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三位新任官員看忠誠的重要性

林鄭餘下兩年多任期,突然轉換四名問責官員,新上任的官員包括曾國衛、徐英偉、許正宇及薛永恒。這四名官員之所以上任,當然有其理由,就是其政治任務,當中包括守好九月立會選舉讓建制派重奪主導權,不再像區議會選區慘烈敗北,另外就是要守好庫房,讓本港財政能夠「順利」給予相關團體,當中奧妙,要心領神會。

但更重要是這些新重官員,要有絕對的忠誠度,而且政府也要向有關政黨還債,但前者忠誠度絕對是任何事情之上。

曾國衛任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從由入境處處長轉任問責官員,他在入境處還未到正式退休,便火速轉跑道,可見他的仕途非常之明亮,而他過往的職位是入境處,亦擔任過保安局職位,作為今天政府問責官員需要絕對忠誠,不問能力的狀態下,他的CV的確是很好,在入境處、保安局,他與國內官員關係好,做內地事務自然有一定的把握,而能夠與內地官打關係,有利國家給予重要任務更為方便。而且在紀律部隊多年,而轉去管理政制事務,當中意味可謂頗為特別,是否需要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執行硬任務呢?大家可以想想。

徐英偉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如傳統政府對此職位的要求,就是根正苗紅,他是民建聯黨員,而且早前更是青年團的副主席,可見是該黨的重點培養的政治人才,事實上他的背景也頗為配合民建聯轉型的方向,外國回來,外資行工作,有學歷,這些明顯比起上一代民建聯的黨員高幾班,黨員培養好,自然國家要用,委派去做政助,再走到今天民政事務局局長,更方便日後政府如何分要資源予利益團體的重要責任,因為民政事務是地區工作,民建聯這次又再次成功割,這些都是國家完美培養成果,他早年放棄加藉,更見其決心,至於他們的家族是否仍然是加藉,大家心照啦,正如大陸高官子女為何常在海外生活,這些問題還要問?但重點是出身夠正統,即是能夠對黨忠誠,路就好行了。

許正宇有其金融專才資格,更重要是他的家族一直是根正苗紅,他的姐姐是已故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是CY愛將,當年政府有意開一個文化局局長,屬意選她,可惜因為輿論壓力而擱置,而他的父親許宏全是港福建同鄉會永遠榮譽會長,就知道他的家族並非普通家庭,而是紅色家庭,背景正統。

三位的背景,都是中央屬意的人選,夠忠誠夠紅,現在任政府問責官員,能力不是最重要,忠誠才是首要條件,因為任務加諸上身,你就要執行,而不能有異心,站在中共角度,忠誠比能力更值得依靠。

至於找來薛永恒替楊偉雄,相信是找不到有能力又願意入政府做這職位,從事科技的人,如果醒的,未必願意入政府,從事科技行業人的思維,很多時都較為開放開明,因為科技就是要打破常規,但要這些科技人入一個保守、封閉的體系入面工作,自然不會願意,不能外求,為有內調。在政府眼中,最接近科技可能已經是電機工程署。難道香港政府會願意和有胸襟找如台灣唐鳳的人嗎?

今天社會精英,背景、家勢是否正統成為致勝關鍵,再過多十年八載,眼見這些高官以及相關社會重要職位的人脈,必然是一個龐大的關係集團,官二代、黨二代很快會在香港發生。

伸延閱讀
【官場地震】民建聯長霸民政局!徐英偉接劉江華掌地區大水喉 料全方位遏制區會

【親疏有別】入境處長赴日與鄭泳舜拍背咬耳:你老豆叫我睇住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