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Google電纜無香港份的啟示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紐倫港美譽,當中有成功的法治基礎、言論自由、經濟開放這些軟實力外,其硬實力還有是電訊基礎完善,通訊服務開放,使資訊流通快而暢順,是香港多年來的優勢。不過近年因為政治影響下,法治基礎、言論自由不斷被挑戰和蠶食,連電訊服務優勢亦因為政治環境下被動搖,香港剩下無得幾多優勢,長此下去,第二個威尼斯真的不遠矣。

香港是亞太地區其中一個極重要的電訊樞紐,不少東南亞國家、甚至中國大陸(南中國),都是透過香港作為電訊服務的中轉站再出海外其他地區連繫起來,當中理由除了是過去港英年代的英國殖民政策促使這個條件形成下,香港一直是亞洲最先進的區地,還有是地理位置都是香港的獨特優勢。九七後,這個優勢,其實都一直持續,而早期的電訊管理局亦很進取,如開放電訊市場,使市場經濟促進電訊業發展迅速,所以香港電訊服務仍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圖中便看到海底電纜的分佈圖,香港連接到海外及其他國家的網絡非常之多,是亞洲地區其中一個重要樞紐。

不過近期一個新聞卻對香港本來電訊服務頗有影響,就是Google的往來美國與亞洲地區的海底電纜,原本會連接到香港,但是現在美國司法卻表示許可美國和香港直接連通光纜存在重大風險,有可能嚴重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和執法利益。所以只能夠連接到台灣,香港部份不能通過。美國近年對香港政策有所轉向,當中是與中國有莫大關係。事實上過去Google亦有意在港設立數據中心,當時甚至找到將軍澳工業村地盤決定興建,但及後亦基於安全理由而放棄,最後落戶到台灣。當時香港政府便即刻找了阿里巴巴來頂這個數據中心,可見香港近年在亞太資訊中心角色,開始起了變化。

站在香港,當然是不願見,但是同樣地站在美國以及其他西方陣型國家,同樣有其自身的考慮,特別是今天國際形勢,便多了一層深思。以前太平盛世,電訊服務可以是中立角色,搵錢為上,只是一個傳送數據的媒介,但是今天政治形勢急速變化,電訊服務作為一個戰略一環,不論中國和美國都視為不能夠被對手左右,因為今天資訊戰比實體戰爭的影響力還要厲害,所以美國必然會有其全盤考慮。

而美國司法部的舉動,其實是動搖了香港在亞太地區作為電訊服務樞紐的地位,會影響其他地區及電訊商在投放資源到香港的考慮條件,電訊商避免法規、網絡安全的理由轉到其他地區如台灣、新加坡等地。那麼香港的商機便減少,營商環境便打了一個折扣。不要以為少了這些電訊服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留意這是會引伸到外國企業對香港的經濟營商環境的評估才是重要。香港以往是中國的白手套,海外商家一早明白,由於是白手套關係,有一個緩衝角色,有轉彎的餘地,但是近年中方對香港的管治干預以及中國在全球政治參與如此落力,國際政治博弈下,人家未必再視香港可以作為中國的緩衝區、中轉站、窗口、旋轉門角色和地位,而是到頭來是監控、關閘這種俱有監視海外商家的地方,那麼便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嚴重警號。

現在大家發覺政治真的會貼近大家的生活當中,並不是遙遠的事情,原來上個網都涉及國際政治。

當凰凰衛視記者在白宮記者會上強調自已是香港電視台,其實是突顯香港是中國的白手套角色,但很多時中國並不明白或者濫用這個角色及其地位時,人家便不再信賴,這個中國窗口地位便會因此隨之消散,同時也讓中國一拍兩散,雙輸局面。

伸延閱讀
美國允許Google啟用與台灣連接的海底光纜,前提是排除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