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被圍堵的美國

很多政治評論說美國聯同盟國圍堵中國,重返亞洲,不要中國成為地區霸權。從行動上,也的確見到美國正在進行當中,如早前美國、澳洲、印度、日本進行四國峰會,討論印太地區問題,明顯是在防中國的政經力量伸延。但事實上經過一次武肺,全球正在進行二次大戰後最大變動的國際大洗牌時,各國失去機遇,但中國卻成功抓著,反客為主。

圍堵中國政策是美國在奧巴馬執政後期開始進行,因為說明美國會重返亞洲,要主導亞洲政治勢力,而侵則在位四年,是加強這方面的行徑。先搞定中東,可以無後顧之憂,在科技領域上限制中國發展,與四眼聯盟合作,和日、印打好關係。這些舉動,在2020年初仍然是順利,但是武肺一役,這個情形是完全扭轉了。

整個西方陣型國家陷入了全所未見的倒退,以為一個病毒會打殘了中國,但意想不到舉國體制救了中國,而美國更是全球震央,實是諷刺。國力其實就是經濟,有冇錢,邊個有錢就可以話事,正如《大時代》丁孝蟹對佢老豆話「老豆,你d人真係驚你呀? 驚你d錢呀!!」現在個個國家都無錢,經濟大蕭條,水退了底褲現形時,誰捱得到便是贏家。

早前中美談判,美國露了底牌,態度軟弱,中方已經知怎樣應付,就是打蛇隨棍上,輿論加經濟誘因。巴西近日決定放寬華為在5G競投上開了綠燈,因為中國疫苗外交空前成功,東南歐國家大收中國疫苗,因為他們窮,沒有話語權,誰比到錢,救到他們,做什麼也可以,歐盟在於體制和優先需要,自然只會給歐盟自己,無暇理會其他國家困局。所以中國自然可以趁這個機會取得政治上的優勢,你要多少也給多少,最多自己唔打,都要比其他國家打,這種行為,在美國及歐洲絕對不可能,因為他們要向選民負責,但中國不需要,自然其舉國體制下便可以主動出擊。

巴西是南美第一大國,華為能夠開綠燈,這個市場之龐大,足以養活華為海外市場並發展下去。再看馬來西亞近日其科學部部長大讚科興疫苗,打了連講中文也好起來,試想怎樣可以讓一個國家部長說到咁肉麻的說話? 這些都是苗疫外交的成功處。

還有緬甸近日,聯合國和美國根本無能力干預當地,中國看著這個印度洋出口處,已經成為其附庸國,南方海路又安全,不需要看印度面色。

東盟、一帶一路國家在這次疫情下都向中國靠攏,這個保護傘對中國大為有利,反之美國的後花國南美卻未見有任何國家與美國有同聲同氣,中國近年在南美不少國家有深厚利益關係,美國所謂的後花園變了燒了後欄,才是美國警號。

至於歐洲,就像一個病夫一樣,外交能力倒退,經濟實力大不如前,要所謂合力抗中?歐洲不靠中國已經算偷笑,還要靠他們抗中,是過於樂觀。

美國盟友能力大幅下滑,而對手亦趁勢拉攏其他國家,亞太地區昔日的堅實盟友如南韓、菲律賓、新加坡等,早已經變節。只剩下日本和印度及澳洲,那麼這叫做成功圍堵中國嗎? 答案是否定。

這是國運,也是這些國家主政人的錯誤判斷結果,更加是這些國家的國民的選擇才導致今天的局面,條路自己揀,仆街唔好喊,無得怨。


伸延閱讀

2 則留言:

  1. /所以中國自然可以趁這個機會取得政治上的優勢,你要多少也給多少,最多自己唔打,都要比其他國家打,這種行為,在美國及歐洲絕對不可能,因為他們要向選民負責,但中國不需要,自然其舉國體制下便可以主動出擊。/

    客觀環境既差別亦影響中/歐美既選擇
    歐美爆到九彩頂唔住, 無疫苗開唔返經濟, 上帝下凡都壓唔住
    中國大陸疫情接近清零, 社會既運作回復返7-8成, 巿民對疫苗係有得打就打, 無得打都無乜所謂

    幻想下, 調轉中國爆到九彩, 美帝自己十單八單
    (現實唔會發生, 基礎原因係美國"愛自由", 唔保持距離唔戴口罩, 佢地絕對爆到九彩, 只可以望藥物打救)
    美帝會點玩D疫苗: 賣疫苗係私人公司既商業決定, 邊個肯俾錢O米俾邊個, 唔可以限制佢地只供應俾盟友, 不過因為國安理由, 某D國家就唔可以賣囉, 除非換佐個政權.....

    --Dogdogchi

    回覆刪除
  2. 大佬CALL 馬圍二佬唔成, 就叫"大佬俾人圍堵"
    果真先大佬之憂而憂

    大佬系地球另一邊都仲有擦鞋仔, 點會俾人圍到 XD

    --Dogdogchi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