅斯受到不同程度的制裁,連去奧運都要被禁止,俄羅斯必然需要找到一個國際生存空間讓他們轉動,還有烏克蘭總統也需要有一些實際的政績來改變人民對他自上台後的不滿,還有與美方的問題,因此也要找到一個好的機遇來改變民望,減低其政治壓力,以上不同程度的條件下,便成為達成停火協議。

所以德、法兩國可謂在此事上,冷手執到一個熱煎堆,馬克龍真正多謝,因為他近日在法國面對的退休金所引發的示威問題,可以利用這次來減一減社會的壓力,不過相信也只是短暫的勝利,始終國內問題仍然未能解決。

俄烏兩國的停火估計只是雙方的權宜之計,因為雙方核心的分歧仍然很大,但基於現實的情況,大家需要抖抖氣,找一個喘息空間來回復經濟,但長遠而言,兩者在地理上的分爭和人民的敵意狀態下,相信是需要頗長時間的溝通和不同程度的外交角力,才能真正解決得來。

今年的冬天,烏克蘭人相信可以平安渡過聖誕節,因為他們很著重聖誕節的,也希望烏克蘭人能夠堅守初心,不畏強權,能夠真正可以光復他們的山河。

伸延閱讀
俄羅斯與烏克蘭就烏東部衝突達成停火協議
‘It’s now or never’: Russia and Ukraine hold peace talks in Paris
國際反興奮劑組織:禁止俄羅斯參賽4年 包括奧運會

1 則留言:

  1. 老實說這是一場沒有認真起來戰鬥。如果烏克蘭不是出了一個賣國總統,恐怕俄軍沒有那麼容易攻入烏東。如果不是西方世界不是左膠當道,實力其實很薄弱俄軍也不能四處耀武揚威。其實一個國家能認真抵抗起來,俄羅斯也只能用屍體堆滿克里米亞。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