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螞蟻金服拆骨是為數碼人民幣作準備?

螞蟻金服今年不能上市,相信是今年國際財經界其中一件大事,涉及國際金融、市場信譽、國家體系、人民需求,都可以話停就停,相信只此一家。而未來一年,該公司是否能夠上市,都似乎凍過水,近日該公司更被監管機構嚴重譴責,還加上國家輿論批評,馬雲可能是有生以來面對最黑暗的時刻。其公司命運如何,明年便可以有所答案。

中國電子支付的盛行,是造就了中國在全球互聯網發展走在前列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還未有電子支付,互聯網仍然主要是提供一種「資訊服務」,內容豐富,包羅萬有,但並不是「交易服務」,但是中國成功建立一個電子支付平台,卻成了另一個境界,互聯網不只是用來上網找資料、學習,還可以做生意,這個誘因,便爆發了整個中國國內互聯網的生態,電商、網劇、直播帶貨,甚至網上金融都成了事,都是因為電子支付平台出現的商機。

中國主要的電子支付是支付寶和微訊支付,兩者基本上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生活的一部份,連雷鼎嗚也說召妓也是電子支付可見一斑,是何等入屋。雖然成功,但國家有也其考慮,發展到這個規模,便認為需要「管治」一下,不能無限擴大,見你馬雲早前這麼囂張批評國家金融制度,不夠創新和不夠制度化,那麼國家便創新和制度給你看,數碼人民幣,看看電子支付的新第三勢力。

雖然中國強調數碼人民幣不是取代現行的電子支付,因為支付寶是個銀包,但數碼人民幣卻是真真正正的金錢,不過事實上在互聯網的環境下,倘若真的實行數碼人民幣而國民受落,卻是可以真正取代其電子銀包。因為直接使用,便少了一重服務關卡,其成本便可以再降,對人民在消費上便是方便和便宜。

近期國家計劃推出反壟斷法,之後便開始向阿里埋手,同時間數碼人民幣的推行也加快速度,這些國家策略,都可以預見到未來數碼人民幣將是中國另一個重點發展的經濟政策,並且期望成為世界龍頭,因為當規模規應成形時,其他國家便需要接受,這便可以打破中國近年被圍堵的國際關係上。

而數碼人民幣另一關鍵是能夠掌握得到人民的資金流向,可以防走資情況出現(當然走資永遠都會存在,只是程度而己)。當資金流向能夠理解及預見的話,其計劃經濟便可以達成,也可以對國家發展有所部署,有望可以協助宏觀經濟的操控。

但是數碼人民幣卻改變了個人私財觀念,你買個橙都可以解讀時,那你的私隱被知道得一清二楚。上世紀有一套電影《Demolition Man》由史太龍主演,故事便描述一些人沒有電子貨幣便不能夠生存,活在貧若環境當中,數碼貨幣會否有這種負面影響,是需要時間証證。

數碼人民幣推出是事在必行,其他國家必然會看其發展情況,因為各國都想推出,因為仍然想「中央化」,但諷刺的是近年火熱的比特幣價值屢破頂,而該幣卻是以「去中央化」為己任。那麼西方國家期望那種電子貨幣成功呢? 頗值得細讀。

伸延閱讀

中國結束第二次數字人民幣試點

中國要求螞蟻集團回歸支付本源

為何各國央行都想創造比特幣那樣的數字貨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