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黃絲唔好咁快貼Adidas Boost以免炒車

這幾日新疆棉花成了中國、國際以及香港最常談論的議題,而更甚者是香港最喜歡討論的藝人都紛紛向一些國際品牌割蓆,並表示支持新疆棉花,一下子全球焦點都集中到這個中國大西北大省,平時港人都未必識分新疆係邊時,但今日個個都已經要Take Side,支持新疆人定新疆棉花。

支持新疆棉花一批也不用多說,反而頗為膽心一些黃絲衝出來說支持一些不用新疆棉花的品牌如 Nike, Adidas, H&M等。因為生怕最後大家都跟車太貼會炒車,到頭來有品牌跪低,到時大家就難看啦。

以往中國反外國的情況久不久就會發生,如反日、反美,是常見。記得有年反日時打爛大陸製造的日本品牌汽車。開頭中國輿論多會以標準言詞對一些針對的國家、商家作攻擊,然後網軍出來如何支持之類,並作出一些行動。到中段會出現一些開始激化情緒,輿論之後又會降溫,如出社評叫人冷靜,又或者刪帖甚至捉了一些所謂「造遙人士」,之後相關的機構或者商家又會發一個聲明說對不起之類,之後就再無人討論,事件不了了之。

舉例早幾年D&G創辦人道歉一事便是一個經典例子。

這次套路都是差不多,走不出這些框框,商家們很快會發聲明,輿論又叫人不要過激等等,事件便得到解決。事實中國市場龐大,利誘實在很誇張。看看Nike,Adidas近日股價下跌便是身體誠實的指標。外國商家不同大陸企業,他們有自主性,是向股東負責,眼見收入下滑,利潤下降,股價低迷時,經營者要向股東負責任時便需要有所改變政策,甚至會向他們的國家政府進行遊說工作,以左右當地政府的政策。而這種手法,中國是不可能會出現,反之是中國企業必需要跟緊中央路線,否則家門也出不到,看看馬雲便是一個例子。

政治是沒有道德可言,有財有勢便是話事的一位,看看梵蒂岡,他們見緬甸沒勢,便可以好義正嚴詞說什麼支持民主,但君不見有為香港說過一句話嗎?甚至打開口牌話不會理香港事宜,即使中國境內教堂被拆(可能覺得係基督教唔關佢事啦)、話要換教牧、堂主等人選都沒有話事權,梵蒂岡都係忍氣吞聲。

連宗教都咁,何況商家佬,看看Elon Musk對中國如此客氣,因為個市場吸引,但佢可以鬧侵侵鬧到體無完膚都無問題,但佢唔會對中國領導人壞話。當然今天中國很懂得鑽人家空子,利用西方國家的自由體制來對付,說你孟晚舟沒有人權,不應再關起她,但加拿大公民幾年都係大陸 唔知去左邊但會強調係「依法辦事」,這便是中國很明白國際遊戲規則的空子,這是百年來不懂,今天學懂了。

正因為咁,黃絲唔好急急腳走去話支持Adidas買多對波鞋之類既笑話,一陣人家過兩日出來跪玻璃,到你時就玻璃心,想轉個身都唔知點轉。

現在良好棉花協會中國當地的代辦處都走去發聲明,依家H&M都變左Condom時,作為消費者,唔好咁天真。

伸延閱讀

棉花協會代表處再發聲明 重申從未發現新疆強迫勞動事件

【D&G涉辱華】創辦人普通話道歉「對不起」 中國網民普遍不接受

新疆采棉工:新证据揭露时尚产业背后的强迫劳动

梵蒂岡:挺緬甸人爭取民主 聲援香港作用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