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當四叔和納扎爾巴耶夫也退下來的時候

昨日香港以至全球,都有兩位老人家退下來,一個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富豪李兆基將退休,另一個是中亞大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突然釋職唔撈。老土講句,又係一個時代的終結。

論四叔(李兆基)的影響力,當然不及李嘉誠,但是四叔的影響力足以影響你同我的日常生活,媒氣係佢嘅,你返中環IFC工的話,又係佢嘅,你買野去千色店都係佢嘅。業務廣闊,雖不及誠哥這麼入血,但你都不能沒有佢。你唔出街,係屋企煮個肉丁麵都要搵佢。

四叔曾說是亞洲股神,但都敵不過金融海嘯,他曾說過投資股票好搵過賣樓,相信今天他不會再講了。事實上他的財富,主要是來自地產以及香港的業務,他沒有如李嘉誠走出去的國際級商人,屬於游走於維多利亞港或者深圳河以北地區,但其財富卻無疑是國際級。這個解釋就是他好叻搵香港人的錢,就係咁多。

跳出走藍巴勒海峽,北上看看中亞地區,全球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突然說辭職,外界都非常突然,因為大家都認定這位獨裁總統會做到死為止,想不到他居然說退位讓賢。其職務交由該國參議院議長托卡耶夫接任。納扎爾巴耶夫在哈薩克國內民望極高,即使他的鐵腕政策對待異見人士,但是他在位期間,把哈薩克由一個剛剛脫離蘇聯管治的加盟共和國的三四線中亞窮國,搖身一變成為區內最重要政經國家,利用富豐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把該國的經濟復活起來。

哈薩克以往在區內一向都是一個普通國家,由於其人口少、遊牧民族的的影響下,文化程度相對與其他國家為低,但是其天然資源豐富,納扎爾巴耶夫亦深明這個道理,在他管治下,把這個優勢大為發揮,而且利用中國這個能源需求龐大的國家,一起合作,使哈薩克在過去三十年逐漸成為中亞地區大哥。當然納扎爾巴耶夫一如其他中亞國家,都偏向獨裁,自由民主一直沒有在這裡紮根,不如蘇聯解體的波羅的海三國這麼民主自由,但基於經濟發展的進步,納扎爾巴耶夫便可以牢牢掌握國家的執政地位,人民有飽飯吃,有沒有什麼自由民主也不會聽得進耳。

現在兩位長者都說退下來,過去他們的事業,是影響著一代人,但他們下台後,卻會不會影響其他人呢?

當然會有啦,先看看四叔。

他說由兩位兒子共同掌管恒基系業務,如果從這個決定,相信他仍然未能解決到如何分配家族財產和繼任的問題,唯有以共同掌舵人作為權宜之計。四叔有日百年歸老,那時仍然未有見到解決方法,爭產應該是無可避免,也是香港華人富豪家族的老路。華人家族仍然擺脫不了產業傳子的傳統思維,不像西方如歐洲國家的富豪家族,會由專業企管替其家族產業管治,家族人員會從事自身的行業,自決自由,最常見是到了買賣產業時,才會由家族成員決定,其他日常運作,多由專業管理人主理。因此很多時歐洲家族都經歷數百年歷史就是這個解釋。幸好近年華人深知這個道理,相信富不過三代這個咒語,應不會發生在今天的香港富豪家族身上。但上演兄弟內鬥,則不得而知。

至於納扎爾巴耶夫的影響更大,因為作為區內把持政局最久的統治者,他一下台,國家和區內的政治格局也會隨時發生變化。誰是下一任的繼承者,大家都會很想知道,而繼承者的管治模式,又會是怎樣呢? 由於哈薩克並不是民主國家,政治體制構構薄弱,當一個長期執政的領導人一轉,內部的政治勢力自然會出現大變化。現時納扎爾巴耶夫辭任總統但保持國家執政黨主席及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職務,暫時也代表著他仍然是幕後大佬,但是他亦會隨時間而逐漸減退影響力,到時各方勢力如何奪得有利位置,便是各界關注。如果是民主國家,透過正常的選舉,人民的意願推舉領袖,是簡單而平和的做法,但是這些專制政權,內部是黑箱作業下,而且利益龐大的誘因,必然會出現權力鬥爭的情況,對區內和國家也是一個計時炸彈。現在納扎爾巴耶夫說要退下來,想人接班,但是否順利則仍然是未知之數。

從四叔和納扎爾巴耶夫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繼承者的問題,當一個掌權過久的領導人,不論是企業或者政權,都會因為制度上未能有效過渡權力而出現危機。完善的體制,便是可以解決到當中的問題。當然你可以繼續獨裁下去,但不會是永遠,因為獨裁總會有一日倒下,這是不變定理,只是遲早問題。

伸延閱讀
納扎爾巴耶夫辭職:主動讓位的哈薩克斯坦「開國總統」
91歲「四叔」李兆基退任恒地系主席 兩兒子家傑、家誠接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