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男排女將》拍出熱血味道

雖然ViuTV《全民造星》並非上乘的綜藝節目,難與現時亞洲地區同類型綜藝節目相比,這是資源投放不成比例所致,但是近今年ViuTV拍的電視劇,卻成功拍出應有的質量,由年初的《二月廿九》到近期的《暖男爸爸》,以及最近的《男排女將》都做到成績,這反映到電視台在製作上找到方向,就是貼地、非主流是一條生路。

ViuTV資本不足,投放資源有限,在無米都要有粥水的情況下,技巧便是關鍵。《男排女將》是近年香港電視劇少有的熱血年輕人故事,找來鄧麗欣做女角,無疑是全劇賣點和成功要素,倘若找其他人做,未必有其說服力,但她做便有新聞價值,而且她在這劇中的演技的確說服到觀眾。

熱血青春劇在亞洲地方時常看到,因為青春劇的主角是年輕人士,他們賣的是偶像,偶像商品是高利潤,能夠捧紅一個偶像,便可以有可觀回報,所以不論日韓台,甚至中國、泰國,都不斷推出偶像劇,因為這個市場龐大。秀智、IU、朴信惠、新桓結衣、廣瀨玲....這些都是成功偶像,透過拍劇、唱歌,成為亞洲火熱偶像,賣的不只是本土,還有海外。所以偶像劇是每個電視台應有的產品。

《男排女將》這次成功造就了兩個演員,顧定軒和IAN,入面飾演King和魚仔,兩人的演繹可謂是出眾,自然不做作,當中重要是演回應有的年齡層,而唔係三十幾歲人仲扮後生的TVB劇,這是很難有說服力。《男》以真人真事為基礎,亦用比較真實性的故事拍排球,而沒有把排球神奇化,不會再拍打個跟抖飛身360度打個波那些漫畫庸俗拍法,反而貼地拍攝,導出今天香港運動員的艱辛和努力,而且也再透過這些日常生活的問題帶出社會議題,將運動、人生互相交換意義,演繹到出貼地的熱血,這是值得稱讚。

戲中演員可說是每個都做得好好,不論是主角和配角都非常稱職,而且導演沒有過於集中一兩個人,反而各演員都各有故事,便提高了故事入面種類多元和吸引度,也是編劇計算得很清楚精準。

無疑成本不高,從場景不能會有大製作,但在有限Budget下仍拍到應有水平,是頗為佩服。更重要是這種題材是可以賣到錢。以低成本賣片,這便是ViuTV應該要行的路,刀仔鋸大樹。大型製作你沒有份,便唯有食腦的製作。

三十年前,南韓是看香港明星,睇香港電影,東南亞、中國、台灣是看香港的電視劇集奶大,張國榮、劉德華在韓國可以有廣告,但今天試問有沒有一個香港「年輕」藝人有廣告在韓國播放?這便是現實。香港曾經是亞洲造星的搖籃,所有藝人都期望有一日可以在紅館舉行演唱會是人生的榮耀,這是因為你得先可以在香港紅,但今天香港所謂紅但並不等於在亞洲紅。

為什麼要這樣比?係香港紅就夠啦。點解只能只看香港?我們香港不是亞洲荷里活嗎?為什麼不能造星? 這是因為過去二十年香港走的經濟結構完全扭曲,只看短利,沒有長線,根本連娛樂產業也一樣,所以才不能造星。

現在潑冷水,只是想醒醒,是要面對現實,否則圍爐取暖便成了左膠思維。

現在ViuTV找到這條路,外判劇集製作或者合作模式,既減成本同時打開新創作空間提升質量,是香港娛樂產業應該要走的方向,也是香港經濟應該要走的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