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Google發展沒有game console的遊戲平台

電子遊戲市場成為這個世代年輕人最喜歡的玩意,網上遊戲、電視遊戲、手機遊戲等等不同種類。從而發展到電競,其龐大市場,更成為除了電影、電視外,另一個最大的娛樂產業。有見及此,不少國家更視之為重點發展的「工業」,可見遊戲產業已經成為科技企業兵家必爭之地。

不少科技公司都投放開發這個市場,而以遊戲機市場入面,以微軟的Xbox、Sony的Playstation和任天堂的Switch主導了主要市場份額,三者各有千秋。而也有一些公司曾經加入但也退出,或者轉型不做game console,轉攻遊戲開發,如世嘉便是其中之一,甚至諾基亞也曾經進入遊戲市場可惜無功而還。

上世紀以往遊戲機主要是單一遊戲,或者在對打之類。但自從互聯網的出現,網上遊戲成為主流,因為俱互動性,這種龐大社群也成就了遊戲市場的多樣性和更為篷勃。也讓三大遊戲機生產商發展了一個自家的平台,這平台更無形成了另一個龐大的消費群,亦讓他們嘗試再拓展其他服務如電子商貿。

科技越加發達,互聯網連線速度和穩定性越高,再加上近年雲端技術日漸成熟,市場也開始有變化。當中消費者的心態亦有所改變。如以往大家喜載下聽音樂、看電影,現在轉為訂閱服務,以雲端聽歌、看電影。這個模式改變了不少企業生態,也出現如Apple music、Spotify、Netflix等服務商。

現在輪到了遊戲市場,也開始走雲端服務。Google宣布新串流服務 Stadia,以Google的雲端技術以及利用瀏覽器Chrome作為平台,Google表示其技術可以支援4K遊戲,未來可支援到 8K 解析度的遊戲。這樣用家不需要購買game console便可以玩遊戲。這種營運模式可謂顛覆遊戲產業。事實上這種概念,並不是新鮮事,很早時段已有這種想法,但當時技術上的限制,玩家在線時出現lag time延後問題。但到今天的互聯網技術,透過雲端的運算技術、高速頻寬,以及更俱功能的瀏覽器下,Goolge推出這服務,便開始有條件。

Google稱稍後會推出專有的控制器來使用Stadia服務,這種會以收費模式去營運,可謂真正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但真正如何使用,如以月費還是以逐遊戲計等,則未有決定。但Google表示會於今年推出,首階段會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和「大部分的歐洲」推出,香港和亞洲市場暫未有時間表。

Google推出這服務,其他遊戲機生產商對手當然不能輕視,事實上不只有Goolge,亞瑪遜也有意推出相關服務。其實技術成熟下,俱有龐大消費者客群的公司,自然會嘗試以自家的平台下發揮功能。所以亞洲市場,其實不排除有日騰訊會利用旗下平台Wechat推有關服務(旗下小程式可能是小試牛刀的概念),絕對是有可能。

由於Stadia使用的雲端服務需求量龐大,當中會用採用 AMD 繪圖晶片以協助 Stadia 上傳雲端的功能,這消息一出,AMD股價也即時大升。至於不用另一個遊戲機晶片公司Nvidia,則有待推敲才知內裡有什麼理由。

利用雲端技術來代替game console,相信是新一代遊戲市場的未來,這又再次改變了過往市場的概念,服務為主的公司更越來越主導了市場。

至於另一個科技巨企蘋果公司不知道會有什麼對策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