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必需留意中方報復的媒體戰

當大家留意全球疫情如何嚴峻,股市大幅下跌,又或者不少人也提大家過去十個月港人的抗爭而不要忘記時,同時也要留意近日中美互相對其媒體進行報復,當中最新資訊是中方要求美國多間媒體公司美藉記者離開中國境,禁止採訪包括香港外,甚至要求提交有關財務、公司資料予中方。

這事看似普通爭拗,以為普通行業制裁之類,但事實上這是涉及到非常重要的政治層面,因為一個新聞機構員工被驅逐以及要求被起底,是非常嚴重事情,新聞機構雖然不是政府體制的外交人員,但是新聞機構其實有如體制以外的外交人員,因為他某程度上是代表了一個國民的取態和眼光,因為新聞人員是為國民去看世界時,當新聞人員被逐,等於你的眼光被禁止,被關上,是非常嚴重事故,不能掉以輕心看一件事。

還要留意是當中說明是禁止在香港採訪,這是影響到香港的新聞自由被蠶食,被剝削。香港一路是中國最開放型的地方,今天講到明禁止採訪,無疑是要香港關上新聞自由這個重要功能,香港連這個功能都關上及失效時,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優勢也失去,剩下了的沒有多少。

中國這次其實看得很準甚至很絕,深知近日全球疫症蔓延,美國無暇理會時,便一個冷箭射去對手。美國媒體向來是主導世界,當美國媒體居然被打壓甚至要求離開時,這是向美國核心價值挑戰,但是這刻美國是否有時間回應這支冷箭卻是黑人問號。而且中國這個姿態,還有一個明顯的訊號予美國的企業,就是中方可以連媒體都可以趕,有什麼不可以。媒體有如無名份的外交使節,當連外交使節都可以拉人封艇趕你走時,那些平民沒有什麼護身符,還可以向中方討價還價嗎? 想在這兒做生意便要聽聽話話,不要搞事。

倘若美國的媒體在中國消聲匿跡的話,中方還感到高興是因為少了一個渠道報導自己的事情,在國內的事情便可以更有效地主導輿論,然後輸出海外,減低自己被批評的機會。

再者全球疫症嚴重,各國無暇理會,歐洲也沒有能力理時,只會覺得美國少媒體在當地採訪,不是自己,又不是龐大利益存在,便不會主動提出抗議。除非是較切身的利益,如汽車、電腦、工業等,反而歐洲方面才會認真留意,因為這才涉及龐大利益。

但是媒體被消失,實體利益看似不多,但無形的利益沒有的話卻是非常嚴峻,媒體的輿論能力可以左右人們的思維,否則大家就不會如此緊張Fake News啦。所以共產黨多年一直緊緊牢住輿論,就是知道控制到輿論,便左右人民心智,左右人民心智就好辦事。小說《1984》的真理部就是時常左大洋邦人民的思想,才能夠控制到國家,雖然有一些少數人像史密斯一樣有獨立思鷒,但實際上大部份都係普民一樣是無知和受人擺佈,今天社會正正是這個狀況。

美國如果這次不作出反應,任由對方擺佈,美國國運可以提早完,霸主地位也是拱手給中國。

伸延閱讀
【中方報復】要求《紐時》等美媒10日內交還記者證 禁在中港澳採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