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你係咪真課金先?

有線新聞裁員,成個「新聞刺針」部門cut走左,其他部門都大幅裁人,陳興昌話員工似爛仔講數,這種撩交打態度,根本唔會有什麼好傾,因為資方點樣都唔會「撤回」,cut人跟足勞工條例,你咬佢食呀?! 本港媒體進入寒冬唔係淨係今日,一早就有,只係大家覺得平日時常睇的有線新聞內容以為係理所當然,今日突然無左,才知有幾近,事實,新聞嚴冬一直有,只是嚴冬進入冰河時期,甚至是永久期。

有線新聞向來是本港城中最強,當中「新聞刺針」更是強中之強,其調查組的深入、專業、高度貼民情,而且認真嚴肅,是行內公認。當中不乏是針對當權者的新聞,更是不少人認為的眼中釘,所以這支刺針被拔走,不少人是「心涼」、「踩多兩腳」大有人在。

這時候有人認為離職後的有線新聞員工可以另起爐灶,搞一個獨立於財團外的新聞媒體,市民課金,這有得諗。從良好意願角度看,這會是未來本港新聞從業員以及本港新聞業界和新聞工業的未來路向。網媒自從佔中後到上年的反送中運動是出現龐大的市場犀眾,有其潛力發展。

但以上這是一個良好意願和想法,但實際又是否可行? 事實上現時本港的網媒,真真正正有做「跑新聞」是寥寥可數,大部份其實都係炒正式的紙媒、電子媒體,再不是就是一些評論文章為主導,因為評論文章不需要做調查工作或者採訪報導,只需要根據現成新聞加以個人分析便可,成本遠低於新聞採訪。但事實上真真正正新聞重要就是採訪、調查、發掘新聞內容,而非如我自己的評論,因為有一條新聞,讀書者可以自行分析,獨立思考,才是更為重要。

但是採訪、報導、追查工作是需要成本,而且不菲,不可能下下如過去一年的大學媒體記者無償落場追新聞,這是不健康做法,所以課金、金主、廣告才可以真正維持一個新聞機構的運作。但是撇開財團金主、不要廣告主,只靠市民課金又是否真正可行卻成為疑問。

新聞難以量化,質素才是重點,但重質又不夠量卻又難以使讀者維持閱讀書而真真正正投入課金,試問如這個網誌或者登於此文的媒體如果課金你又是否願意呢? 真的要問心,可能覺得看完這文,連like同Share都未必,可況是購買新聞。當然因為此文不值,所以願支付這是其理由,但到有人搞以課金為主導的新聞媒體又真正成功? 傳真社是其實一個參考故事,利申自己當時在傳真社曾經課金一筆,足夠買一份報紙正價數年,但事實上傳真社也會面臨營運危機,可見課金這條路是難行。

的確如果有線新聞員工倘若真的出來搞,自問必定課金。只期望大家真的一樣,不要說了便算。因為只講不做的話,有如對抗爭者拖後腿一樣,說得好似很嚴重,但事實上我們今天的確在水深火熱當中,不是開玩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