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政府教大家如何陰乾港台

第一次接觸港台節目,是教育電視,分母媽媽、傷寒菌等等在電視機上見到是如何有趣,當年覺得好好睇,放學除了睇430穿梭機前,就係睇教育電視長大,相信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長大了,自然會看什麼《奉告》、《鏗鏘集》、《頭條新聞》,還有星期日維園的《城市論壇》等等,這些節目娛樂性其實不足,但是公共性強,每一個城市的確是需要這類形節目,港台便填了這一個真空。

但你做這些節目,有沒有人看外,還更重要是有沒有人看完覺得礙眼,認為不合社會大環境等等。當年徐四民罵《頭條新聞》入面其中主持林超榮(屈穎妍老公)的環節陰陽怪氣,往後林的蹤影也開始在港台節目消失,同時間他的太太也成為藍絲重炮手,你問當中有沒有一些事情發生,大家慢慢細想。

到了近年社會形勢變化大,港台的編輯獨立性雖然被受打擊,但是還有點硬淨時,對於一些人,特別是政府官員、建制人士以及中共黨團,明顯是不喜歡,甚至是眼中釘,因為回歸以後,政府意識形態改變,以中共模式去管治輿論,自然是認為官方電視台理應是貼跟官方立場,而不是反對政府施政和有關政策,你看中央電視台有沒有一個環節會罵或者嘲諷國家領導人,是明顯沒有。從這個角度看,港府以及最高的領導當然視港台為政府體制內的「武肺病毒」一樣,會搞死港府。

但是建立港台的方針和制度,其獨立性正正是為了香港政府甚至是香港人,讓港台成了一支強力疫苗,使政府不要被真正的「武肺病毒」入侵才對。

但政治環境是現實,港台一直被打壓,看看預算案,今個財政年度(2018/19年度)港台經修訂後預算為 10.4 億元,但部門在下個財政年度(2019/20年度)的預算只有 10.2 億元,削減 1.9 %。當年警察預算大升之時,港台卻要cut你budget,你話什麼理由呢? 香港政府不是時常要強調大搞文化產業,提升香港創意工業嗎,為什麼官方廣播媒體在預算案時卻是首當其衝。在金錢上打壓你,還有在制度上打壓你。

今日通訊局表示本地免費電視台毋須再播放香港電台的節目,這無疑是對港台再落藥,再陰乾下去。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港台沒有電視台,港英政府為了讓市民可以收看港台節目,要求電視台在特定時間播放港台製作的節目,以讓市民有其他非主流但屬於俱文化、知識內容予市民收看,當中自然有其理由,一來是要倡議政府的施政,另一方面也的確要讓市民有多項選擇。直到有數碼電視廣播,港台亦獲得有關牌照,港台便有自己的頻道播放節目,擴大市民收看港台節目的內容和時間。同一時間社會之變化大家都看得到,不用再討論,TVB認為港台再於其電視台播放節目是有違公平原則,這個命題無疑好像很合理,但實際操作卻是另一回事,因為香港電視台的生態不能以所謂公平原則一刀切作為其他私營電視台不播港台節目,因為慣性收視植根香港,這樣反而是對港台播放節目的機會才是不公平。所謂的「公平原則」其實只是表面理據,背後只是不想港台節目播放不在香港市民視線之內。

營運電視台是高度資本密集的行業,即使是公營廣播同樣是需要高資本去營運。港台曾經是亞洲其中領先的公營廣播機構,但近年資源不足,從資金到政策都被陰乾下,不易經營。

但有趣的是社會又給大家另一個眼光去看,因為一場反送中運動,造就了港台的名譽,當中港台32直播頻道讓市民知道過去八個月以來香港發生什麼事,你沒有Now,沒有有線不緊要,有一個兔費頻道港台電視給大家看到一個真實香港社會的現況,而且港台編採沒有讓人失望,過去八個月港台節目《視點31》、《鏗鏘集》其內容和品質之高,大家有目共睹,知道咩叫做新聞,也使廣大市民還知道香港還有一個屬於香港人的廣播服務。

一個電視台其實是一個城市的外衣,可以看到這個城市的質素,因為電視台就是給當地市民看的資訊渠道,而一個城市的公營廣播,更是當地城市人的品格,這個公營廙播有其獨立、有其思維不受別人左右,就看到這個城市有沒有被敗壞,倘若這個公營廣播被不同程度的方式去打壓,當地的人民一定要去捍衛,因為這是你在捍衛自己的品格,連品格也沒有,那你還可以做一個人嗎?

請大家支持港台!!

伸延閱讀
通訊局:本地免費電視台毋須再播放香港電台的節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