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港人容得下一個唐鳳嗎?

武肺肆虐全球,巳經是不爭的事實,起初大家要封關防大陸疫情進入,現在要防其他國家,這場疫戰相信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市民要做好預備,長期作戰。

這次武肺肆虐,港府沒有吸修03年沙士的經驗,在醫護資源不足、資訊透明不高、政策回應慢,成為港府另一次展視其執行力低水表現,幸好香港醫護有其專業態度,港人有自救精神,否則以本港人口密度冠絕全球的地區,如果港人每事跟隨港府步伐,疫情必然比今天嚴重多少倍。

看看對岸台灣,人口二千五百萬人,但疫情沒有比香港嚴重,當中其政府快速反應以及預早做防預措施,使疫情能夠得以控制,當中不少人提及當地的口罩實名制,更使確保市民的健康為福祉做目標,做到真正為民的政府,台灣這次無疑打了一次漂亮一仗。當地國民受惠於口罩實名2.0時,背後功臣是值得留意,就是台灣當局最年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她的背景傳奇之外,更重要是擁有真正的執行力,不流於口腔期理想,真正做實事,然後對比「添馬艦」入面的一眾高官,唐鳳明顯高九班波。

她之所以傳奇,是因為她的故事,她沒有大學畢業,不是眾人眼中的高學歷人士,她是自學成才,但卻是多間大型國際高科技企業找她當顧問,曾在蘋果任職,離職後蘋果仍然找她當顧問,一小時工時達一個Bitcoin的高薪一族。她是著名黑客,一直推動開放源始碼為己任,她明顯是以分享、去中心化概念支持者。這種概念不單單在她從事資源科技理念當中,還在她的社會議題及其政治理念付諸實行。從這次口罩實名2.0便可以看到她的理念,讓資訊開放、公開,使市民有得選擇,成功將科技與社會資源下結合服務市民,也真正實行到她的高透明、資源分享的理念。

說到她是一個人才,我們香港七百萬人,相信總會有一人個掛,個人相信會有,但香港又是否願意容納唐鳳這種人嗎?別的不說,我們政府會否廣納這類人才呢?

唐鳳是著名網上社群「g0v零時政府」的核心成員,這個社群提供不少有用的資訊科技項目,當中也有是出自唐鳳的,包括民間版重編的線上國語辭典「萌典」上線,是不少人網上查字典的優良網站。此外該社群也投身社會議題,這個社群起初是對台灣的行政院推出的經濟動能提升方案廣告感到不滿,當中顯示出許多民眾對於政策並不清楚,這個社群成員便以視覺化來呈現予民眾參考,反應正面與熱烈。唐鳳是這個社群核心成員,甚至是代言人般。及後當時的政務委員蔡玉玲主動向g0v零時政府黑客松提出線上法案討論平台,希望提升當局政府的效率,讓政府官員理解新世代的想法,也是唐鳳往後進入政府工作而鋪路。

但試問港府會有這樣的想法和決心嗎? 港府多年來在開放數據政策上一直慢如蝸牛,而且對外在的批評一直不願意面對,試看當年沙士出現疫症時,有市民自行製作網上地圖予市民知道,政府還仍然原地踏步,這次疫症提供有關隔離人士的地址資訊,一樣也是慢人半拍。更枉論會有什麼口罩實名2.0,因為政府連口罩也未能提供時,怎會有實名制,以上這種僵化政策,又怎會讓一個思維創新、貼地的人物做一個官員呢? 但絕對會請有學歷但無能力人士,不做不錯,無做以為無錯的心態,就是今天港府官員。

唐鳳是位跨性別人士,今天香港社會氣氛保守,也會有立法會議員反對同性婚姻之時,政府有沒有這種勇氣聘請跨性別人士做香港高官呢? 有沒有這種包容的勇氣呢? 港府又會畏首畏尾怕到時會有保守人士到場抗議,又說社會需要穩定至上的政策與氣氛,自然不會有這想法。

香港會有個同大家講見過Steve Jobs,又會有個話自己駕私家車上班所以唔駛用口罩的官員,但不會有個蘋果公司當顧問,為國民解決口罩荒的官員,因為這是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